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化解中小企业发展制约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
日期:2009-02-16   浏览次数:

市工商联 民盟市委

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沉着应对、顽强拼搏,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这充分证明宜兴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健康的。这其中,全市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功不可没。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由于在发展战略、企业品质、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软肋”以及融资环境、行政效能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我市中小企业面临着生死考验。据不完全调查,受宏观经济影响,全市已有8%左右的中小企业关闭、暂时停产或半停产,造成部分职工失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稳定。

  中小企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搞活市场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活则全盘活。处于特殊时期,面对特殊困难,要用特殊精神,作出特殊努力。全市各级要增强勇挑重担、敢冒风险的责任意识,发扬勇于较真、迎难而上的务实作风,千方百计有效化解中小企业发展制约,全力以赴扶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充分调动创业激情

  1、坚定信心,强化渡过难关的胆略。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企业家的信心更加重要,将直接决定企业成败。为此,弘扬企业家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是我市中小企业化危为机的巨大动力。引导企业家增强信心、直面挑战,敢于亮剑、勇担责任,密切协作、共渡难关,开拓创新、积极调整,爱护员工、凝心聚力,苦练内功、提升水平。从而,克服被动等待,担当起企业复苏的历史使命。

  2、化危为机,强化抢占市场的谋略。谁保住市场,方能笑到最后;以不变的诚信,应对多变的市场。鼓励企业家顶住市场压力,以保本为底线,以诚信感动客户,不失市场份额;坚持“两手齐抓”,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同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提档升级,拓展新兴市场;政府指导企业,积极寻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的最佳结合点,创造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机会。

  3、立足长远,强化加快发展的战略。纵观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眼光越长远、准备越充分,就越能转危为机。战略重构正当其时。企业家应着手“过冬”和“迎春”尤其是做5年、看10年的战略规划,重视自主创新、加快新品研发,改造技术装备、狠抓后劲投入,培育拓展市场、树立客户信心,细化经营管理、做强做大主业,率先走出一条“重技术、树品牌、优结构、强管理”的发展新路,抢占行业制高点,增强发展持续力。

  二、银企联合,各方联动,有效化解瓶颈制约

  1、金融部门要解放思想、有所作为。融资难仍是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虽国家已取消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但贷款难度不减。为此,金融部门要责无旁贷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创造性地落实信贷政策,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多渠道增加贷款,积极向上争取,扩大信贷规模,并通过信贷资产转让、向外转贴现等,增加规模内信贷额度。创新融资方式,借鉴上海、浙江、苏北等地的成功经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推出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排污权质押、仓单质押、专利等无形资产抵押、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抵押、小额无抵押等贷款品种,千方百计化解企业发展制约。

  2、“草根资本”要依法规范、登堂入室。据调查,我市不少中小企业不惜以3分甚至5分的利率在民间直接融资,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而且蕴藏着一定的社会风险。我市民间资本十分雄厚,对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作用巨大,关键要给予其市场准入资格、竞争地位和法律保障。上海已批准建立4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周边地区也抓紧审批创办。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对上争取,加快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的创办步伐,使“地下钱庄”合法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3、担保公司要加快发展、发挥作用。不解担保难,难解融资难。我市现有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仅占全市贷款总量的十分之一,大大制约了中小企业融资。坚持两条腿走路方针,在鼓励大力创办民间担保公司的同时,发挥财政杠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快建立由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尽快做强做大,提高担保能力,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信用担保。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政策性担保、商业性担保、信用互助担保和联合担保等共存的多元化担保体系。

  三、加快升级,精细管理,不断增强抗震能力

  1、注重品质经营,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效应是金融危机的克星。中小企业要把品牌建设作为化解危机的关键举措。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改变粗放式生产、经营和管理,坚持精益求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自主品牌率,实现从无牌到有牌、从贴牌到创牌、从地方品牌到全国品牌甚至世界品牌的飞跃,努力提升抗御风险能力。

  2、注重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力。自主创新是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重大抉择。要抓住增值税转型、投资贴息等有利契机,以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为突破口,通过消化吸收、成果转化,走出一条化危为机的捷径。推进优化结构和产业升级,全面提高企业素质,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

  3、注重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生存力。一场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来说,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又为今后发展提供了休养生息的机会。花大力狠抓降本节支。进一步增强效益观念,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使生产成本最低化、经济效益最大化,迎接市场更严峻的挑战。把防范经营风险放上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生产、经营、财务、投资等环节的风险控制,  (下转第25页)(上接第27页)真正做到“袋中有钱、心中不慌”,不断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

  四、真诚服务,积极作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1、以落实为要,发挥政策效力。面对金融危机,从中央到地方,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当务之急,要认真检查政策的执行情况,防止政策落实滞后。同时,结合宜兴实际,创造性地制定一整套件件是“干货”的政策意见,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助推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并赢得后发优势。

  2、以减负为先,真正共渡难关。上海中小企业融资低成本,甚至无成本;昆山行政收费“减法考核”,增长受罚、减少受奖,值得我们学习。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再搞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是犯罪行为。为此,目前对机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应该是,为企业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减轻了多少经济负担、撤消了多少与生产经营安全质量无关的事项。广大中小企业主热切地期待得到各部门一如既往的无私关心、支持和帮助。

  3、以效能为重,彰显政府作为。今日之行政效能,生死时速,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为“政府服务年、企业减负年”,并开展“双百双推”活动,深得民心。希望把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延伸到镇、园区、街道,及时倾听生产力呼声,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确保企业在遇到困难时,都能立即传递信息,并得到有效的关心和帮助。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速。行政审批环节要倒排,时限压缩到天、精确到时。我们坚信,只要政银企携起手来、精诚团结,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