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抢救性发掘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编篆古南街历史文化丛书专集的建议
日期:2016-05-25   浏览次数:

案由:关于抢救性发掘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编篆古南街历史文化专集丛书的建议

提案者:史俊堂、贾俊、徐风、曹亚麟、李守才、吴鸣、邱玉林、史小明、陆虹炜、朱建伟、范建军、沈建强、蒋琰滨、谈伟光

提案内容:

    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我市最重要的紫砂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但由于各种原因,古南街迟迟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修缮。近期,为迎接顾景舟大师诞辰100周年,市有关部门开始尝试对南街顾景舟故居进行试验性修复。在修复方案制定过程中,有关古南街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调查、收集、核实工作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对古南街这么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市有关部门从来没有组织过全面、细致的研究和调查,各种历史信息缺失严重,且十分混乱,更没有一本关于古南街历史文化的书籍和专著,成为今后古南街科学保护和修缮工作的重要制约因素。
    由于历史文化街区年代久远,人口变迁频繁,近年来又逐渐衰败,导致许多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逐渐灭失和淡忘。因此,在制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缮方案之前,对其历史资源的挖掘和整理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周边城市经验(如无锡、苏州),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修缮都秉持“先挖掘、再规划;先实验、再推广”的工作思路。从目前情况采看,尽管市规划部门在2011年完成了《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但该规划更偏重总体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布置,更多起到对街区保护的宏观指导作用。而对于具体的修缮工作,仍需要结合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再制定详细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因此,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调查是详细保护规划和修缮方案制定的前提和基础,显得十分重要。
    经初步了解,在2008年至2011年宜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丁蜀镇已经对古南街的历史文化做了一些挖掘工作,为我市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近年来在一些报刊上(如《宜兴日报》、《陶都》)也陆续发表了一些关于古南街历史文化的文章,但总体来讲这些资料和内容还不够系统和全面,权威性不够,指导性也不强。由于古南街缺少官方记载和资料,挖掘工作主要依靠对街区老居民和社会相关人士进行走访调查,而这些人普遍年龄很大,且越来越少,所以调查工作具有很强的紧迫性。因此,建议由市文广新局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丁蜀镇、市档案局、市广播电视台、市史志办、《宜兴日报》社等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用一年左右时间,抢救性挖掘蜀山古南街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并编撰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专集丛书,永续流传。
    建议专集可根据具体内容形成不同的系列专题,如历史溯源、紫砂名人、轶事传说、陶业经营、民俗风情、建筑风貌等。通过全面、系统、细致的挖掘、记录和展示古南街各类历史文化,为古南街科学全面的保护修缮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文广新局答复情况

    蜀山古南街位于我市丁蜀镇蜀山,建于明清时期,是随着宜兴陶业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古街区,也是宜兴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中三个最重要的历史街区之一。老街东接东坡书院,西临蠡河,北起蜀山大桥与北街相接,长约一公里。蜀山旧街保存完整,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而深厚。2004年———2006年,南京博物院和宜兴市文物主管部门在蜀山老街东侧联合开展的蜀山窑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考古表明,蜀山周边是明清时期宜兴主要的陶瓷窑场,自明后期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延续了400多年,产品几乎涵盖了宜兴窑陶瓷的所有品种。蜀山古南街是明清时期宜兴陶瓷生产、销售的重要集散地。它反映了明清时期紫砂文化的发展盛况,也是近现代众多陶艺大师的摇篮,已故的任淦庭、朱可心、顾景舟等和当代的徐汉棠、徐秀棠、顾绍培、曹婉芬等大师均在此街区工作和生活过,其故(旧)居大都仍保存完好。
    2008年,我市开展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组织调研,国家历史名城专家组成员也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对蜀山古南街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市规划局编制了《宜兴市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宜兴市蜀山特色风貌区控制保护规划》,对蜀山的历史沿革、紫砂工业演变及相关历史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委托苏州东南文化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古南街的建筑进行了测绘,建立了详尽的信息档案;市委宣传部专门组织力量编写了《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图览》;丁蜀镇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走访收集整理了关于古南街的大量资料;文化部门加强了街区内文物遗存的调查列保和非遗项目的挖掘申报工作,修缮了潘氏宗祠,加强了蜀山窑址考古资料了整理研究工作,在南京召开了高规格的窑山窑址考古发掘成果学术研讨会,蜀山窑群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电等媒体做了广泛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古南街历史的了解和关注度。
    根据史俊棠、贾俊等多位委员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蜀山古南街的保护规划,加强市政府主导下的规划、建设、文化、宣传等部门和所在镇的联动机制,研究切实可行的保护形式和措施,提升古南街的保护利用水平。
    二、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编写出版《紫砂艺术大师的摇篮———蜀山古南街》;由市文广新局牵头编写出版《蜀山窑考古报告》,并在宣传部编印上述书籍的基础上,会同规划等部门和丁蜀镇,从不同角度对古南街的历史资源作更深一步的挖掘与整理,编写蜀山历史文化的系列丛书。
    三、进一步加强蜀山古南街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市文物主管部门将会同丁蜀镇,进一步完善古街区内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档案,积极申报公布新一批文保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强相关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完美标识说明和文字介绍,加强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