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10月27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五十次主席会议,听取我市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情况通报。会议听取了宜兴药监局局长袁正春关于我市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钱忠道、钱胜华、芮效强、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副市长王华良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宜兴药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努力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和构建和谐宜兴作出了积极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增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安全工作
      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关系到广大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面对农村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农村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
      1、食品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重中之重。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食品安全关系群众健康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对保障全市人民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宜兴,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必须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2、农村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对城区而言,农村食品加工和销售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同时,由于农村消费层次较低,极易成为假冒伪劣食品进入的薄弱区域,食品安全隐患重重。由此,造成监管难度更大。要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把监管力量更多地向农村倾斜,以保障广大农民的健康安全。
      二、 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村食品安全
      食品生产和销售是特种行业,有其动态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唯有严格监管,方能保持其正常秩序。
      1、强化建设,形成全覆盖监管网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环节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原则,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完善的监管网络。尤其是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质量保证、人员健康、经营场所等是监管的重要环节。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食品安全群众监管网,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构筑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2、依法行政,严查严管严惩处。一是积极主动依法行政。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理念,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切实加大依法监管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力度。二是加强日常性监管。做好预防性监管,通过巡查、回访、年审、监督抽查、强制检验等方式强化食品安全的日常性监督,前移监管关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实施严查重处。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对证照不全的限期整改;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对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从重处罚,加重其违法成本。
      3、抓住重点,从源头上实施有效监管。一是加强生产源头监管。大力整顿农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生产许可到生产经营,实施全方位监管,确保食品生产的原材料、设备、工艺、人员、质量、检验、储存、运输、包装等各方面都符合安全标准。同时,要加强对零散蔬果生产的监管,切实防止源头污染。二是加强市场源头监管。以农村集贸市场和食品批发市场为重点区域,以流动食品摊点和村食品商店为重点对象,加大监管力度,整治农村食品市场流通秩序。当前,尤其要重视抓好金三角副食城、村食品商店等重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加强餐饮源头监管。对饮食店和食堂,特别是学校食堂,要高度重视餐饮安全,积极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台帐,切实加强监管工作。对分散在城郊接合部、村镇的饮食店、熟食店和单位集体食堂尤其是民工子弟学校食堂,要重点监管,严格准入标准和条件,把好食品安全关。
      三、建立政府领导、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防范体系,切实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食品安全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全社会要共同参与、积极防范,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成效。
      1、强化工作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政策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各监管部门要明确各自工作重点,切实下移监管重心,配齐配强监管人员,形成职责明确、协调配合、运转有序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2、整合执法力量。一是整合资源,减少环节,提高综合效率。市政府要进一步理顺农村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各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协作机制,实施综合执法,避免单一执法、重复执法,形成执法合力,并有效解决基层力量弱化问题。二是重视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快速反馈。加快食品安全信息网建设,整合监管信息资源,及时收集、汇总、整理、分析食品安全信息,快速启动监管力量,提高信息综合利用效率。三是加大投入,配套硬件,健全检测系统。建立部门为主、政府扶持的投入机制,加大食品质量检测装备的投入,并有效整合现有的检测装备,完善检测手段,提高监管水平。
      3、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食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市民尤其是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营造人人关心和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要继续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的培训教育,促使其合法生产经营食品,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为农村食品安全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