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9月25日,市政协举行十二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视察协商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会议视察了善林线改造、104国道改线段建设和锡溧漕河整治等情况,听取了市交通局局长宦志荣关于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主持会议,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芮效强、赵菊明、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平陪同视察,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交通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任务重、困难大、要求高的实际,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负重拼搏、开拓奋进,大力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对我市交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推进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从关系全局的高度认识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交通是“先行官”。大力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对优化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命脉。今年的交通重点工程关系宜南山区生态旅游发展,环科园、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国、省道改造提高等级,芜申、锡宜黄金水道拓建和西部地区水利设施的改善,等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作用,对我市构筑竞争新优势、增创发展新胜势、加快区域经济腾飞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关系城市建设主干构架。城市发展离不开交通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重点工程,为做强做大城市拉开了骨架。现代化城市,必须首先实现交通现代化。这不仅解决城市与外界的沟通,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关系新农村建设实质推进。交通设施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关系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布局和功能发挥。与此同时,通过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和危桥改造,为加快建设新农村提供了有利条件。关系百姓生产生活。交通是实现宜人宜居宜商宜游的先决条件,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二、加强交通规划管理,不断提高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整体水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理念,科学规划,强化管理,提升水平。
      1、提高规划水平。规划是统领交通事业发展的龙头。目前,市政府正在制定的全市交通规划,是一项关键性的工程。一是与交通枢纽相适应。我市交通枢纽的地位最终必将确立。为此,重点工程应更多地纳入全省、长三角乃至国家交通规划的大格局,尤其是贯通南北、东西的高速公路、铁路、运河的规划建设,奠定交通枢纽的基础。二是与城市中心辐射相衔接。当前,要结合我市城区向东发展建设湖滨新城、产业布局调整向西和北拓展、宜南山区发展生态旅游业的实际,及时编制好交通规划,使交通重点工程更好地满足城市和产业发展的需求。要高度重视城市发展与交通建设相衔接的规划,统筹考虑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生态资源、自然环境等因素,促进交通设施与人、资源、环境和谐协调发展。三是与新农村建设相匹配。结合新农村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交通发展体系和规划,以完善的交通设施,提升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水平。四是与配套设施相协调。充分考虑道路、铁路、运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重视各项配套工程建设,科学规划物流中心、大型货场、港口码头等设施,充分发挥交通重点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提高管理水平。交通重点工程的投入效益,关键要靠依法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一是加强规划控制。对新建重点工程两旁要严格按照规划,依法加强管理,坚决禁止铺摊式低水平的建设行为。所有建设项目,都必须经过科学规划,做到在格局、景观、功能上不影响城市交通形象。二是完善工程配套。按照绿化、亮化、美化的要求,着力提高交通重点工程的整体形象。尤其是绿化工程,不仅要依据规划搞好建设,更要加强日常管护。依法查处毁绿行为,引进公司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强化运输管理。以提升使用效益、提高通行能力为目标,大力治理超限超载。尤其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矿山综合整治,加大对矿产品运输的监管力度。强化长效管理工作责任,做到路面管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部门联手与镇村联动相结合、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结合,实现依法、规范、长效管理。
      三、全力保障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到位
      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不仅是交通部门的工作,而且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切实加强领导,动员各方力量,强化配套服务,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
      1、加强组织协调。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正确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时序进度,确保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程。
      2、积极调度资金。交通重点工程关系宜兴长远发展,必须保证建设资金到位。要加强对上争取,确保重点工程纳入国家计划;合理调度财政资金,为工程建设提供必要保障;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走市场化运作之路。
      3、优化建设环境。当前,征地、拆迁成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的一大难事。要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作用,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妥善解决征地、拆迁和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依法保护重点工程建设,为交通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4、加快建设进度。按照年初计划,强化时序进度观念,集中建设力量,加快推动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程。要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的关系,遵循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本着能快则快的原则,统筹兼顾,合理推进,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5、严格工程监管。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监理工程责任制、质量管理终身制等工程监管制度,把质量监管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从设计、材料、施工、监理、验收、审计等各个环节入手,层层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隐患,确保建设质量,打造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