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
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2022年市政协六号重点提案

案由:关于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

提案类别:集体提案

提案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主办单位:政法委

协办单位:城运中心、编办

提案内容:

关于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大力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持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在促进社会平安稳定、服务基层群众、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应用水平,取得明显成效。但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打造新时代智能化网格化治理‘宜兴样板’”的目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基本情况

市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运行。目前,全市共划分1324个综合网格和145个专属网格,每个综合网格确定1名专职网格管理员,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各类条线协辅人员(城管队员、公安协辅警等)担任,辅以若干名兼职网格员。服务管理以安全稳定为重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将综治、公安、城管、消防、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条线工作按社区准入事项审批的要求纳入网格。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规划统筹力度还不够。从我市现状来看,网格化服务管理还缺乏“一盘棋”总体布局,目标定位还不够明晰,机构框架、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

2、网格系统有待完善。目前我市网格化管理还停留在部门的单项业务应用阶段,因多个条线部署、多个标准划分,基层信息不能顺畅流转和处理。镇村级中心建设不平衡、不统一。

3、网格队伍需要加强。市镇两级网格员的配备不足,素质参差不齐。村级层面,网格员都是由村(社区)干部兼职的。  

4、社会参与不广。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氛围不浓,聚合、激励机制还未形成。

三、具体建议

1、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顶层部署。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管理社会的重大方式变革,要作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建立权威高效的统筹协调机制。要加快研究出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总体目标与建设规范,做好短期与中长期建设规划,健全网格化建设配套政策,真正使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                                                                     

2、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要强化市、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机构设置实体化、人员配备实体化、运行保障实战化。要提档升级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大数据平台,集成指挥中心机构设置,打通职能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使横向的职能部门和纵向的市、镇、村社区三级网格,都能共享这一平台、共用这一系统。更高标准建好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全域覆盖。要选优配齐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站坐席人员和城乡网格员,明确职责范围,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市镇两级中心、村社区工作站实体化运作、实战化运行。

3、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网格准入机制,制定网格管理事项清单,明确纳入网格管理事项、标准及退出程序,实现“清单式管理”。要形成网格化工作标准,制定更科学的信息收集、发现问题、流转、处置、组织指挥、考评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网格员管理机制。科学制定社区网格员岗位设置、薪酬体系、绩效考核、奖惩待遇等规定,全面落实待遇、身份、职责、管理、考核等统一的要求。

4、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把网格化管理与社会参与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政社分开,不断优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制度体系,积极发挥市场组织在网格化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切实增强网格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的能力,培养群众的公共参与意识和能力。积极探索“网格+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增强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