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快财政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6-02-18   浏览次数:

10月9,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五十二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陈雪峰局长关于我市财政管理改革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梅中华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无锡市各级要求,始终把财政管理改革作为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领导和组织市财政部门,以精心聚财、科学理财、依法管财、高效生财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工作,集中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镇级债务管理、国资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从预算管理改革、政府债务管理、财政支持方式转变、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国资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市经济应对困难、稳健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也看到,在财政管理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财源基础薄弱、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负债运行等风险和考验。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思想再统一,进一步增强加快财政管理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财政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尤其是财政管理改革,涉及到传统管理思维变革和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全市上下必须对此保持清醒认识、步调一致。一是落实中央政策精神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国家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的一系列新政策相继出台,尤其是对地方债务、财政预决算管理和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给我们原有的财政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只有积极对接国家新政,加快财政管理改革,才能更好适应上级要求,确保财政工作赢得主动。二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下行,市场低迷不振,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再加上国家一系列税收规费政策的调整,财税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同时,用于发展和民生方面的各种刚性支出仍在加大。面对收支矛盾加剧的现状,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显得尤为必要。三是加快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选择。通过近年来的改革,我市财政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受传统管理理念和体制机制的影响,预算管理粗放、资金绩效偏低等问题仍在少数部门和项目中存在。加快财政管理改革,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将财政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度,真正为政府和人民当好管家、用好钱财。

二、主题再突出,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改革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财政管理改革工作千头万绪、面广量大,要在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和立足宜兴地方实际的基础上,厘清思路、创新举措,实现以改革促管理、以管理增效益。一是坚持“量入为出”。从严从细抓好预决算编制,牢牢扎紧钱袋子,严格限制不必要的预算外支出。对政府债务尤其是镇级债务要加强监管,树立“负债即要负责”的态度,想方设法消化存量、控制增量。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量力而行、急事先办,将宝贵的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解决发展和民生等头等大事上。二是突出“规范透明”。继续加大预算公开和绩效考核工作力度,凡是涉及到财政资金使用的部门与项目,要做到事前把关、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确保资金绩效。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依托市招投标中心、采购办等平台机构,进一步改进方式、提高效率,确保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和高效规范。三是体现“优质高效”。在财政资金扶持上,要继续完善和优化“又好又快”政策,改变“撒花露水”式的激励扶持方式,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点项目,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在国有资产利用上,既要充分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通过市场化运作、绩效化考核,不断提高经营效益,提升财政贡献度;又要加大对蝶水风情园、拆迁安置房等一批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力度,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四是调整负债结构。尽快全面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对政府债务特别是镇级债务实行分类管理,该盘活的盘活,该核销的核销,运用好有关平台积极调整负债结构,有效降低债务运行的财务成本。五是加强现金流管理。充足的现金流可以增强财政应变能力,提高抗风险水平。要加强现金流分析预测,保持合理储备,按轻重缓急、近中远几个时段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搞活盘子不“卡壳”,始终保障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确保全局稳定。六是维护金融生态。综合运用政策、资金等手段,健全完善市、镇两级政府担保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破产兼并和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大力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步伐,加大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力促全市金融稳定和不良负债率明显下降。

三、举措再优化,进一步强化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的源动力和保障力

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既是一项重大使命,更是一项艰巨任务,面临许多现实压力和困难,需要我们举全市之力做好配套工作。一是聚焦发展增活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工作,最终要靠充沛财力作保障。而财政增收的根本来源在于经济发展。面对当前形势,既要全力稳固重点税源企业不放松,确保财政增收的既有基础,又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推进不放松,形成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从而为更加顺利地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注入源头活水。二是明确责任聚合力。财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和指导作用,全力以赴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财政部门工作,严守财经纪律、加强内部改革;基层板块尤其要在镇级债务管理工作上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确保财政安全运行、债务风险可控。三是优化队伍提能力。要适应新形势下财政管理改革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管理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强财政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有效提升聚财、理财、用财水平,为高效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保障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