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十三届二次第七号重点提案
日期:2009-09-03   浏览次数:

  由:加快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 促进宜兴

     经济转型升级

者:蒋 吴国平 吴余林

提案内容:

 

近几年来,宜兴风电产业得到了一定发展,宇杰的塔筒、天乾的轮廓和大轴、远东的风电线缆等,涉足风电产品配套。华泰风能积极参加新型兆瓦级整机项目的工业性试验和产业化合作,着力打造风电产业链。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累计将达到500万千瓦,同时要求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只要利用好宜兴现在的风电制造基础,发展整机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后形成完全自主的产业品牌,将成就宜兴一个新的大产业。

  为此,我们建议:

  1、做好规划和扶持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风电装备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力度,加强对风电装备产业发展的扶持。风电装备行业投资强度大、技术要求高,要实行更加完善的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支持申报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专项、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等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高技术企业以及实施的项目,在市有关专项资金中给予支持,为风能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2、促进优质产业链形成。确立能源科学发展观,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整合资源,采用大协作、大联合的方法,形成配套中心,成就风能产业链。政府从软硬件上促进龙头企业发展,提升风电装备产业集群竞争力。支持中小配套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通整个产业链。引导风电行业核心企业团结协作,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促进企业由单一设备供应向提供成套设备、安装工程和售后服务转变。

  3、开发小型风力发电项目。推动我市小型风力发电项目保有量、年产量、生产能力等方面,在国内领先,并在技术上与国际同步,完全掌握小型风力发电项目核心技术和制造技术。加快生产“风—光”互补型独立供电系统,有效提升我市自主产品的国际知名度,打开小风电装备的出口市场。

  4、实施产学研联合工程。大力推进总部经济建设,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创办研发分支机构、检测机构和实验室等。把引进消化再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风电装备产业持续、高速、健康发展的生命工程,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推进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产学研活动,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5、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参与产品标准制定。支持整机企业参与关键零部件研发,推进零部件专业化生产。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一座试验性风力发电场,专门用于新型风电机组现场性能测试。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作为政策扶持的重点领域,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依照有关程序实行技术创新补助、奖励。将取得的一批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园区孵化后,直接批量投产覆盖市场,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努力把宜兴建设成江苏省乃至全国集风电产业设计、研发、标准化、鉴证的国家级实验平台和制造业高地。

  随着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各国都在开发新能源。其中,作为绿色能源的风能得到了高度重视,世界进入了风电快速发展时期,装机容量每年增长超过30%,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能源。目前,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l亿千瓦。我国也已进入风电发展黄金时代,正着力打造“风电三峡”,开始由“补充能源”向“战略替代能源”方向发展。至2008年底,我国累计装机容量达1220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二名,预计2009年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到2011年,将达到30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将达到1-1.5亿千瓦,成为我国第二大主力发电电源。如果按照目前一千瓦造价8000元到10000元来计算的话,风能的总投资就能超过1万亿元。

  据相关资料显示,至2008年底,我国有近70家企业进入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其中已经具备大批量生产能力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有10家,已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有11家,其它企业正在进行样机试制或整机设计。但从目前风电企业发展来看,大都还处于起步阶段,风电产业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世界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我市已有一些企业紧跟潮流,开始进入风电行业。据我们初步了解,目前我市已有以远东电缆、中煤矿缆、沪安电缆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专用电缆,新街、高塍等地企业的风机机仓罩壳、宇杰钢机的风机塔筒等。特别是宜兴华泰国际工业集团公司,引进上海飞机研究所一批退休科技人员,对现有兆瓦级风机结构进行了重大改进,已完成功能样机试制,并通过技术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已申请10项专利。此外,还有天乾科技、宏宇模具等一些企业正准备进入风电产业发展,这些项目如能顺利建成投产,风电设备制造业有望成为我市一大新兴产业。

  为了扶持发展风电产业,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调查研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二是制订扶持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出台了我市制造业发展导向意见,其中风电产业被列入我市重点鼓励发展目录。研究制订了进一步促进宜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和进一步做好企业减负工作的意见。制订出台了我市工业企业装备投入贴息政策,只要企业在2009年度内新购置的生产性设备总额超过200万元,经审核后,就可以享受5%的财政贴息,贴息专项资金总额达2亿元。三是加强了协调服务。对企业风电项目的审批,我们基本上能做到随到随批,一次办结,并积极为其申报市定工业重点项目,在规费减免、贴息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加强项目协调服务,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推进“双百双推”活动,让领导走进企业,让部门深入企业,为项目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解难。这100家企业(项目)中涉及风电产业的有6个企业。四是加强了对上争取。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上级扶持鼓励政策,积极主动对上衔接,为企业尽可能多地争取奖励资金与优惠政策。如市科技部门,对我市风电产业的发展一直比较关注、重视和支持,对已有的风电电缆、塔筒等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促使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华泰公司新型风机样机项目策划,并积极帮助申请专利,还将此项目推荐申报了省2009年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争取立项支持。

  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我市风电产业,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兑现有关扶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扶持、企业减负、装备投入贴息和“双百双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政策措施,切实把这些好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强化协调服务。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办结,为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抓好“企业服务年”活动,围绕重大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切实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我市的区位和产业优势,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联系对接,主动接受上海、苏锡常等周边地区的产业转移,积极引进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提升我市风电产业发展水平。四是全力抓好对上争取工作。今年31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将新能源产业列入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明确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其中风电机组及其关键零部件、控制系统是其重要内容;5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明确安排2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也位列其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做好项目包装和推介,全力以赴搞好对上衔接,力争让好的项目都能得到上级资金支持。同时,我们将积极顺应全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加强调研,抢抓机遇,制订发展规划,确定重点举措,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扶持发展的政策意见,推进企业做强做大,早日形成产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