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9-05-16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无锡市委常委、宜兴市委书记蒋洪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苏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市政协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和推进工作。

关于加强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327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八次主席会议,视察国家生态市创建情况。会议视察了太湖沿线、主要道路、有关镇村的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情况,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刘建良代表市创建办关于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秋峰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志在必得、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大力整治城乡环境、铁腕推进治污减排、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依法强化监督管理,为实现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攻坚克难、奋力冲刺,抢抓补差补缺。在充分肯定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对照创建标准,仍有不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拾遗补缺、全力冲刺,确保创建工作一举成功。加快创建环境优美镇。“80%的乡镇建成全国环境优美镇”,既是国家生态市的一项硬条件,也是我市创建工作的难点。为此,要进一步组织和动员相关镇严格按照创建的标准和条件,扎扎实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一着不让抢抓时序进度,保证在规定时间内成功申报并命名环境优美镇,为全市创建工作挑重担、作贡献。加快环境综合整治。发动全社会力量加快全市重点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尤其是重点村和单位,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采取果断和有效的措施,尽快整治脏乱差现象,最大限度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目前,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千方百计科学安排,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尤其是污水管网建设、道路河网清理、外墙立面出新、主干道路绿化等重点工程,更要强化时序进度。要抓住天气晴好的契机,集中优势力量,倒排工期、抢抓进度。

  2、落实责任、长效管理,提高创建成效。生态市创建离不开突出重点和集中整治,但长效管理才是永恒的主题。为此,要落实责任、依法严管,确保生态市长治久安。严格管理,提高质量。各项创建工程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观念,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施工建设进度。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所有工程包括规划设计、原辅材料、施工安全、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要坚持质量标准、层层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隐患、保质保量完成。强化责任,规范运作。按照生态市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完善运作机制、认真分解落实,做到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包时间、包质量、包达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3、对上争取、精心迎检,确保目标落实。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的指导和支持,是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精心筹划、组织实施,使各项目标措施及早落实。早日通过技术调研。通过国家技术调研是生态市创建的重要环节,在一定意义上具有决定性作用。要继续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得到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以确保通过专家对我市的技术调研。争取上级投入扶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关于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主动地跑部跑省,争取更多的重点工程建设资金支持,为创建工作提供充裕的财力保障。

  4、造浓氛围、全民参与,形成创建合力。创建工作的基础,在于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市民的热情越高,离创建成功就越近。要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生态市创建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真正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参与和支持创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真正在全市形成上下重视、各方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