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11月9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市统计局局长蒋惠清关于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情况通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吴国成,副主席钮颂坚、熊志安、钱忠道、钱胜华、芮效强、路晓报、赵菊明、史科祥、唐汉中、庄柏荣和秘书长褚勇军等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副市长华学文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富民强市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年内完成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已成定局。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取得的成绩,并就建成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一、咬定目标,奋力冲刺,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兑现对百万宜兴人民的庄严承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苏州、无锡等发展较快的地方,率先建成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愿望。为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如期完成决战目标。一是围绕硬指标,进一步排找差距,确保全面完成达标任务。今年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成之年。至9月底,对照全面小康的指标要求,还有3条指标尚未达标。要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决心,认真疏理指标体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按照时序进度,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二是立足高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确保达标任务不含水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不仅统计数据要全面达标,更要注重群众实际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尤其要关注动态指标的变化,认真查找不足、及时加以整改、不断巩固提高,真正建成不含水分、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二、抓住重点,攻坚克难,切实把富民作为核心工程,努力惠及百姓、建设富裕宜兴
      全面小康社会,富民是根本。要把富裕群众、幸福人民作为第一追求,紧紧抓住建设富裕宜兴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闯新路、谋实招、求突破。
      1、在促进群众增收上下功夫。继续坚持富民优先的方针,进一步研究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的政策措施,确保人均收入达标。大力扶持创业。创业是群众致富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弘扬“四尊四创”精神,优化创业扶持政策,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鼓励全民创业,营造“人人爱创业,家家有实业”的生动局面,不断提高群众的经营性收入。努力扩大就业。要把促进就业作为检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以及中小企业和公益性事业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和企业,着力培育就业新的增长点。要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劳动执法力度。积极鼓励置业。当前,群众置业渠道单一、范围狭窄、活力不足。要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置业,进行财产性投资,做到“家家有财产,户户有股份”,拓展财产性收入新渠道。
      2、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见实效。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管理,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扩大职工社会保障面,确保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提高而提升。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提高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等保障水平,构筑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全面地惠及全体人民。
      3、在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上求提高。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调整,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努力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合理赋税调节高收入。要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健全救助体系,提高救助标准;完善弱势群体帮扶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尤其是有实力的企业家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
      三、统筹兼顾,全面协调,促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夯实基础
      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要努力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扎实基础。
      1、一鼓作气促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要认真贯彻省、无锡市和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强市”、“科教兴市”战略,转变增长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推动经济国际化进程。要始终坚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要继续优化创业环境,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扎实建设新农村。只有农村实现小康,全市才能建成全覆盖、广受益的高水平小康社会。要把加快新农村建设作为农村奔小康、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根本之举,扎实推进建设进程。依靠工业化致富农民、产业化提升农业、城市化带动农村,强化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扶农助农举措,全面提升农村发展的整体水平。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进农村实事工程,加大农村发展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当前,尤其要倾注更多精力,落实更实举措,加快迈出经济薄弱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步伐。
      3、构建和谐新宜兴。社会和谐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把构建和谐宜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当前,尤其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使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要认真落实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加强环境治理保护,确保城乡蓝天碧水、秀美康宁;推进平安宜兴建设,打造社会治安最佳区域;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实现人的现代化,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升群众认知认可程度,全力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群众基础
      群众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实践主体,是否实现了全面小康,最终由群众作出评判。目前,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全面小康实惠的同时,必须对全面小康标准认知认可。为此,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系列宣传活动。以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为核心内容,拓展内涵和外延,大力宣传各地、各单位及各界人士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通过通俗易懂、行之有效的方法,及时将我市全面小康社会的实际成果向全市人民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全市人民充分感知、认可小康社会。二是调动积极因素。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作为激发全市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和自觉参与的巨大动力,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