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关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汇编之二
日期:2009-03-27   浏览次数:

一、抢抓机遇构筑发展新优势。严峻的经济形势是普遍的,但企业应对的态度和方式不同,结果就大不一样。顾汉章等委员认为,挑战百年一遇,机遇前所未有。当前,关键要推动企业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提升发展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杨伯民、周林峰、孙国华等委员建议,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重新洗牌,企业要在危险中发现机遇、冬天里寻找“春讯”。要控制成本、练好内功、积累后劲。江峰、黄亚伟、沈建平、刘晓燕等委员建议,在严峻形势重压下,要研究出台我市应对危机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政策突围;增加“过桥”资金,设立企业续贷资金,坚持能上市则上市,大力推广发行企业债券,实现融资突围。欧方明等委员建议,对开工不足企业的富余员工,由政府或委托中介机构组织培训,既维护企业稳定,又积蓄能量。尹明荣等委员建议,在保增长的年景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制约,化解用地、产权等方面的障碍,涵养企业、助推创业。谈福元、史俊棠等委员建议,成立市企业家协会,搭建学习交流培训的平台,提炼和弘扬宜兴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实现自身价值,推动企业家成为宜兴新一轮发展的中流砥柱。

  二、大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产业强,则经济强。吴国平、朱瑜等委员建议,要按照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大力发展创新先导支柱产业,特别是要在服务外包、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加快“三创”载体建设,拓展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潘德扣、王恒秀等委员建议,要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摆上重要位置,提高信息化和装备水平,加快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传统产业的品牌化、标准化、高新化。戴志祥等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新上设备贴息的政策措施,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从上年上交税收中“切出一块”,用于激励和扶持企业引进技术装备,打造一流核心竞争力。胡春峰、万文敏等委员建议,把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之举,做强做大、提档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依托铜官山蓄能电站,培育工业旅游新亮点。沈琦等委员建议,依靠人才高地,造就产业高地。针对我市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实际,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配套政策,为我市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供人才保证。

  三、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委员们指出,我市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刘胜等委员认为,应把农业现代化放上重要位置,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以现代装备提升农业。建议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特”工程,创新土地流转形式,适度推进规模经营,提高现代农业的集约化程度。杜小坤等委员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通过资金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撑等形式,对带动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的合作组织进行扶持,促进其做强做大,发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积极作用。陆怡等委员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步伐,在更高的平台和更广的领域内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董国强、王志平等委员认为,我市村级发展亟须引起高度重视,一些村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现象。建议把村级发展能力建设放上重要位置,认真研究制定保障村级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高度重视经济薄弱村的建设和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做到增收与节支并重,切实提升村级发展能力。周达君等委员指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是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举措,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搞建设,在深化服务内涵上下功夫,切忌形式主义、贪大求全,成为村级新的负担。谈志浩等委员建议,要严格执行保护耕地的国策,但存方寸土,留与子孙耕。

  四、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宜兴新一轮发展既要有经济硬实力,也要有文化软实力。张六弢等委员建议,从战略的高度,开拓文化视野,提升文化规划,打响文化品牌,繁荣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造浓文化气息,建设名副其实的一方文化高地。徐秀棠、徐达明等委员建议,大力彰显陶文化,在市内外定期举办大型陶艺展,不断提升陶文化的文化魅力和影响力;在陶都路沿线规划聚集陶艺名家、收藏家等高层次的文化场所,展现陶都文化特色。唐宁彪、毛建中等委员建议,进一步挖掘利用名人文化,城区的广场、道路等可用宜兴历史文化名人命名;改变目前城区雕塑大多比较俗气、缺乏品位的现状,推出一批宜兴重点历史文化名人雕像,以展示人杰地灵的文化禀赋。福海等委员建议,我市在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中,要注重挖掘、弘扬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为宜兴这座江南文化重镇增光添彩。

  五、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可持续发展。人人享有公共教育资源,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谢国强等委员指出,我市教育既要打好品牌,更要注重均衡发展。经济薄弱镇优质教师不断流失,影响了农村学生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建议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要鼓励年轻优秀教师到农村工作,在工作环境、薪酬补贴、职位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周斌等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加快名师名校建设步伐,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实现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盛江军、徐志方等委员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加大投入,已成为全省最先还清义务教育阶段债务的县市。要继续加大投入,把高中、职业教育阶段的偿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调查研究,完善偿债方案,实现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六、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医疗卫生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凌芳等委员建议,坚持政府主导,构建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为市民提供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周伯泉等委员建议,把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放上重要位置,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医务水平,降低收费标准,让利普通市民,切实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戴征宇等委员建议,切实加强对民营医院(卫生院)的管理,检查医生执业资质,审核医疗宣传广告,规范医疗收费行为,促进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

  七、改善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是共建共享和谐宜兴的重要方面。朱伟斌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高度重视生活困难群众在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让全市人民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陈明等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办法,确保农民失地不失业、不失依。张静等委员指出,近年来,计划外生育现象有所回潮,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加强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强化制约手段,严格加强管理,切实提高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水平。蒋展新等委员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社区矫正人员人性化管理,加强帮扶和教育,营造良好的管理秩序。刘胜等委员指出,临近年关,农村偷盗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电力设施成为主要偷盗目标。建议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八、推动政府效能大提速。应对经济困境,行政效能必须大提速,政府服务要又好又快。委员们认为,政府部门要克服见事迟、反映慢、行动缓等现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障碍、零时差”服务。做到哪里有瓶颈,就集中力量突破;哪个环节打不通,就集中力量攻克。尹明荣等委员建议,要坚持政企携手,共渡难关。对于申办新企业,政府工作人员要急事急办、快事快办、特事特办。同时,要熟悉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更好地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宗翡等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作风建设,提升交警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避免不作为、乱作为。重视公共形象的宣传展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