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完善体系 精准施策 以救助“深度”提高民生“温度”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

 

完善体系  精准施策

以救助深度提高民生“温度

 

民建市基层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因病致贫、因返贫已经日益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拦路虎”。20177月,为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特困家庭深度救助的政策。近期,我们围绕深度救助这一政策的实施及效果情况,进行了多方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深度救助政策实施情况和主要不足

无锡锡山区是率先实施特困家庭深度救助的地区,无锡市区从201610月开始实施,江阴、宜兴在2017年相继施行。由于深度救助政策的系统性强、精准测算难度大因此从目前已经实施的情况和效果来看,均不甚理想。整体来看,相比无锡市区和江阴,我市深度救助的范围要广、效果要好,但对照预期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不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救助范围偏小。政策规定我市因病因灾、符合深度救助条件的主要是特困家庭和突发急难对象由于收入规定限制,更多因病致贫普通低收入家庭不在救助对象之列,并没有被政策覆盖到。

2救助标准偏低根据深度救助的工作方案,按照救助前一年家庭收入和支出的差额进行分档救助,从15%30%不等。从去年第一季度的实施情况看,约80%的受助对象金额在万元以下,救助标准偏低,难以解决救助对象家庭的真正困难。

3救助时间偏后。当前政策属于事后救助,也就是需要救助对象在出院后提供必要证明资料申请救助,在救助时间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缺少事前救助手段。

4部门协同偏弱政策制定是一项系统工程,精准施策的背后需要精准测算,在实际操作中,各部门相关数据及资料的整合分析存在一定的难度。

、完善我市深度救助政策的几点建议

    1重建架构,努力拓宽政策覆盖面是要分析把握重点群体。当前,通过统计分析全市慈善救助大数据,在全市约106各类医保参保对象中,因病致贫的群体几乎都发生在44万城乡居民医保当中,而罹患重大疾病并可能丧失后期劳动能力的,年度医疗费用个人自负部分一般在5上,历年来结报大数据显示该群体占比基本稳定,约占城乡居民医保总人数的千分之一点二,每年约550人,这个群体是除低保户等重点保障对象之外最有可能发生因病致贫的重点人群。是要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在上述群体年度医疗费用自负5万元以上的550人当中,再结合比对财产信息条件,符合救助的一般不超过一半,保守按300人来统计,他们的个人自负金额总数经统计后约2500万元,如按照目前政策最高档的30%比例救助,救助总额约在750万元,在年度预算中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将这个群体纳入保障范围,使政策发挥更大作用,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需。是要重新设置分档办法。目前的分档办法是以家庭收入和支出的差额来设置,但对于固定职业和自由职业者来说,实际操作过程中审核收入缺乏有效手段。为更具操作性,应按照个人自负金额的高低结合家庭财产信息比对作为分档依据,可按自负5万以上作为起档线,合理划分档次。

2统筹兼顾,努力提高政策精准度是要科学设置救助门槛当前政策要求救助对象当年度医疗费用自负部分达到家庭收入的1.5倍,由于家庭收入也包含了成年子女家庭收入,门槛稍高,需降低倍数标准。另外,当前救助的分档是按照家庭收差额10以下1030元、30以上的标准,从掌握的数据看绝大多数救助对象都在第一里,第一对象受助金额小,走慈善救助通道的相对较多。建议以自负金额为门槛分类,以年度医疗费用个人自负5万为起点,精确测算后合理划分档次,对于自负部分不超过5万的对象由一般性慈善救助去解决,让深度救助更加集中精准,和慈善救助等其他社会救助成为补充和递进关系。是要不断提高救助力度。目前深度救助政策中的救助比例分三档,分别为15%20%30%,对于实际医疗费用而言偏低,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生活困难的局面。我们经过详细测算,如果按目前政策严格执行,深度救助额度年度很难超过500万,距离全年3000的资金计划相去甚远在现有的资金盘子里,有大幅度提高救助比例的余地。是要合理动态安排资金由于我市医疗费用每年递增20%左右,从近几年的数据发现,个人自负5万以上的人数和金额基本也同步递增20%因此,要在上年测算的基础上预留来年的资金余地,可以按照来年同步递增20%的幅度安排救助资金。

3完善体系,努力提升政策有效性一是要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筹资标准直接决定结报比例的高低,2016年的筹资标准为例,周边地区如无锡市为1000江阴市为880张家港市1050元,我市仅为740大病实际结报率要比这些地区低15%以上。因此,可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逐年缩小差距,夯实普惠基础。是要完善事前救助体系。按照前期诊断的病种,分确定前期救助的额度,为防止本人及子女移用,可以试行在宜兴区域内的医院设立专项账户,将前期救助款打入专项账户使用,只能看病,不能取现。是要严控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由市级层面成立相应班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适合宜兴的改革方案,与此同时,我们要夯实对医院医疗规范的监督制度,对于核查中发现的不合理医疗方案要建立通报和处理反馈制度,最大限度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

4、积极引导,充分调动社会慈善力量。现在市级慈善会每年都有来自企业近4000万的捐赠,年度基本收支相抵,这是社会救助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力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现在我们对这些慈善义举宣传相对较少,很多受助对象也并不了解善款的来源,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家的积极性,全社会的慈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一是要宣传强化慈善理念,营造氛围。普及慈善教育,宣传现代慈善理念,切实增强公民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扩大慈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二是发现树立慈善典型,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建立慈善先进表彰制度,褒扬先进典型,把慈善变成一种生活态度,切实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三是要改革创新慈善体制机制释放潜力。加强辅导,用足用好国家对慈善捐赠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扩大慈善救助的总量;持续拓宽渠道,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时代要积极探索更加灵活多样捐赠形式,使慈善资金来源更加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的救助问题,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面,对于民生改善影响巨大。我们相信,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不断缩小困难群体与平均水平的差距,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努力提高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