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的建议
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提案者:张  暇  杨焕芝  王  俊

        近年来,随着我市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类企业特别是重大项目用工需求较旺,用工荒、招工难、留工难的结构性用工矛盾进一步显现,不仅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也制约了一些重大项目的正常投产。造成企业“用工荒”“招工难”现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劳动力供给趋紧;二是工资、社保、福利等人力资源成本费用的上升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为此,政府人力资源部门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劳动力市场网络建设,加强信息收集、发布和就业指导,及时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准确的供求信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创造更多供求机会。为进一步缓解我市的用工矛盾,政府有关部门应继续做好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招聘和劳动力市场供需信息的发布的同时,并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政府应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把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开发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与土地资源、能源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一同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我市的人力资源工作,把人力资源的利用提升到我市未来经济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同部署、同规划、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

        二、出台政府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各类职业介绍中介机构。积极鼓励并引进国内著名人力资源品牌公司来宜兴落户,大力扶持本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定发展,相对集中规划符合我市实际的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模式,努力培育并形成具有宜兴特色和活力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

        三、优化劳动力职业市场环境。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弘扬工匠精神,宣传技能人才成才的典型事迹,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的成才道路。规范企业既要在“引得进”员工上下功夫,更要在“留得住”上想办法,要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用工群体的不同诉求,真正用企业文化内涵稳定劳动关系。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对员工的保护力度,真正使宜兴成为创业者的福地;打工者的乐园。

        四、设立政府校企合作奖励资金,做实校企合作。借鉴昆山、宁波等人力资源发达市场的经验,利用政府产业发展资(基)金,建立我市的大专院校合作基地,同时也鼓励我市企业走出去与大专院校建立校企合作人才供给新模式,使更多的企业拥有自己的校企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