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十三届一次重点提案
日期:2008-08-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高科技中小企业有了长足发展,但还面临诸多困难。其中,带有普遍性的是融资问题。创新机制,拓宽渠道,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显得日益迫切。

  一、企业融资需求日益增长,但融资渠道和方式单一

  高科技中小企业一般都处于初创阶段和成长阶段,对资金的需求和依赖程度很大。目前,无论是各金融机构还是其他间接融资体系,都未能对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足够的资金供给。我市的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有如下特点:

  1、短期融资难度降低,但长期权益性资本严重缺乏。

  2、在现行金融体系中,多数金融机构主要面向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范围、服务品种难以满足需要。

  3、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不健全,中小企业担保难、抵押难。

  4、银行信贷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由于中小企业贷款具有金额小、频率高、时间急等特点,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相对较高,势必影响银行贷款的积极性。

  二、灵活应变,创新机制,拓宽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要促进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解决融资难问题。要灵活应变,创新机制,拓宽渠道,破解融资瓶颈。

  1、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由于现阶段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是来自银行的贷款,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缺失是造成融资难的原因之一。中小企业自身应提高信用度,构建融资信誉。

  2、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运用必要的政策扶持,重点扶持一批经营业绩突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担保机构,并加快组建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

  3、政府引导,创新机制。针对各种不同需求,细分市场,降低风险,科学分析,努力探索融资新方式,尤其要拓展项目融资渠道。许多高科技中小企业往往手里拿着项目或承建的合同却苦于没有资金难以启动,相关金融主体完全可以在核实后采取更灵活的融资方式予以支持。比如,可以凭借审核后的合同获取贷款。另外,在融资的固定期限上也可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减少资金成本。

  4、直接上市融资。高科技中小企业一旦发展到一定阶段或层次时,可以寻求政府支持下的各种上市融资模式。这对企业而言,则如虎添翼。

  企业生产要素的供求状况,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一直是我局关注的重点。您这份提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非常新颖的破解方法,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在此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近年来,为破解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方位开展政银企合作

  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金融部门的扶持培育,是促进高科技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局积极寻找银、企共赢的切入点,通过牵头举行政银企参加的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银企联谊会、政银企座谈会等活动,帮助银企促进沟通、构筑合作桥梁;积极向银行推荐高新技术企业,定期举办银企授信活动,解决银企双方需求;通过宜兴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提供了一些短期融资服务。2007年,我市银企签约企业达279家,签约金额493亿元,履约率100%。今年3月份开展了银企对接活动,银企签约总量达到612亿元,比上年增加19亿元,签约企业212家,并突出了优势产业和“三创”载体的扶持重点。

  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商业银行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惜贷情况比较严重,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为此,我局牵头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个人三个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构建“诚信宜兴”,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与银行实现良性互动,进而推动我市社会、金融和企业的良性发展。市人民银行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中小企业进行了信息采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至去年末,我市已采集6000多户非信贷客户信息。

  三、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建设

  贷款担保体系的健全有利于帮助商业银行降低风险,促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我市目前注册的担保公司已有14家(另有在宜分支担保机构三家),注册资本达到89亿元,这些担保机构的正常运行,为我市中小企业化解了部分融资困难。去年共为633户中小企业提供1046笔担保业务,担保金额达3684亿元。今年3月份,专门为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宜兴市科创科技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34亿元扩大到21亿元。为促进担保机构健康运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中小企业贷款投资担保公司的政策意见》。

  四、积极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资本经营  

  上市对于企业募集资金、持续有效投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永续发展等都有极大地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资本经营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资本经营的政策意见》、《关于推进我市企业资本经营工作的补充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资本经营。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自1997年“鼎球实业”敲开证券市场大门以来,我市克服政策调整、市场多变的不利因素,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至今,我市已有9家企业先后成功上市。其中,境外上市8家、异地控股上市1家,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县(市)中名列前茅,形成了独特的“宜兴板块”。这9家上市公司已累计募集项目建设资金1964亿元,引进外资23亿美元。为进一步调动我市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加快上市步伐,今年专门出台了《关于推动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意见》。

  解决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既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市有关部门将积极协作、共同探索,力求形成一个各方面广泛参与,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适应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长效机制。

  下阶段,我局将根据您提案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继续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体系完善、功能强大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构建与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做好资金保障需求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产品,积极引进新的金融分支机构。继续加强政府、高科技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联系。提升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资信等级、竞争力和发展活力;二是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按照《无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行为。贯彻《市政府关于扶持中小企业贷款投资担保公司的政策意见》,促进担保公司壮大规模,增加融资总量,切实改善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三是引导风险投资和市内外民资的投入。充分挖掘市内民间资本,通过参股、投入等方式投资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向外拓展,吸引市外民资介入,扩大我市中小企业资金总量。充分利用财政扶持政策,鼓励风险资金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创”载体建设。四是进一步做好上市推进工作。强化多元化的融资理念和“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工作机制,全力服务、大力支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和统筹安排,督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抓好拟上市公司的培育,有力推动企业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