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快公用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5-09-24   浏览次数:

    9月11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五十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公用事业发展情况。会议视察了昆仑城北蔬批加气站、城市污水处理厂等建设运行情况,听取了市政协副主席、公用事业管理局钱伟兴局长关于我市公用事业发展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政府何晓进副市长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目标,以普惠共享为方向,以城乡一体为原则,以提升品质为核心,积极深化改革,服务百姓民生,在建设优质高效的供水体系、成熟稳定的污水处理系统、安全可靠的燃气供给体系、精细长效的环卫作业体系和规范便捷的监管服务体系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新亮点,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市域的公用事业优质服务,形成了“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城乡一体公用事业管理新格局。但我们也看到,在公用事业的发展过程中,高位发展成本增加、改革创新难度增大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秉承发展理念,在更高目标上树立鲜明导向

   “十三五”乃至其后更长一段时期,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凸显期”,也是“黄金发展期”。公用事业发展同样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发展环境,必须在充分认清形势、冷静应对挑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导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树立科学建管思想。公用事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还直接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宜兴未来的发展定位于苏浙皖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公用事业的发展也应顺势而为,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科学建设、精心管理贯穿于整个事业发展过程之中,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城市内涵、做精做优城市品质。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供水、供气、环卫等各项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公用事业系统干部职工都是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必须坚持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先考虑公共服务项目,管理过程要尊重群众、便利群众,真正做到贴近群众履行职责,努力创造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强化改革创新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用事业发展要想延续好的势头、开创新的局面,依然要靠不断改革创新,要在全系统上下广泛汇聚起宜兴公用“二次创业”的共识,通过积极探索公用事业建设和管理的新途径、新措施,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和体制机制,努力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在抓好工作中克服问题,实现公用事业的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二、坚持项目带动,在更优水准上释放发展活力

    促进公用事业持续、快速发展,项目建设无疑是重要抓手和载体。抓项目建设既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要把高标准和严要求贯穿于全过程,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从而促进公用事业大发展、快发展。狠抓项目进度。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全市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天然气进村入户管线建设、桃花水库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全体干群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配强施工力量,紧紧把握时间节点,开足马力加快施工,使得各个政府投资项目能够顺利施工、早日竣工,让人民群众及早得益。合理使用资金。在困难年景下,市委市政府仍然投资了许多建设体量大、占用资金多的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是出于改善民生的考虑。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同志有责任也有义务,掂量花好每一分钱,在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程序上都严格按照建设规程及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把每一项工程建设好。打造精品工程。对于在建或拟建的工程项目,要坚持高标准建设,从规划设计、材料采购、队伍招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力争使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工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承载能力,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打造品质服务,在更实举措上彰显管理水平

    服务是否优质、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公用事业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我们要以深化公用事业改革为契机,努力提升公用事业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行水平,加快建立可持续的公用事业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永远是第一任务。公用事业管理局要依托“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强化窗口单位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保证服务质量,力争使公用事业的各项工作让广大群众满意。同时,要扩大惠民幅度,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对于可收可不收的尽量不收或象征性收取,真正体现公用事业的公益性特点,实现普惠于民、让利于民。强化安全管理。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作为全市公用事业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时刻做到安全管理警钟长鸣,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通过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镇、社区进行安全检查指导,特别是要加大对供水质量和燃气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健全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运用科技手段。要把公用事业的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利用物联网技术、空间信息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整合城市供水、供气、环卫、污水、防汛等五大公用行业,将数字化手段向信息采集、动态监管、分析汇总延伸。通过推进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从根本上提高行业应急指挥及快速处置能力,保障公用事业安全与公共服务质量。

    四、强化要素保障,在更广领域上优化发展环境

    公用事业的建设与管理,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全市上下都要站在支撑城市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城市安全的高度,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公用事业建设发展的良好发展环境。拓展资金来源。进一步转变公用事业发展依赖财政投入的习惯思维,在积极争取财政投入的同时,用足用活国家政策,抓住城镇化发展机遇,加大项目包装和市场化运作力度,吸引更多的国字头、央字号的大中型战略投资者参与我市的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公用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公用事业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长期工作在最基层、最艰巨的第一线,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为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默默奉献。但是,这支队伍又具有其特殊性,责任大、任务重、岗位分散,对这支队伍,我们既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认真解决他们在生活、工作中的后顾之忧,又要严格管理,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树立起良好的行业形象。营造发展氛围。一个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始终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与支持。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近年来我市公用事业取得的丰硕成绩,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加快公用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形成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公用事业,共同参与公用事业建设管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