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6-02-18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向市政府提出提案295件,其中,涉及工业经济和改革发展方面共32件,占总数的10.8%;旅游、金融、财税方面共24件,占总数的8.1%;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共20件,占总数的6.8%;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共93件,占总数的31.5%;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共5件,占总数的1.7%;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方面共42件,占总数的14.2%;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共9件,占总数的3.1%;科教文卫方面共66件,占总数的22.4%;其他方面共4件,占总数的1.4%。
    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经市政府和70个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复函工作已于6月20日全部结束。截止9月20日,委员们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279件,占总数的94.58%;表示理解或谅解的16件,占总数的5.42%。
    二、主要特点
    从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来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把好思想认识关,全面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端正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全力抓紧抓实办理工作。一是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长及各位副市长对分管范围内的提案逐件阅读、逐件签批。针对委员提出的“学前教育改革”、“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热点难点提案,市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重点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市政府办公室积极牵头抓总。根据市政府领导的签批意见,及时制定下发办理工作计划,编印了《提案办理工作实用手册》,并明确专人负责委员提案的分类、登记、交办、答复、督查和联系。同时,还会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重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各承办单位认真细化分解。70个承办单位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市公安、建设、交通、教育、农林、规划等承办单位还召开局办公会议,逐件分析委员提案的内容与主旨,制订科学详实的落实工作计划。
   (二)把好程序规范关,着力提高办理质量。按照规范程序,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过程管控,确保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都能高质高效完成。一是成立专门班子。各承办单位由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等组成专门班子,负责委员提案的日常办理工作,做到分工明确、流程清晰、责任到人。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今年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QQ群,增强了工作互动。二是狠抓交办环节。3月20日,市政府会同市政协联合召开了交办工作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会议,并对各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三是严格答复程序。市政府要求所有委员提案必须在6月20日前答复完毕,所有复函一律做到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有理有据。四是强化督办考核。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落实了各承办单位的督办责任人,市政府办公室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确保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政协对教育局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收到了较好效果。
   (三)把好沟通交流关,切实提高委员满意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多种形式与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办理满意率进一步提高。今年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都落实“先见面后复函、不满意不办结”的办理原则,坚持上门走访、深入调研、现场踏勘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准确把握其真实想法和愿望。如,市经信委主动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征求意见会,全面汇报近年来部门工作情况,并围绕委员们普遍关注的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与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又如,市交通局建立办理过程协商机制,由局领导带领具体承办人员,兵分几路,通过主动走访等形式沟通联系,增进共识,取得理解;办理过程中,对一些疑难问题都由局领导亲自到有关部门和镇园、街道,与委员们共同商量办理事宜,赢得了委员们的认可。
   (四)把好办理落实关,着力提升工作实效。通过提案办理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进步,这既是委员的愿望,也是政府办理委员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突出重点问题的解决。如,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民建市基层委员会、章勇提的“关于规范治理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市城管局充分发挥主办单位的牵头作用,把委员的建议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次深入专题调研,采取搭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施“僵尸车辆”清障行动、开展文明停车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这一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二是突出热点问题的落实。如,姚祥明委员提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周宏军委员提的“关于加强乡村医技队伍建设的建议”等涉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待遇和人才建设方面的提案,市卫生局主要领导带领局相关业务科室,多次深入社区特别是农村山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基层意见建议,掌握真实详细的第一手资料,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处理和解决办法,使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三是突出难点问题的突破。如,民进市委第五支部提的“关于扶持和发展民宿旅游,提升宜兴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吴永全委员提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等,是涉及我市“农家乐”及乡村旅游发展的热点提案。针对这些发展难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牵头协调,市旅游部门周密统筹安排,各相关部门及重点板块积极配合实施,目前制约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诸如用地保障、治安管理等方面的一些政策难题有所突破。
    三、存在问题及下阶段重点工作
    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市政协常委会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相比,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思想重视不够,解决问题的措施还不够扎实;个别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主动沟通不够,甚至存在推诿现象,没有形成真正的合力;少数单位仍局限于文来文往和电话联系,开门办理制度尚未全面落实;有的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跟踪督查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下阶段,市政府将严格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以落实措施和解决问题作为中心任务,真抓实干、提高效率,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提案,是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直接体现。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更为重要。市政府将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促各承办单位,以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各项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抓好跟踪落实。市政府将组织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进度、问题解决的效果进行跟踪,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已经落实的提案,认真抓好长效管理;对列入计划的提案,按计划加快落实;对正在办理的提案,抓紧督办,力争尽早完成;对重点督办、难以落实的提案,督促主办单位的领导亲自过问,并积极会同协办单位研究后拿出方案,及时向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市政府将采取领导督办、集体会办、市长现场办公、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检查等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三是进一步做好沟通解释。今年政协提案提出的少数问题,有的因上级政策法规限制难以突破,有的因本级财力不足难以在短期内落实,有的因客观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对于这些提案,市政府将责成承办单位进一步做好与委员的沟通解释工作,主动向委员讲清情况、说清原委,力争得到委员们的认可与理解。
    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市政府将注重从政协提案中了解面上的工作情况,从委员提出的个别现象中发现日常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研究落实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同时,通过办理委员提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勤政、高效、廉洁、务实的政府形象,提高政府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