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避免在公共区域大面积使用化学除草剂的建议
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公共区域景观与绿植明显增加,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居民的活动娱乐空间。随着夏季来临,杂草进入旺盛生长期,无处不长的杂草不但影响了环境的整洁美观,也给蚊虫等有害昆虫提供了栖息场所。定期除草成了公共区域管理人员繁重的任务,小面积除草一般采用人工或机械方式,但大面积的杂草,传统方法是使用化学除草剂,而经常使用化学除草剂,对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土壤和水源产生污染同时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农药慢性危害致使其它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上升。为此,建议:

1、高度重视“主战场”。在城市或乡村重要部位,出现杂草丛生,既影响市容又导致蚊虫聚集的,建议尽量使用人工或借助机械使用物理除草的方法清除杂草。

2、淡化处理“边角料”。如河塘水池边、树丛间等影响不大的区域出现杂草,让其自然生长,有利于储水固土,防止扬沙起尘,不必无草不除。

3、巧妙利用“替代品”。利用竞争性生长的原理,在经常需要除草的地方,撒种观赏景观类花草种子,既可以美化环境,又抑制杂草生长,一举两得。

市政协委员  市第二人民医院   周仲明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