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
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我国普通高中缺失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大部分高中生对于就业形势知之甚少,个人兴趣、特长也不突出,对于专业选择十分迷茫。《普通高中职业指导纲要》就倡导普通初高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但目前高中职业规划教育并未得到足够重视,而在高考改革新模式下,高中生职业选择与志愿填报成了学校、学生、家长都为之烦忧的新考验,这也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对于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存在重视程度不足、内容落实不到位、师资严重匮乏、缺少政策支持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构建教育体系。建议教育部门能加强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视,为学校落实职业规划教育进行课程设计,通过科学的课程安排、正规的教学形式、专业的师资支持来构建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现今大部分高校的职业规划教育体系已经初具规模,高中学校可以此为参考。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水平。建议学校组建一支数量充足、人员稳定、教学专业化的职业规划教师队伍。一方面,学校要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普适性职业规划教育活动,使教师重视职业规划教育,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教育理念,在各科教学中渗透职业规划教育;另一方面,学校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职业规划教师的培训机制,使之具备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技能。

三、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咨询机构。建议学校建设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和心理咨询中心,配备专业的教研人员,对全校高中生的职业规划发展情况进行了解和指导,从自我认知、职业测评等方向出发,有效把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持续性发展。

四、开拓教育途径,探索职业倾向。建议学校组织职业咨询、职业体检、职业模拟情景等多种活动,从各个行业入手,给学生创造了解行业特点、就业前景的机会。学校的教育方式可以从课堂授课转变为课外实践活动、课外指导,也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入企体验或邀请企业人士来校讲座。

五、组织专业学习,发挥积极作用。建议学校在家长会或其他家校活动中对家长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学习,从了解孩子个性、了解孩子喜好、了解行业前景等角度出发,让家长学会科学判断、理性分析。

 

民盟市委五支部  高卓

                                                                                                                                         202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