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工业后劲投入力度 促进经济早日复苏振兴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9-05-04   浏览次数:

关于加大工业后劲投入力度

促进经济早日复苏振兴的意见和建议

  310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六次常委会议,视察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会议视察了天乾科技有限公司和开发区产业孵化园项目建设,听取了市经贸局局长蒋惠清关于我市工业后劲投入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王华良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增长、快转型、促发展”工作主线,按照“两稳两抓”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加大投入,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会议认为,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后劲投入的力度直接决定着经济复苏的速度。必须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抢”字当头,迅速掀起新一轮大投入大发展高潮。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造浓氛围,增强危机感紧迫感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抓项目抓投入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开展了工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使我市工业投资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但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都有所减少。与周边地区相比,虽然工业投资增幅名列前茅,但是与江阴、张家港等先进地区比,增幅或增量的差距仍比较大。工业项目投入不足,就意味着发展后劲乏力,也难以确保经济最早复苏振兴。加大工业后劲投入力度,是实现我市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根本之举。为此,全市上下还要进一步再动员、再造势,增强“生死时速”意识,激发“逆风上扬”干劲,实现“弯道赶超”目标。当前,各级工作一切应以“抢”字当头。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抢跑部省、抢夺投资,抢上项目、抢抓融资,抢抓开工、抢抓投产。要以企业为中心、项目建设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吸引全市人民的眼球、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营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轰轰烈烈、大干快上的浓烈氛围。

  二、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早开工快建设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困难时发展、逆境中崛起,是检验政府号召力、执行力的试金石。要增强企业主投资信心。针对部分企业主对市场发展走势把握不定、投资信心尚未明显恢复的实际。当务之急,要千方百计增强企业主上项目、快投入的信心和决心。企业主的信心是黄金、决心是钻石。为此,要在现有激励政策的扶持下,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分类指导、组织培训、座谈励志、学习取经、现场交流等形式,引导企业主认准发展不动摇、坚定投入不松手,以项目建设拓市场份额,以后劲投入谋长远发展。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化危为机、共渡难关,是各国政府的第一责任。同样,困难时期的项目建设和后劲投入,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政府的重大责任。为此,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推动所有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建设、早见成效。要整合有关部门的力量,按产业分成若干指挥机构,一着不让、靠前指挥,倒排工期、督查进度,实现新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已建项目早投运、快产出。

  三、进一步化解制约,着力抓融资攻难关

  今年工业项目建设和后劲投入的压力比任何时候都大、困难比任何时候都多。生产要素的制约、环评审批的限制等等,都直接影响上项目、快投入。在诸多制约因素中,融资难仍然是第一位的。要继续发挥金融部门解决投入资金的主渠道作用,有力有为有效破解融资瓶颈。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当前商业银行程度不同存在“票据融资”和“贷款空转”现象。这一“潜规则”,不仅不能解决融资难问题,企业得不到真正的贷款支持;而且极有可能造成虚假繁荣,产生误导作用,影响投入和发展。建议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最大限度地予以防范和制止。各商业银行也要以宜兴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为重,顾全大局、有所作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渡难关,真心实意地全力支持地方经济早日复苏振兴,尤其要货真价实地解决工业项目投入的贷款发放。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多渠道筹资的力度,切实把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与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行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加快发展民营担保、投资公司,千方百计缓解企业投入资金压力。

  四、进一步着眼长远,推动快转型上水平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危机都涅槃着新一轮发展机遇。为此,要根据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把经济复苏和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内外资并举、自主创新和引进装备并重。以项目有效投入,促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市发展水平;以项目储备充裕,促企业长远发展,确保我市不竭的后发优势。专题研究新兴产业发展路径。就我市初具规模的新能源(光伏、风电、燃料电池)、新型环保、半导体照明、光电显示、3G通信器材等5大新兴产业,深入研究企业主体、项目投入、产业集群、市场拓展、发展平台等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加快建设进度,实现新的突破。专题研究传统产业提升举措。就我市占主导地位的线缆、环保、化工、陶瓷、机械加工等5大传统产业,深入研究产品升级、装备更新、技术改造、产业链延伸、做强做大产业群等规划,扶持企业加快后劲投入,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和提升。

  五、进一步提高效能,实现优服务强保障

  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和后劲投入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扶持政策,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受到了广大企业主的欢迎和称赞。扶持之策要做到“落地是金”。当务之急,要全面督查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情况。组织专门力量,一个企业一个企业、一只项目一只项目检查扶持政策是否到位,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及时公布曝光,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确保政策措施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效能之举要做到“驱寒问暖”。大力提倡服务企业“零距离、零障碍、零时差”。一切以企业为中心,全天候贴身服务项目建设和后劲投入,做到政策必兑现、项目快审批、有求必承诺、服务送上门。决不允许由于服务不到位,而影响项目建设和后劲投入进程的现象在我市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