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推动交通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6-02-18   浏览次数:

1210,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五十五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交通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市交通局何忠局长关于我市交通重点工作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何晓进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十二五”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一流的县域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目标,以打造“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民生交通、法治交通”为己任,以作风转变和服务民生为主线,狠抓项目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优化运输保障,着力创先争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显现出稳健运行、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交通行业管理水平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实现交通建设提速增效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全市上下要树立抓交通建设就是促经济发展的理念,把交通工程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统筹项目建设时序,分清项目轻重缓急,确保重点工程强势推进、早日竣工,有效发挥交通工程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一是全面推进续建工程。2016年,我市共有范蠡大道、云岭路等15项交通续建工程。面对繁重的交通发展和建设任务,交通部门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敢于亮剑的优良作风,科学制定各项交通重点项目的时间表,工作任务要安排到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工作倒逼机制抓落实、促进度,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要落实专人进行督办、攻克,确保所有项目都能如期或提前竣工。二是及早谋划拟建项目。要以制定“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主动对接上级重大建设布局,全力打通城市对外战略通道,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和沪宁杭都市圈。同时,坚持立足本地实际、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如在宜南山区的道路建设上,要着眼打通腹地构建路网,更好开发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促进旅游业发展;在各地工业集中区的道路建设上,要注重通过路网的延伸覆盖,更加体现便捷性和开放性,真正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三是要努力打造放心工程。交通工程建设不仅涉及到工程效益发挥的问题,更涉及到社会公共安全,可以说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务必要坚持质量为先。要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管建设必须管质量,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质量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监管,切实抓好交通建设工程质量。

二、坚持以规范管理为手段,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

交通工程“建设是基础、运输是目的”。要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公路管理、水上运输等行业的规范管理,着力提升交通公共服务能力,积极维护交通运输良好秩序。一是注重日常管护。项目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管养经费投入,改革养护管理机制,大力加强预防性养护和及时性养护,不断提升路况水平,构建更安全、更畅通、更和谐、更高效的公路网络。其中,尤其要把农村公路养护摆在重要位置,充分调动沿线受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有条件的群众对公路进行集中养护,使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始终保持安全畅通。二是要发展公共交通。要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在公交线路、时段、站点上合理布局,在车道使用上优先保障,提高公交运行速度、缩短乘客出行时间,不断增强公交的吸引力。要继续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为适应车改的进一步到位,方便市民办事和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政府通往各镇(园区、街道)站点上,既要开辟更多线路,又要加强科学调度,进一步推动农村客运、城乡公交发展。同时,为方便宜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去无锡市民中心办事和开会,可以考虑用直达交通的办法,解决新常态下的交通出行问题。三是要争创文明行业。要以宜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优化服务环境,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尤其是出租车行业,虽然改革工作已基本到位,但一些不文明驾驶情况仍时有发生,不仅群众反响较大,也有损宜兴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下阶段要继续加强行业整治,通过有效管理,不断提升其窗口文明形象。

三、坚持以强化机制为保障,推动交通工作长远发展

交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范围广、牵涉的部门多、协调的任务重,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环节,落实工作举措,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推动多方协作。涉及项目建设的相关职能部门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交通部门做好项目立项、土地征用、环评等各项工作;各板块要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主动关心、主动协调,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大的支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交通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保障建设资金。既要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工作,用足、用活相关政策信息,不断加大上级资金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又要继续把交通运输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集中财力办大事、握紧拳头保重点,为交通基础设施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同时,要创新思路、研究举措,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民营资本参与交通建设。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要努力塑造风清气正和团结向上的领导干部和职工队伍形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优、能力好的交通队伍。要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依法办事,确保每一位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共同维护宜兴交通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