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日期:2015-11-17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民建市基层委员会、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章勇
提案内容: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轿车正以惊人的速度步入千家万户,小区停车问题已成为困扰百姓生活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1、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目前我市共拥有20.36万辆汽车,10.5万辆摩托车,并且仍保持日均增长70辆的迅猛态势。2、规划设计预见性不足。由于缺乏一个完整科学、统筹协调的停车发展规划,造成停车设施布局不合理,规划用地未预留,停车场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的需要。3、小区改造速度缓慢。宜城街道辖区内现有住宅小区248个(其中老旧住宅小区141个,拆迁安置小区39个,市场化物管小区68个),政府每年拨款1000至1500万元用于老小区的整体改造,每年仅能完成3至5个老小区的改造工作。
    停车难问题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如无序停放、破坏绿化、占据消防通道等,不仅影响生活环境、交通安全,而且容易激化业主和物业、邻里之间的矛盾,最终影响社会稳定。为此建议:
    一、政府引导、加大扶持。一是开展摸底调查,对症下药。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开展小区车主信息采集工作,对小区内的车数、车位等停车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小区业主车辆和停车泊位基础台账,充分掌握相关情况和资料,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二是制定管理方案,有序布局。结合我市的特点,研究制定相关停车管理的地方性政策,对开放式小区和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区别对待,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对一些有特殊要求或矛盾比较突出的小区,可依据业主的意愿和社区的配合,优先进行车位的改造,以缓当务之急。三是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建设。政府要把老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工程,借鉴已改造小区的经验,弘扬样板工程,依托小区改造,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小区停车位的建设。四是倡导规划先行,合理配置。对新小区的建设和布局,要立足长远,吸取教训,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充分考虑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高标准配置停车标准,防患于未然,以免重蹈车位不足的覆辙。
    二、科学统筹、资源共享。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一方面要对小区停车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修补缺损部位,指导物业公司加大对停车设施的改造力度,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另一方面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各住宅小区进行安全检查,对有消防安全隐患的要整改至达标。二是充分挖掘停车潜力。物业公司可以对现有小区道路进行划线定位,对小区内宽度在4米以上的道路,允许单边有序停放小型机动车,实行单向行驶循环;对小区外的停车也要有规划、有引向、有秩序,可以拆除一些违章和不合理建筑,见缝插针地整理出地面空间作为停车使用;致力创造条件,探索立体停车,采取政府补偿、民企参股、物业管理等多种模式,共同为增设车位出资出力。三是逐步恢复停车功能。目前有许多小区原本规划停车使用的地面和地下车库,却被业主或开发商改变了用途,使本来就缺乏停车车位的小区更是雪上加霜。建议有关部门要控制车库的使用功能,严禁在车库里安装水、电和煤气,更不能出租作为他用;管理部门要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手段来逐步恢复还原车库的正常使用功能。四是合理利用相关资源。对于一些停车确实困难的住宅小区,可在城管的指导下,利用社会资源,在规定时段,逐步开放一些住宅小区周边的公共停车场、企事业单位和商务大楼的停车位供居民停车,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开辟夜间单边道路停车,增加小区外停车车位,共同营造秩序井然、交通方便的生活环境。
    三、组织联动、齐抓共管。一是规范停车秩序。指导物业公司对小区内车辆行驶和停放秩序加强管理,对乱停乱放屡教不听者予以曝光,且告知车主的单位;对一些乱停乱放阻碍消防、救护等车辆通行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消防法》,对当事人依法处理。二是促进民约自理。建议属地社区或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引导,增强社约民意的正面宣传力度,将规范停车等纳入管理公约内容,提高市民的公德意识和自治意识,逐步引导其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三是强化科学管理。加强现代交通管理高科技手段的运用,结合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和城区道路监管系统,依托“智慧宜兴”等信息共享平台,可通过“宜停车”客户端等形式,查询到小区周边地区路边泊位信息,从而可以快速找到停车车位,形成智能化停车新模式。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经常组织社区和物业公司进行交流,总结经验,及时研究和探索小区停车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切实解决停车难、难停车的突出问题,致力形成“宜兴模式”的小区停车管理方法。
    四、加强宣传、造浓氛围。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认识水平。针对各阶层群体特点,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尤其是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做文明停车的示范者、停车管理的支持者和优良秩序的维护者。二是树立文明观念,营造顺畅氛围。利用各方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管理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停车意识,树立“小区是我家,规范靠大家”的理念,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家庭、每个社区,共同维护和谐顺畅的小区环境。三是增强环保意识,优化出行方式。倡导市民采取绿色出行的方式,建议政府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扩大交通服务网络,增设小区公共站台,增加公交服务班车,延长公交服务时间,为市民出行的可达性和机动性创造良好条件,使出行者充分利用公共资源,逐步改变自驾出行的理念,切实缓解小区停车压力。

 

市城市管理局答复情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本市不断增多的私家车辆不仅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也给住宅小区车辆停放带来诸多困难,尤其是老旧小区内部及周边停车泊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停车难的问题日益显著。经初步调查统计,宜城街道辖区朝阳新村、建设新村、宜宾新村等6处居民小区无停车泊位,祥和花园、龙潭新城、荆溪新村等12处居民小区停车泊位不足居民车辆数的50%,城区老旧居民小区停车泊位缺口在3500个左右,且呈持续扩大趋势,给小区内外停车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近年来,我局同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积极挖掘城市停车资源,着力探索新形势下停车管理新模式,以逐步补偿历史上停车设施的不足,在缓解停车压力方面作出了努力:一是增设停车设施。2012年新建的茶局巷立体停车场,2013年对外开放的南虹桥地下停车场、新天地地下停车场,有效改善了市中心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难状况。二是打击违法停车。据统计,我局在2014查处违法停车5.6万起,处罚力度较201 3年提高33.3%。同时加强了规范停车的宣传力度,通过派发友情提示等宣传单6千多份,提高了驾驶员自觉规范停车的文明交通意识。三是发展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近年来,我局先后实施了公共自行车一期、二期、三期布点建设,设置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135个,投入公共自行车2600多辆,基本实现了城区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全覆盖,目前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日均用车1.7万次以上,平均每车周转6—7次,有效缓解了市区道路交通压力。
    针对小区停车问题,近期我局主动会同规划、住房、公安等部门进行调研,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在小区停车难问题上有所突破:
    一、立足当前,主动延伸城市管理服务
    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锡委发〔2009〕83号)和《中共宜兴市委、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宜发〔2010〕5号),我局在城市道路范围内,与公安、建设等部门共同划定临时停车点、停车泊位,并负责日常管理。按照市政府安排,将城市管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小区:
    一是施划小区停车泊位。近期,我局对城区停车需求较大的居民小区及小区周边区域开展了调研,大致确定了可施划停车泊位的27处,停车泊位4500多个,总面积达4万多平米,其中泽福苑、富康西区、岳阳苑西区、潢潼小区、氿滨路沿线5处停车泊位已基本施划完毕,其他施划计划预计将在年内陆续实施。
    二是加强小区停车秩序管理。会同社区居委会、物业积极介入小区内停车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城管进社区”机制,特别是对老旧小区内违规占道停车、影响通行安全的违停行为进行教育纠正。近期,我局针对小区停车问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专门设计了一款公益性临时停车牌,醒目地标注了“临时停车,请多关照”、联系电话等内容,在小区临时停靠发生拥堵时,为联系挪车提供方便。我局将于近期印制临时停车牌5000份,拟发放到城区各大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小区,扩大文明停车、礼让停车的社会影响力,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区停车矛盾。
    三是开展小区“僵尸车”集中整治。近日,由我局牵头,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对市区长期占用道路停放、占用小区停车资源、影响市容环境、给市民生活出行带来不便的“僵尸车”进行排查登记。据初步排摸,全市区范围共有长期占用小区停车位的“僵尸车”97辆。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排摸信息,具体分逐户电话通知、书面友情提醒、依法强制报废三步实施。目前,我局正会同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针对未及时处置报废车辆的业主发放友情提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公安车管部门,对已达报废标准的小区“僵尸车”,经公告程序后,依法予以强制报废。
    四是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去年以来,宜城街道结合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为紫竹花苑、迎宾新村、宝塔新村等老旧小区增设了停车泊位800多个。根据2015年度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宜城街道将在常胜新村、仓浦一期、团氿花园、宜宾新村等老旧小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将进一步增设小区内部停车泊位200多个。
    二、务实探索,创新道路停车管理新举措
    一是实施道路单行线改革。为盘活城区交通资源,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在公安部门的牵头下,我市拟在老城区范围内实施道路单行线改革,以减少交通摩擦与冲突,提高通行率。届时,我局将根据单行线改造方案,进一步增设停车泊位,为老旧小区居民停车提供便利。目前,单行线调研报告已递交至市政府,有望年内实施。
    二是实施老城区“严管路”集中整治。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局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将在城区通真观路、人民中路等部分主干道实施“严管路”集中整治行动,严查严纠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车辆随意调头、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道路停车秩序,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
    三是引进小区周边道路“限时停靠”举措。在停车泊位需求迫切的居民小区(如南仓村路君悦府邸等)周边实施“限时停靠”试点。在道路一侧施划限时停车泊位,仅允许小区居民夜间停放,提高小区周边道路利用率;同时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禁白天停放,既保证小区日间道路畅通,又为老旧小区居民下班停车提供便利。
    三、放眼长远,谋划宜兴停车管理新模式
    一是充分挖掘公共停车资源。由规划部门严格做好专业停车场和大型公共建筑停车设施配件审核,适当提高停车设施配建标准;采取政府补偿、规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公共停车场建设;充分利用城区闲置土地来建设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设施供给;积极向小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协调,逐步开放非公共停车场,在规定时段内供小区居民停放。
    二是打造智能停车信息共享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和在线地图系统,打破单个停车场停车信息孤立瓶颈,实现全市范围的公共停车场信息互联;结合手机APP软件,实现停车泊位实时查询、车位预定、在线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服务管理水平和公共停车泊位利用率、周转率。
    三是进一步发展公共绿色交通。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大力推行绿色交通。扩大公共交通服务网络,提高公交系统服务水平,加大公交站台改造投入力度;发展环保低碳型公共交通,提高电动车、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在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
    四是加大文明停车宣传力度。依托各种宣传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文明停车意识,让其自觉养成维护交通秩序的良好行为习惯;大力宣传建设环保节约型、资源友好型社会,引导公众逐步改变自驾出行的理念,共同维护我市道路公共交通和停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