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科创板助力“小巨人”产业升级,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建议
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2022年市政协三号重点提案

案由:关于科创板助力“小巨人”产业升级,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建议

提案类别:集体提案

提案者:工商联

主办单位:地方金融监管局

协办单位: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财政局

提案内容:

关于科创板助力“小巨人”产业升级

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建议

“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央财政拟将安排100亿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地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的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什么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兼优的“排头兵”企业。

特别是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必须全力推动科创板上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产业联动、优化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做好分析研究,努力确保宜兴科创板上市企业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让资本市场成为推动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强引擎。作为市级金融管理部门要紧密围绕宜兴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提早谋划、全面排摸、精准服务、抢抓进度,统筹做好辖内年度上市工作。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宜兴4家企业上榜。至此全市总共拥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六家。其中环科园3家、宜兴经开区2家、新庄街道1家。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为持续推动实现“强富美高”宜兴示范样板的布局,特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以供相关部门参考。

一、坚持专项政策引导主动纾困

“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工作原则,由宜兴金融管理部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坚持做好重点拟上市企业“背书”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各家银行机构对市场前景良好的优质拟上市企业:因疫情影响或者缺乏融资渠道而造成短期经营压力的,在无还本续贷、补充流动性资金以及贷款利率等方面重点予以专项政策支持,或者引进地方国资委出资控股的形式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二、统筹资源整合强化产业联动

由宜兴市发改委、开发区管委会主动与国家科技、工业信息化部门对接,着力从具有高成长性的潜力企业、具有爆发式增长的创新型企业和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较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挖掘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共同加快落实我市科创板后备企业梯队建设。同时还要进一步梳理政府引导基金运作经营,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功能,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整合,以金融招商服务为宗旨,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与产业招商引资的高效对接,做大做强我市后备科创企业资源增量。

三、优化精准服务水平

针对摸底出的拟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逐一上门、一个不落的确认申报进展情况。主动做好上市进度的追踪,全力推动企业申报时间前移,抢抓科创板金融市场改革的时间机遇,坚持自我加压提前申报。通过有针对性的科创板宣传、专题辅导以及专家会诊等方式,进一步夯实上市工作基础与服务保障。同时要重点关注宜兴拟上市企业在商誉、环保、安全、消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深化战略合作能力

充分发挥上交所苏南服务基地作用,政府要充分借助上交所的专业实力,在支持企业发展、硬科技创新、地方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培育和推动更多优质本土企业登录科创板。携同上交所专家一起对梳理出的后备企业,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咨询辅导,由宜兴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各自企业上市进度做好排忧解难工作,要持续追踪及时建立联席会商机制、政策引导机制和督查反馈机制,完善监督管理备案并予以支持配合。

五、突显第三方机构作用

突显市场第三方机构作用(如证券公司),借助专业力量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全面的培训辅导服务。宜兴金融管理部门要密切联络相关知名券商,积极推动相关券商高度重视本土科创板上市企业,提高其内部评级排名和资源支持力度。在做好推进科创板上市企业工作的同时,还要不失时机的持续推进创业板、中小板等其他板块企业上市工作,营造良好的企业上市服务生态体系,不断壮大宜兴资本市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