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3号重点提案
日期:2008-10-10   浏览次数:

      由:关于恢复陶瓷艺术节,促进宜兴经济

     发展的建议

者:民盟市委

提案内容:

 宜兴制陶历史悠久,陶艺的萌发亦在千年以上。我市曾举办过六届中国宜兴陶瓷艺术节,对弘扬陶瓷文化和发展地方经济,对提高我市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近年来,宜兴陶瓷在世界上的影响日渐衰落,中国“四大陶城”评选,宜兴名落孙山,这无疑给宜兴陶瓷行业敲响了警钟。因此,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才能使宜兴陶瓷再创辉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同时,国际陶艺大会也将在陕西富平举行。国际陶艺大会将在我市和江西景德镇设立分会场,这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振兴陶瓷产业将是一个极好机遇。为此,建议我市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尽快恢复陶艺节。通过搭建陶瓷文化艺术平台,做强做优陶瓷产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在更高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1、借鉴经验,加大宣传。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借鉴其他县市相关艺术节活动的成功经验,在总结以往陶艺节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确定陶瓷节的鲜明主题。同时,为弘扬陶都历史文化,把“中国宜兴陶瓷艺术节”更名为“中国宜兴陶瓷文化艺术节”。

  2、发挥优势,做优做强。在把握办节方向、明确办节主题的前提下,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市陶瓷行业协会、紫砂协会等在策划、联络、协调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建议两到三年举办一次陶艺节或把秋交会与陶艺节合二为一,使商贸活动与节庆有机结合。陶艺节可征集外地作品,举办大型陶瓷作品展,或搞一些研讨会,进一步增强宣传推介陶瓷文化功能。

  3、打造品牌,扩大效应。以扩大我市对外知名度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中国宜兴陶瓷城”为平台,搭建起民间陶瓷交易和大型陶瓷贸易的商业平台,形成一个陶瓷研究与交流的中心,进一步提升陶艺节的品牌效应,彰显陶瓷文化的影响力。从而,实现以陶为媒、以艺会友的目的。

市经济贸易局答复情况

宜兴是中国著名的陶都,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影响极为深远,已经成为了宜兴的一张金字名片。你们的提案很好,对于进一步弘扬陶瓷文化、推动陶瓷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长期以来,宜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陶瓷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发展,做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实施《紫砂议案》。2003年,宜兴市人大通过《紫砂议案》,并由政府予以组织实施。多年来,围绕《紫砂议案》,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加强紫砂资源保护、规范技术职称管理、整顿紫砂市场秩序、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紫砂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切实加强紫砂立法保护。研究制订了《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该条例经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江苏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0741日正式实施。《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为保护传统制作技艺及其资源和作品、产品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也使宜兴紫砂成为继苏州昆曲后全国第二个获立法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紫砂文化、发展紫砂产业、规范行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三是积极推进紫砂工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严格按照省级民间民俗重点项目保护工程的要求,认真做好有关紫砂工艺的调查、记录、遗产保护、研讨、资料分类及管理工作,深刻挖掘紫砂文化内涵,“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先后申报成功江苏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20066月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位居传统手工技艺首位。四是广泛开展陶艺交流活动。继举办六届陶艺节之后,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陶都———宜兴国际陶艺研讨会”、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外陶瓷艺术展”等大型国际国内陶艺交流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外陶艺专家参加,扩大了我市与中外陶瓷行业的交流和交往。2005年,国际陶瓷艺术学会授予了我市“世界制壶中心”的称号。与此同时,我市启动了陶瓷产业园区和陶瓷城建设,全面装修改造了陶瓷博物馆,为发展陶瓷产业、扩大陶瓷对外交流提供了较好平台。

  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所说的那样,举办陶瓷文化艺术节,是弘扬陶瓷文化、彰显陶都特色、扩大宜兴陶都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重要举措,历史上举办的六届陶艺节在这方面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我市依托一年一度的秋洽会,适时举办了全国性和国际性的陶艺交流活动,一直没有单独举办陶瓷文化艺术节,主要是考虑到将陶艺活动与秋洽会结合起来做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可以以陶为媒,促进经贸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秋洽会这一舞台,让更多的中外宾客领略到宜兴陶瓷的魅力,比单纯举办陶艺节效果要更好,影响也更大。这样既不牵制太多精力,又能扩大活动影响力,收到事半功倍、相得益彰的效果。实践证明,秋洽会期间的陶艺活动也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为此,今年我市暂不举办陶瓷文化艺术节,但中外陶艺活动仍将较为丰富。今年9月份,我市将迎来国际陶艺学会大会宜兴分会场活动,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准备,认真筹划。市政府分管市长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专门听取活动方案汇报,并就活动的组织安排提出了要求。市政府已经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协调会议,明确分工、落实任务、细化方案,力争把这次活动办出陶都特色,使之成为弘扬宜兴陶瓷文化、凸现我市陶都地位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宜兴陶瓷要发扬光大,一方面需要大力宣传、强势推介,不断扩大宜兴陶瓷影响力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方面还是要依靠自身的健康发展,需要在加强保护、强化监管、提升品位上下功夫。为此,市委、市政府在重视和加强陶瓷文化的宣传推介、举办重大陶艺活动的同时,将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举措,促进宜兴陶瓷健康发展,重点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依法保护力度。以《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条例》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全社会贯彻执行的自觉性。组织市各相关部门按照《条例》精神,加快制订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使《条例》更具可操作性。加强紫砂资源保护,坚持科学利用的原则,按照既加强资源保护、又促进健康发展的要求,做到科学开采,合理利用,真正实现资源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二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陶瓷市场监管,按照“政府主导、行业自律、依法监管”的要求,加强市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畅通信息渠道,实现资源共享。积极鼓励和支持陶瓷艺人申报著作权,促进陶瓷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加大紫砂申遗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充分挖掘紫砂文化内涵,提升宜兴紫砂的品位和层次。四是加大基础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快陶瓷产业园、中国陶瓷市场建设,为发展陶瓷产业、繁荣陶瓷市场、促进陶瓷艺术研究和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