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政协十五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讲话
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党组书记  梅中华

2021310日)

 

今天,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视察科技赋能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并进行协商讨论,主要目的是集智献策进一步强化科创驱动力、打造发展主引擎。总体看,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进下,我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引领辐射作用持续彰显,特别是市科技局始终紧扣强扶持引导、搭平台载体、促合作共赢、优环境氛围等关键环节攻坚突破,精准作为培植发展优势、履职尽责服务全局中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并将科技创新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任务首位。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谋划了宜兴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其中明确提出构建两个体系,以科创赋能产业、以产业承载科创等要求。应该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的主要路径。下阶段,希望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坚定使命担当、凝聚共识力量,以实干姿态和业绩积极为宜兴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筑牢科创强支撑

第一、要坚持高点定位积势蓄能立足深研判、育集群、抓聚合导向,着力厚植深耕城市创新基因和土壤。一是要科学谋划强引领。围绕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战略机遇,进一步拓展大空间、争取主动权目标,切实提高规划前瞻性、举措配套性和改革针对性,着力打造区域科创新地标、核心极。二是要多元布局优质态。在注重引导电线电缆、节能环保、陶瓷耐材等传统行业加大研发技改力度的基础上,充分依托区位、产能、乡贤优势发展和布点氢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北斗应用等新兴产业,优存量、扩增量加快培育雁阵、持续增强后劲。三是要互促共建提标杆。秉承深挖内涵、依托特色、激活功能总体思路,同步推进城乡品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和生态文旅资源转化,全力擦亮宜居宜业品牌、构筑要素集聚磁场、树立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宜兴样板。

第二、要坚持精准施策聚势赋能切实找准主攻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策源供给、辐射带动能力。一是要健全双招双引体系。以完善激励性体制、配强专业化队伍、实现无缝式对接为抓手,加快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成熟技术产业化项目和国内外领军型团队人才,瞄定赛道、抢占身位提速动能转换、释放发展活力。二是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积极研究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园区承载、多维链接新路径 ,进一步拓宽开放领域、提高层次能级、建强科教实体,点面结合、持续壮大技术孵化优质载体、校地合作中坚力量和研发机构基石阵营。三是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践行全周期、管家式、定制化服务宗旨,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推行一件事集成审批,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管理水平,注重充分发挥各类引导基金杠杆效应及土地、金融等资源保障作用,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营造最优众创生态。

第三、要坚持整体联动增势添能始终树牢齐抓共管、同心共促理念,协力构建科创事业发展大格局一是要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要在规划考核、要素保供、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调配和系统推进,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板块要密切沟通、共同解决模式、机制、监管等重点环节存在的堵点问题,市域一盘棋强科技、谋创新。二是要重宣传造势。充分依托各类媒介渠道和主题活动,立足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政策措施、发布信息动态、倡树典型标杆,有效调动激发市场主体、社会各界崇科尚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善集智聚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通过专题调研协商、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聚焦科创驱动主线献良策、思实招。特别是广大企业家委员要开拓进取、实干有为,全力争当勇立时代潮头、推动创新发展领旗人。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汪洋主席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着重围绕两大方面明确了2021年政协工作目标和重点。一是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二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一、加强政治引领汇聚向心力新的一年,全市政协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落实新要求、推进新实践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要把牢方向舵深入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根本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和十四五发展基本遵循,始终紧扣大局主线找准工作着力点,在商大计、议大事中贡献力量、体现价值。二是要坚定主心骨充分依托组织优势和渠道优势,切实推动党的建设与履职实践互促共融,积极面向各界人士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广大党员委员要在学思践悟、合作共事、遵章守纪等方面争当带头人,引领助推政协党建质效实现新提升,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三是要振奋精气神有为才能有位、实干才能出彩,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勤勉务实、开拓创新、不懈追求的前行动力,在吃透政情市情、总结提炼经验、拓宽思路视野的基础上,共同探索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新路径、新方式,以情怀担当、进取姿态书写火红年代答卷。

第二、聚焦全局中心共奏主旋律新的一年,全市政协系统要严格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为宜兴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集智添力。一是要助推改革发展开新局下阶段,市政协将围绕开放型经济运行、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人民法院工作等主题协商咨政,精选聚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打造美丽宜兴升级版等课题深入调研并形成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请相关委组对照计划安排、认真组织筹备,应势思破题之策、谋势寻解题之法、增势行答题之道。二是要协促民生福祉稳提升今年,市政协将紧扣智慧交通、高等教育、社会兜底保障、为民办实事工程、农村环境和水利基础设施等热点领域开展视察议政活动,献计助推发展指标更具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更富民生含量。希望大家在积极参与的基础上,继续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和途径,及时传递各界呼声、以行诠释为民宗旨。三是要汇聚同心奋进正能量坚持大联合、拓宽朋友圈,注重加强与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和广大在外乡贤的联络对接,助力营造全社会追梦新征程、携手谱新篇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主题活动,深入一线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第三、坚持强基固本彰显新气象新的一年,全市政协系统要树牢责任意识、先锋意识、表率意识,共促团队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扎实推进换届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部署要求下,全力配合属地党委及统战、组织部门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推荐考察,特别是要注重吸纳社会影响力大、参政议政意愿强、具有代表性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各界优秀人士,切实为政协事业守正传承、行稳致远奠定基石。二是要勤学善为展现风采。各位常委、委组负责人要持续加强对大政方针、业务知识的系统研究,以学促用切实提高履职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汲取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在此强调一下两块工作:一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深化工作,请各工作委立足高质量开展活动,切实发挥双向发力平台作用,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等目标上举措、抓提升并做好成果转化和宣传留痕;二是今年我们将实现政府职能部门、国有企业民主监督小组全覆盖,请各专委会注重统筹组织和各方联动,共同助推全市行风作风和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三是要身先垂范争树标杆。在座各位均是来自各条线、各板块、各行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政协舞台上施展才智、在为民尽责中强化作为,切实当好干事创业主力军、服务发展智囊团、党和群众连心桥,示范带动全市政协队伍树立新样子、凝聚新合力、共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