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宜广线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的建议
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加强宜广线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的建议

提 案 者:政协太华镇工作委员会

提案内容:

    2017年8月份以来,宜广线矿产品运输车辆爆发式增长、不堪重负,行车安全和道路环境严重恶化,社会反响强烈,严重影响太华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目前宜广线矿产品运输现状和影响
    l、道路极其拥挤。宜广线是太华途经张渚抵达市区的唯一通道。近两年以来,经由太华往返的矿产品运输车辆急剧上升,从原来的每天500辆车次剧增到目前的每天1800辆车次,特别是2018年10月份起,每月流量突破2万辆,12月份流量更是达到39847辆,日均流量达1285辆,年总流量突破20万辆大关,最高峰时一天达3600辆车次,直接导致宜广线道路拥挤堵塞。
    2、交通事故频发。由于矿产品运输车辆在此区间数量激增,且超速现象严重。使该路段交通事故数量随之暴涨。据统计,仅2017年第四季度,矿产品运输车辆引起的交通事故123起,死亡6人,伤10人。沿途居民对此反响强烈、怨声载道。
    3、道路设施毁坏。大量的重型矿产品运输车辆高密度往返于宜广线,道路压力巨大,沿途多处十字路口路基严重变形,形成波浪路面。由于事故频发,沿途防撞隔离栏、交通指示牌、交通信号灯损坏更新频率极高。
    4、环境严重污染。原来的宜广路沿途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但由于近期矿产品运输车辆暴增,大量矿产品运输车带泥上路,且车厢无覆盖措施,扬尘、抛洒严重,路面、路肩、绿化带都被石子、泥浆覆盖。从归径到太华,整个线路就如同一个漫长的“粉尘扬灰带”,百姓形象的表述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与宜南山区优美秀美的环境格格不入。
    二、矿产品运输车辆爆发式增长的原因
    1、建筑材料涨价带动原材料涨价,外需增加。2017年以来,建材价格持续攀升,水泥生产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对石灰等矿产品需求量急剧增长。经过对数据的分析,发现矿产品运输车辆数与商砼价格呈正相关,增长趋势高度一致。由此推测,建材涨价是矿产品运输车辆暴增的主要诱因。
    2、周边矿产品综合整治力度加大,出路减少。我市地处三省交界区域,2017年以来,长兴小浦码头被取缔,溧阳、广德等地纷纷加大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关停大量矿产品运输码头,溧阳更是限制矿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时间,导致大量矿产品运输车辆走投无路,被挤压到342省道宜广线上来。
    3、本地矿产资源生产实现长效管理,供给不足。自2006年来,我市范围内的矿山企业实现了应关尽关,对部分保留的矿山企业也严格规范其生产经营,实现了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在外在需求提升时,生产能力也没有发展,难以满足新增需求,存在矿产品供给缺口。
    4、我市范围内非法码头死灰复燃,外运增加。目前,我市仍有部分非法小码头顶风作案,使宜兴成为周边县市矿产品外销外运的集散地和中转站。根据目前日均车流量与2017年8月份之前日均车流量对比,可以推算出宜兴本地矿产品需求约为1000车每天,其余增量部分均为经由宜兴的非法小码头由水路运往其他地区的矿产品。
    三、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相关建议
    1、加强部门合作,联合执法。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任务,需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交警、运管、城管、路政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2、强化码头管理,釜底抽薪。对非法码头进行打击,对违法经营码头进行重罚。对非法卸货码头坚决取缔,对企业自备码头违法经营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矿产品运输准运资格。对已拆除的码头定期巡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对合法码头加装监控设施,确保不再发生装卸石料石灰行为。彻底断绝矿产品向外运输的出路,从根本上控制矿产品运输车辆。
    3、对本市水泥厂、石灰厂进行严格限产。控制总量,禁止大量囤货,同时加强对企业内部码头稽查,规范企业行为。
    4、实施限时通行,控制流量。对矿产品需求企业采用许可通行证和报备制度,统一运输车辆外形标识,限时段、限线路、限数量运输。对外来矿产品运输车辆实施每天8小时限制通行,限定其在工作日非上下班高峰期间通行、非工作日白天禁止通行、节假日限行,与其他车辆分流隔离,为旅游和通勤车辆让路。


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答复情况:

    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长效管理工作是宜兴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宜兴生态文明城市、打造宜南山区旅游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一项顺应民意、关乎民生的实事工程。我局作为该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坚持“源头控制、长效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为原则,通过完善制度、细化分工、加强监管,切实维护宜兴生态建设来之不易的局面。
    一、各部门工作相关情况
   (一)市交通运输局
    1.强化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太华收费站电子显示屏向来往机驾人员连续滚动发出友情提醒,通过短信平台提示安全、文明行车;二是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进行直观有效的宣传;三是开展对驾驶人员与从业人员有针对性的规范教育。
    2.突出源头监管。运管部门严格控制张渚、西渚、太华新增以矿产品运输为主要对象的货运企业和车辆,严格货运企业的经营考核与诚信考核。加强对挂靠车辆的清理,对外省市户籍、宜兴户籍(特别是太华、张渚户籍)的车主逐一登记造册,太华、张渚、西渚等地不再新增运输企业和矿产品运输车辆。
    3.把控水陆关口。加强太华收费站称重制度与月票管理制度的落实到位,对矿产品运输车辆实行“一车一磅一记录”的规定程序进行精确称重,保证办理月票的矿产品运输车辆数量只减不增。各海事所定人定线定时进行巡航执法:积极开展夜间、节假日和恶劣天气巡航,对重点码头进行重点值守,从严查处超载运输船舶,对涉及矿产品装卸的情况做好信息的收集、调查和统计。
    4.加强综合执法。在各交管所坚持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以交综管所还利用18组重点码头视频监控系统,每天轮流值班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并处置违规装卸行为。
    5.优化重点路域环境。公路部门继续着力优化宜广线、丰张线等路域环境,增加人力、机械设备,结合国省县干线养护要求增加清扫与冲洗频次。
    (二)市公安局
    1.科学布警,闭环管理。对矿产品运输车流量较大的宜广线、丰张线、张戴线、云湖路,由属地张渚、徐舍等交警中队分别成立l—2个流动整治小组,采取联勤联动巡查的方式,动态查纠矿产品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路面管理不失控、不失管。
    2.突出重点,铁腕整治。凡是车辆牌照或放大字号污损模糊不清的,一律予以现场处罚并就地清洗;凡车辆未加盖篷布的,一律不予入境通行,责令返回整改;凡矿产品运输车辆主要通行路段,每周开展夜间整治不少于两次。
    3.严处重罚,增加成本。一律按照法律规定顶格处罚矿产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在处罚到位后一律按规定驳载到位后放行,杜绝恶意超载、严重超载违法行为。
    (三)市城市管理局
    1.严密布控,坚持全覆盖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重点对钟张运河沿线建材、货场等30家监管对象严防严控;严格考核监督,建立落实矿产品运输情况“一事一报”制度,组织专项督查,由执法大队组织不定期事前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夜间检查”;坚持徐舍、张渚、环科园等相关属地中队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巡查情况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2.重拳打击,坚持全过程防控。按照“巡、定、跟”的工作要求,组织相关属地城管中队,对保留码头实行巡查看管,对非法码头场址进行定岗看管,对过境车辆实施跟踪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从严予以查处。
   (四)市国土资源局
    1.合理规划方案,强化硬件设施。全市所有矿山宕口至建材企业之间均建成了高标准的专用运输通道,实行封闭式运输管理;严格按开发利用方案划定开采界址,设置固定、醒目的界桩,并向社会公示。
    2.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开采和运输监管,对矿山开采、运输和码头实行24小时电子监控;建立局、所两级巡查机制和现场监理制度,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开采行为。
    3.严格规范执法,打击非法开采。采取远程视频监控、加强执法力量、加密巡查频率等措施,及时发现并查处非法盗采和外销外运行为,有效巩固和维护了全市良好的矿业秩序。
    (五)市经信委
    1.做好矿山发包企业检查工作。一是抓好矿山发包考核关,对精诚山钙业进行年度矿山发包前联合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二是抓好日常检查关,重点对企业清洁生产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并坚持做好回头看工作。
    2.做好轧石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市轧石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深入调查摸排,对全市轧石企业摸排后建立了完备的36家“一企一档”;二是积极走访碰头,定期召集国土、市场、环保、公安、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推进会,通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三是认真监督履责,会同市纪委陆续开展了轧石企业专项整治现场验收工作,通过对比“一企一档”和现场真实情况,严厉查处整改不到位的企业。
    3.做好水泥行业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减煤工作。按照市“263”办公室要求,我市水泥企业年停窑70天以上,在目前已经停窑基础上各企业在6月和8月累计再停窑30天;二是推进技改工作。金墅水泥的2条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胜达水泥1条技改生产线也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大鹏建材其工程完成量也已过半;三是鼓励重组工作。青象、龙达、东来3家企业开展“三合一”联合重组。   
    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由于矿产品整治的特殊性、隐蔽性和历史遗留等多方面原因,外来矿产品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经调查研究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1.矿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利润丰厚。近年来建筑材料涨价带动原材料涨价,外需增加,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建材价格持续攀升,各地水泥生产企业生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开足马力生产,对石子、石灰等矿产品需求急剧增加。
    2.周边县市整治力度大,外运通道减少。我市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近期长兴、溧阳、广德等县市纷纷加大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导致大量矿产品运输车辆无路可走,纷纷向我市境内道路涌入。
    3.我市原材料需求稳定,对外依赖加剧。我市关停了多个宕口,矿产品供给减少,但是我市很多企业对矿产品的需求稳定,存在矿产品供给缺口,大部分原材料需外运。
    4.非法码头死灰复燃,外运压力增加。2017年我们对徐舍国浩建材、龙腾铸造、奇奇生态园等18处非法码头实施强拆外,2018年我们又相继对徐舍长木桥港区、张渚新一建材、张渚港区、新欣建材、大鹏科技、晓华建材、新街华虹混凝土公司等多处违规码头进行强拆。但由于非法大小码头被利益驱动且随着整治力度的加大越来越隐蔽、越来越灵活,发现和取缔难度越来越大,使得部分矿产品得以在宜兴经水路中转而外运。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长效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下阶段,各相关职能部门、属地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切实维护好宜兴生态建设成果。
    1.强化责任管。我交通运输局将组织开展联合巡查、督查行动,对矿产品生产运输重点环节、重要区域进行明查暗访,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编写月度工作简报,确保信息互通,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函告相关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将持续做好非法码头的巡查,对发现的非法码头以及交通部门提供证据的非法码头,迅速组织力量拆除到位。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矿产品运输车辆大流量路段的布警力度与电子技监设置,严查矿产品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其他各部门和属地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长效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发布了《宜兴市关于矿产品运输车实行区域禁行和限行的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在342省道(宜兴广德交界处—归径皇问路口)中型、重型自卸半挂车、全挂车在每天6:00-9:00、11:00—13:00、16:00-21:00禁止通行;其他相关干线公路的限时通行,公安交巡警部门正在布置落实中。
    2.突出重点管。把重点码头的监管作为任务的重中之重,加大巡查工作力度,严管严防,督促码头规范经营,严防矿产品违规运输装卸;对死灰复燃的非法码头采取有力整治措施,切实做好矿产品“开采、生产、运输、装卸”等各个环节的综合整治;集中开展矿产品运输车辆超载超速、抛洒滴漏专项治理,抓好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确保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管理井然有序。
    3.齐心协力管。进一步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属地政府以及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实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齐抓共管,努力提高整治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