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支持基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日期:2015-07-09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支持基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政协万石镇工作委员会

提案内容: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农业产业化引导高效农业发展的关键之举。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总体部署,我镇因地制宜地规划建设了“宜兴丰汇现代农业产业园”,到目前,共签约并落户的农业项目18只,流转土地5800亩,并于2011和2012年度连续获得“农业产业化发展先进单位”称号。但是在具体推进园区建设过程中,客观上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和困难,如成片流转土地工作难度较大,结构调整举步维艰,配套设施建设节奏缓慢,自然灾害或市场经营风险规避能力较弱等等。这些问题光靠基层单打独斗往往难以奏效,而且这些问题若不得到重视和解决,将会成为影响园区建设成效和长远发展的制约因素。

    在此,衷心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进一步重视基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尽可能在科技支撑、项目引进、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或照顾,以帮助我们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更好地推进园区建设的各项任务,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广大农民增产增收的目标而努力。

    市农林局答复情况

    你们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基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发改委、国土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重点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全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有关用地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农业园区和特色基地建设,建成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无锡市级农业示范园区6个,集约土地8.8万亩,引进农业项目61只,为我市农业科技的集成、经营机制的创新、特色品牌的打造作出了示范,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虽然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用地政策制约多、土地集中流转难度大等多种制约,农业园区建设面临诸多困难。为进一步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彰显建设成效,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着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功能配套、系统完善、生产方便”的要求,切实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生态优美、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生产便捷的园区环境,彰显园区特色,增强引资能力,提振发展能级。积极引导入园企业加强农业设施建设,美化园区形态,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今年,我市确定的1000万元园区建设专项资金将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考核奖补。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根据规划定位,突出加强招商引资,努力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科技实力雄厚的投资主体入园投资兴业。强化配套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设施建设等相关矛盾问题,为入园企业创新良好软环境。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对投资体量大、生产技术先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项目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给予一定的奖补,致力提高投资绩效。注重经营机制创新,发挥当地农民生产积极性,增强园区示范带动能力,提高当地农民的土地收益。

    三是强化农业科技集成。突出农业园区的科技先导性,引导入园企业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注重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与应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园区科技进步贡献率。注重研发能力建设,引导建设农业研发中心,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研发,提高市场话语权,增强市场竞争力。注重生产方式革新,应用信息技术、机械技术、生物技术等现代前沿农业科技武装农业生产经营,努力使农业园区建设成为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示范亮点。

    四是加快新型主体培育。注重对入园经营主体的培育,引导其创新经营理念,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保鲜冷运等农业生产后续产业,探索与市场联结的有效机制,实现生产与消费的有效对接,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提升园区产业化经营水平。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落实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促进园区农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市将整合各方资源,优先向农业园区倾斜,以项目为载体,促进农业园区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我市现代农业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