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6号
日期:2008-02-03   浏览次数:
老居民小区管理中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民进市委第八支部

由于住宅设计缺乏前瞻性,城区居民小区基本上是“开放式”的,无规范的物业管理,基础设施落后,给后期管理留下了无穷隐患。尽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居委会作了较大努力,使老居民区的卫生状况、绿化有了很大改善,但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尽力解决。老居民小区中存在的问题归纳如下:

      1、老居民小区是开放式的,闲杂人员进出自由,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失窃事件时有发生,居民缺少安全感。

      2、老居民小区内白天噪声污染严重,其噪声来自于收破烂者、各种小贩等的大声吆喝,吵得人“心烦意乱”,难以保持一个好心情,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特别是老人、病人、上夜班人员的休息。

      3、随着购买汽车的居民越来越多,由于当时住宅设计中的缺陷,老居民小区内的汽车停放杂乱无章,堵死消防通道。

      4、老居民小区内多数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如锻炼设施、阅览室或阅报栏、休闲场所等。

      上述问题若得不到妥善解决,长期以往,将直接影响市容市貌,也不利于和谐社会构建。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居委会联合对老居民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根据建筑生命周期、建筑质量、小区规模、建筑分布状况,将老居民小区分成若干等级,按先易后难的原则,逐个小区进行改造,使老小区具备物业管理的条件。

      2、对于全封闭管理确有困难的老居民小区,因地制宜,采用半封闭管理的模式。如较小的街巷出入口采用砖墙封堵,主道出入口用铁门或设立守卫岗亭,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巡逻。对老居民小区半封闭管理的经费可由街道办、社区管理处、社区居民三方筹集,主要用于砌围墙、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守卫岗亭等基础设施建设。半封闭管理的原则是保安全不营利,其经费还可通过收取机动车车主的车位费,用于支付相关人员的劳务和小区管理费用。物业管理人员可从该居民区“4050”人员中招聘。保安人员应规范小区车辆停放秩序,严禁商贩及闲杂人员进入或穿行小区,确保治安安全。

      3、对不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老社区,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建物业服务队伍,落实以保洁、保绿、护安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性管理服务;旧居民小区的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可采用选项服务形式,根据多数业主的意愿,确定管理服务项目,测算服务成本和收费标准后,签订服务合同,并在小区内公布实施。同时,对各小区物业管理实行按等级收费。规模较小的老居民小区,可尝试建立业主自治委员会。

 

宜城街道办事处答复情况

      宜城街道现有配套设施不全小区110个,大部分为敞开式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及当时规划布局不合理等因素,这些小区普遍存在安全防盗功能差、汽车乱停乱放及油烟、噪声污染严重等老大难问题;加之当时开发建设这些小区的开发商(公司)绝大部分已变更或关闭,导致物业管理难以到位,造成物业管理收费困难及管理难度较大等制约因素。针对存在问题,宜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社区建设的要求,认真研究和落实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措施,着重抓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管理,切实抓好现有保安(门卫)人员的管理工作。目前,由宜城街道实施社区化卫生(物业)管理的并设置门卫的小区有17个,共配备保安、门卫人员81人。小区安全防范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二、群防群治,进一步规范小区义务值勤员队伍建设。根据敞开式小区的特点,采取白天由社区义务值勤员巡逻,夜间由派出所联防队员巡查的方式,认真排查和遏制小区安全隐患,努力为居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三、封闭改造,着力推进老小区改造建设工程。认真研究和制定下发了加强老小区封闭改造建设的实施意见,组建了老小区封闭改造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老小区改造的组织、协调、规划、招标、施工和监管工作。由社区管理服务所负责老小区封闭改造后的物业管理工作,做到封闭一个,管理一个,形成良好的老小区物业管理运行机制。一是根据老小区实际情况和业主的要求,本着“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争取两年时间全面完成老小区封闭改造建设任务。二是对有条件封闭的老小区进行透空式围墙封闭,合理确定主出入口、次出入口以及辅助通道,配套门卫、保安室。三是经过现场勘查和征求群众意见,分批对23个老小区实施封闭改造,预算资金达2912万元。四是可以封闭的老小区,业主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将选聘物业管理企业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可以封闭的老小区但规模较小、业主自治能力较强的,倡导业主开展自治式物业管理;可封闭的老小区,经业主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可实施社区化(居委会管理)物业管理。

      四、技防改造,逐步实施老小区技防设施改造工程。一是根据开放式老小区的房屋结构与楼道口的大小,安装楼寓电子防盗门。二是根据调查和现场勘查,对37个小区进行技防设施改造,年内安装电子防盗门1841扇,共需资金9451万元;探头259个、监控室22间,共需资金3906万元。两项合计资金13357万元。

      五、多措并举,全面实施城市环境卫生创优工程。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清洁、健康、文明、和谐”为主题,以城市社区、城郊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建立起由535人组成的城乡卫生保洁员队伍,初步形成了城市社区、城郊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机制,使城市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的改观。一是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明确考核内容和要求,形成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三是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四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对优胜单位、创优创建单位给予奖励。对改厕工作给予专项补助。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居()给予罚款处理。五是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六是组建检查考核班子。每月25日为集中检查考核日,由分管领导带领各片片长及社区管理服务所人员对居()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考评,并当日集体讨论后结出得分和名次;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月、6月、9月、12)检查考核后一并结出季度得分和名次,并下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情况通报。

      六、服务群众,认真抓好老小区公用设施维修服务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公用设施维修接报程序、审批程序、施工程序及考核办法,并扎口街道社区管理服务所具体实施。严格按照“确保质量、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将对老小区逐步实施道路破损、压口石破损及绿化补缺等维修改造工程。通过一到两年的维修改造,解决老小区基础设施较差的老大难问题,还居民群众一个洁净、安全、优美、祥和的生活环境。

      七、因地制宜,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有关部门、街道及社区密切协作,利用较小投入,因地制宜改造老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充分挖掘停车潜力,逐步缓解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一是组织各社区会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对现行小区停车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拟订本小区停车管理及改造方案,报市政府相关部门论证、审批。同时,提出收费管理资质申请。二是落实小区停车泊位的设施改造和管理工作。制订小区停车管理办法,选聘社区停车巡查管理员,规范停车行为和停车秩序。三是在小区围护、改造、实施过程中,充分挖掘潜力,考虑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四是小区汽车停放地点的汽车出入口不少于2个;消防栓附近30米不得停靠车辆;小区内原则停放本小区住户的私家小型客货车,禁止停放大客车、大货车。五是采取适当调整绿化布局、规范划线停放、拆除无证违章建筑、腾出汽车车库等办法,尽量多设置和扩大停车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