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建议
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2022年市政协五号重点提案

案由: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建议

提案类别:合并提案

提案者:民建宜兴市委员会、刘育峰、吉曙强、石国民

主办单位:公用事业管理局

协办单位:教育局、融媒体中心

提案内容(一):

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建议

民建宜兴市委员会、刘育峰

随着《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制定出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群众的“分类”意识还不强,乱扔、错仍垃圾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实施垃圾分类。通过学校、社团、企业、电话或家访对市民进行演讲、咨询、宣传,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印刷品、宣传栏、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手段宣传垃圾分类,编写实用的《垃圾处理手册》,通过开展分类培训、志愿者入户宣讲、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各种形式,通俗地向每位市民讲述各种生活垃圾的处置方式及原则,使垃圾分类深入每个市民的生活中,每个家庭的日常中;同时结合社区开展的各项教育及老年课堂,加入垃圾分类教育课程,不断强化认识,促进养成分类行为。

2、合理配置垃圾箱,明示投放内容。目前还有一些小区、社区没有完全配置分类垃圾箱,在只有一只垃圾箱的垃圾投放点,群众无法分类投放;部分群众把分类垃圾箱当作普通垃圾箱使用,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不知哪些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因此,建议环卫部门应在垃圾回收箱上贴上目前可回收的垃圾的属性内容,如金属、塑料、硬纸、玻璃、废电池等,便于指导公众投放。

3、扶持垃圾回收产业发展。垃圾分类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资源回收,如果没有做好回收产业,环卫部门处理只能采用填埋和焚烧。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垃圾回收产业的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扶持鼓励垃圾回收产业发展,使我市形成垃圾回收、加工、生产的产业链,充分挖掘和利用垃圾中可再生资源,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4、加强环保教育,造浓全民参与氛围。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在下一代的心中。建议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师生齐行动”的垃圾分类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废弃物处理等环境保护类宣传教育,通过学生引导家庭,在日常的垃圾分类工作中起示范作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5、制订落实方案,推动《实施意见》快速实行。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为稳步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精准导航,党政机关、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部门场合率先启动,统筹推进,分类收运的设施建设和车辆配套也要同步到位,避免已经分类的垃圾仍然集中收运的现象发生。

提案内容(二):

关于合理布局垃圾桶的建议

吉曙强

宜兴全域作为太湖流域上游重点保护地区,为加快推进流域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据《江苏省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目标任务书》《宜兴市太湖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及省厅垃圾分类年度任务协调会相关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0年12月16日出台制定了《宜兴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方案实施一年多,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开展,按照垃圾“四分类”要求配备的投放设施(垃圾桶)已经全部到位。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发现因为生活中产生各类垃圾数量多少相差很大,如果按照各类垃圾分别投放相同数量的垃圾桶,会出现产生多的类别的垃圾的投放垃圾桶不够而放在垃圾桶外面或者投入其它空的垃圾桶内。造成环境卫生污染和投放混乱。

为此建议:

一、在设置垃圾投放点前对覆盖区域内各类垃圾产生的数量、频率进行调查统计。

二、根据调查统计的数据和回收垃圾桶的频率合理布局每种垃圾桶的数量。

三、对于垃圾产生量相对少的,可以以一个大的区域,比如一个小区设置一个投放点,而在其它投放点立一块标牌说明一下。

提案内容(三):

关于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

石国民

一、问题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财富”。垃圾分类不但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而且可以极大地促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宜兴市在2017年底就已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全市18个镇(园区、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305个小区、219个行政村也配备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尽管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全面推广仍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需持之以恒,攻坚克难。

二、分析

1) 群众改变不够彻底。群众作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垃圾革命的成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然而,虽然宜兴提出垃圾分类政策时间长,但是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仍旧比较淡薄,加之长久的垃圾处理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特别是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形势不容乐观。

2)媒体宣传不够深入。媒体作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垃圾分类的成功,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很多群众具有环保意识,也有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但是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不够,不懂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然而,媒体就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还不够,群众只有“知”才能“行”。

3)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虽然我市社区、各乡镇设立了分类垃圾桶,但长期无专人管理,有的垃圾桶字迹模糊,垃圾桶里边更是垃圾混杂。同时,虽有分类垃圾桶,即使居民能够按照分类知识有序分类垃圾,垃圾清运车却不分类,也会打击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4)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垃圾分类政策,为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方向。但是,意见并不具有法律效应,起不到威慑作用。同时,如何取证?如何执法?这些都未有明确规定。

三、建议

1)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思想。

一是在公交站台、分类垃圾桶边等公共场所张贴垃圾分类知识。

二是运用宜兴本地抖音平台、陶都论坛、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制作一图读懂宜兴垃圾分类知识。

三是在社区及各乡村举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分发家用分类垃圾桶,激发群众垃圾分类兴趣。

2)发动群众力量,实现社会共治。

一是在群众中召集志愿者,在公共场合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二是举行线上我为垃圾分类作贡献,鼓励群众将规范进行垃圾分类的作为拍摄,进行评选。

三是发动乡贤、退休老干部的力量,对于未规范进行垃圾分类的群众进行劝解。

3)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治理效率。

一是对于设立的垃圾分类站、垃圾分类桶常态化管理,保证垃圾站的清洁。

二是引进分类垃圾清运车,在垃圾分类做的比较好的社区进行试点分类拖运,保证垃圾分类流程的完整性。

三是做好招商引资,引进高科技、高水平垃圾处理设备,将焚烧、填埋、有机易腐物集中处置、渗沥液处理、炉渣制砖、环境保护科教中心等垃圾处理配套设施集中建设。  

4)出台法律法规,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参照上海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规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条例,量化垃圾分类处罚。

二是对于辖区内垃圾分类的主要负责人,如网格员等进行责任落实,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三是环保部门对于本市垃圾分类站、垃圾分类处理厂进行突击检查,保证垃圾分类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