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关注中高考后学生心理调整的建议
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结束时期,随着中高考成绩的发布,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向考生群体,要特别关注两种极端状态的学生:一种是如释重负选择放纵自我、亢奋和狂躁;一种是因考试成绩不够理想而变得异常焦虑。这样的行为都与学生心理承受压力有关,要倡导和呼吁社会、学校重视这个阶段学生的心理状态,认识不良心理状态带来的危害,更要面向此类群体给予一定的心理疏导。为此,建议:

学校可充分发挥经验优势,适时安排高考学生和家长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之类的活动;利用现有资源和网络优势远程联系相关院校,让学生更多了解报考的专业院校的真实情况,提前亲近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对于中考学生,可以有序组织学生进入基层单位,参加职业体验活动;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可以开展针对学生的研讨交流活动;相关单位都可以尽力而为,提供优惠条件和支持措施,引导学生走进自然、走进农村、走入高科技企业,让学生真正了解宜兴,了解宜兴的特色和发展。

社区可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力量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市教育局,推选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社区骨干;招募在校优秀大学生、社区老党员、优秀青年干部等相关人员,组织群体力量,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假期学生,开展多样性的公益活动:如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读书评比活动、娱乐性社区知识竞赛等。

文旅集团可以创造条件,结合宜兴旅游研学项目的开发,在陶、洞、竹、茶四大特色基础上组织学生参加宜兴研学旅游,在提供学生有去处、家长可放心的便民服务的同时,引导学生重点关注宜兴地方文化、绿色生态建设等,为宜兴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民盟市委五支部  薛志明

202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