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新医疗中心地区防涝能力建设
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近期河南郑州暴雨造成的严重内涝,郑大附属医院地下层各种大型医疗设备被洪水浸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威胁住院患者生命安全。

我市新医疗中心位于铜官山和龙背山北麓,周边地势相对较低,其内部水系是暴雨期间重要的山洪走廊。医院建筑设计中,为了方便患者看病检查,CT、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和检验区域设置在地下层,就医患者直接地下接送,主入口为大型地库坡道,正对城市道路随着该地区城市开发建设不断推进,原有自然水系被破坏改道,地面硬化也导致地表雨水径流不断增加。虽然设置了一定的排涝设备,但在极端天气下,极易导致道路积水大量倒灌入医院地库,造成受淹损坏的隐患。

根据环科园委托编制并经市水利局论证同意的水系规划,该地区沿新长铁路东侧和医疗中心东侧新城路,将新开辟建设两条南北向泄洪河道。但由于资金、建设条件、职能分工等原因,这两条泄洪河道迟迟未开工建设。为此,建议:

1、明确责任主体。要进一步明确环科园、住建局(公建中心)、水利局的职责分工,细化完善泄洪河道和新城路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协调河道开挖和道路建设的关系,保证资金到位,加快泄洪河道实施进度,力争与新医疗中心同步建成。

2、完善设计方案。市公建中心、卫健委、人民医院应结合郑大附属医院案例,重新研究评估新医疗中心内部原排涝设计方案。如排涝抗风险能力不足的,应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设计、增加设备,避免因内涝发生重大风险。

民盟市委三支部

202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