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建议
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关于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建议

提 案 者:谈福元

提案内容:

    在国际、国内经济优化升级的调整期,宜兴经济发展要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调整经济结构,包括产品升级,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企业负债优化,切实培养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力。在企业发展引导上,注重发展质量,特别培育行业内小巨人。对企业考评上,注重销售收入利税率、利润率,企业负债率,资金周转率。正确引导企业在管理上下功夫,确保在行业内走在前面。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形势下,把更加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后工业时代是一个专业化的时代,把自己主业做专、做精、做强,才能去适应市场竞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宜兴经济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产权改制后,产权都已明确。在这样一个竞争时代,关键是有一支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培养一支懂技术,会管理,讲信用,讲责任,德才兼备职业经济人队伍。政府可在引导,培养,宣传,激励上多做文章。我市只有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经理队伍,宜兴经济发展就大有希望。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答复情况

    一、目前我市工业经济存在主要问题

    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表面看是大环境不好,实质上是我市工业经济自身内部缺陷的问题:一是企业结构问题。“小而散、同质型”,缺少龙头型的大企业。去年江阴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企业达到14家,吴江有7家,溧阳有4家,而我市仅3家;税收贡献超5亿的工业企业江阴达到7家,宜兴则没有。二是产品结构问题。我市大多数企业仍是简单的低端制造,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竞争力不强、经营成本较高、盈利能力偏低。特别像线缆、铜加工企业资金依赖度高,占用金融资源较多,一旦宏观环境趋紧,抗风险能力不强。三是经营者素质问题。企业经营者自身素质不高,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许多企业由乡镇企业演变而来,采用“家族式”管理,普遍存在“小富即安”、“求稳怕难”的思想,缺乏“干大事、创大业”的胆略和激情,缺少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四是融资结构问题。直接融资比较少,企业对银行贷款依赖度较高。全市60%左右的贷款是通过企业之间的联保互保来实现,容易引发“链条式”的企业财务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法人代表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二、已做工作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提质增效”为主基调,连续出台了关于开展“企业发展提质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企业服务提升年”等活动意见和“关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以明确的目标和强有力举措,推动经济提质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装备提档,引导企业有效投入。大力支持技改投入,引导广大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换,更新技术装备,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档次,着力提高投入的质量和效益。突出对企业装备提升支持,连续几年出台了鼓励企业装备投入贴息奖励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技改投入,更新技术装备,优化生产工艺,实现挖潜增效。尤其对“零供地”技改项目实行政策倾斜,引导企业走集约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多年来,我市累计兑现装备贴息奖励资金超4亿元,装备贴息政策的杠杆作用充分发挥,市重点骨干企业纷纷引进国内外先进装备,优化了生产工艺,提升了产品质量,企业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如贵公司的装备提升收到了明显的效益,企业利润率位居行业首位。

    2、突出科技创新,引导企业提升竞争力。着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通过政策激励,典型示范和高效服务,引导企业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快“三站两中心”建设,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深入实施“专利、标准、商标(品牌)‘三位一体’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推动企业申报专利、培育自主品牌、参与标准制(修)订,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附加值,提高行业话语权。形成了一批占据行业制高点的自主专利、品牌和标准,有一批企业成为了“行业龙头”或“单打冠军”,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拥有无锡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7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96个,高新技术企业257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00多只,修订各类国际、国内、地方、行业标准430多只。三木、俊知、雅克等10多家企业成为国际行业龙头,灵谷化工、沪宁钢机、雷顿宝富等30多家企业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

    3、突出管理提升,引导企业挖潜增效。通过推动上市、教育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生产、质量、财务、营销及人力资源等环节实行精细化管理,完善企业内部绩效管理,不断挖掘管理效益。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信用管理贯标示范企业”、“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增强企业诚信经营理念,严守借贷契约,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有14家企业被评为无锡市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示范企业,124家企业获得省信用管理贯标示范企业称号。切实修订工业50强企业考评办法,降低资产分值,增加企业对上贡献、节能降耗、商标、质量、修订标准等指标分值,注重对发展能力、盈利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评,明确突出效益、质量的考评导向。

    4、突出战略合作,引导企业集聚发展。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企业深化合作、战略结盟,不断促进稳企业、增效益、快转型。在又好又快政策中,专门针对兼并重组、股权融资、发展总部经济、“新三板”上市等内容,在要素保障、税收返还、资金奖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立了鲜明的政策导向。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兼并重组、战略合作,引进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拓宽融资渠道、优化治理结构、拓展产品市场,使企业迈上更加规范、更可持续发展轨道的一条捷径。目前,全市有多家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收到了很好的效益,如协联热电通过省国信集团控股,获得了国信的平台和资源;锐成机械与中国集装箱集团、深圳国信证券开展合作,以出让股权的形式,获得了超过1.6亿元的资金;宇星工贸与上海华谊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上马新材料项目;中超集团也通过并购明珠电缆、远方电缆等企业,既提升了市场份额、做优了上市业绩,又使被兼并企业获得了稳定可靠的资金支持。

    5、突出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路人,承担着整个企业生存发展的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整体素质的提升,通过典型宣传、开展各类外出交流、专题培训等活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前阶段市委宣传部在《宜兴日报》上推出“走进长青树”专栏,已报道我市7名老一辈企业家创业、守业、兴业历程,展示企业家风采,给全市企业负责人树立德才兼备的榜样。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年带领市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创二代”到周边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观摩交流,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激发动力。另外还积极组织专题培训活动,连续三年在浙江大学举办环保、线缆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提升发展专题研修班,共培训企业家200余人;以高峰经济论坛、企业发展讲坛等为载体,先后聘请龚方雄、林连连等知名专家学者来宜讲解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营销战略、企业管理创新等前沿课题,参加的企业负责人、高管达1000余人次;推进职业经理人培训,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中高级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全市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已突破150人,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的企业高管达到300多名。

    三、今后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注重发展质量问题,尤其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更要积极转变我市发展方式,引导广大企业苦练内功、强身健体、转变方式、增加效益。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考核评先,引导企业提质。以提升发展质量为核心,切实转变各类考核、奖励、评先导向。在镇园区年度综合考评办法里,注重利润、对上贡献等效益指标考核内容,增加分值占比;在工业企业50强排位考评中,增加国地税净入库数、利润率、创新发展等指标的考评分值,注重企业负债率对考评分值的影响;在年终综合表彰排位优秀厂长经理、先进工作者等考评上注重社会贡献、突出企业的综合效益,同时建议市考评办增加对优秀职业经理人的考评表彰,明确注重发展质量的考核导向,在全市营造发展有质量才是硬道理的氛围。

    二是优化扶持政策,激励企业提质。继续加大对工业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以“突出贡献、做大做强”为鲜明导向,完善工业扶持政策及操作细则,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加大有效投入、做大做强、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品牌质量、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的奖励力度,及早做好政策的广泛宣传和解读,让“又好又快”政策发挥出更大的效应,激励企业提质发展。同时做好对上政策争取工作,认真研究上级扶持政策,掌握政策取向,积极争取让更多优质企业、更多优质项目享受国家和省的扶持。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推动企业提质。通过会议引导、集体培训、专题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广大企业主整体素质,引导企业主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气魄,解放思想,敞开胸怀,诚信经营,争创一流企业,争当行业龙头;继续加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尤其注重职业经理人的培育,力争尽快培育一支懂技术、会管理、讲信誉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为宜兴企业提质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另外,引导企业抓住国家鼓励和倡导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导向和机遇,加强与国企央企、实力民企的对接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全力引进高端市场主体和战略投资者,通过股权转让、技术合作等形式,构建紧密的发展共同体,赢得更多更优的资金、科技和市场资源。

    四是支持创新发展,促进企业提质。通过政策激励和搭建活动平台,鼓励企业建设“三创”载体,加大“三站两中心’,研发机构的建设力度,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企业技术载体,加快对“大院名校”研发成果的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大人才引进、技术研发、装备更新力度,使创新要素不断集聚、科研成果加速转化。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好的技术和合作,通过购买新技术、引进新产品,提升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切实引导企业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资源调配能力、市场开拓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以管理增效益、促发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推动和提高服务效能,全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供地、融资、用工、用电等方面加强要素保供,为企业提质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环境。我们也将加强调查研究,在引导企业提质发展、促进宜兴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积极思考实践,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