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快宜兴日报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5-09-24   浏览次数:

   

    8月3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宜兴日报社发展情况。会议视察了宜兴日报社采集中心、发布中心、项目中心等运行情况,听取了程伟社长关于宜兴日报社事业发展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晓红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宜兴日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阵地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紧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在及时传播各地先进经验、开启文明新风,热情讴歌时代风云人物、弘扬社会正气,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强化宗旨观念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一份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优秀党报。但我们也看到,在报社的发展过程中,纸质媒介的传播弊端日益明显、融合发展的形式途径不够宽泛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正确导向,积极营造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

    在当前社会舆论多元化的背景下,宜兴日报社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主流的媒体声音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宜兴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守宣传阵地。《宜兴日报》作为市委的机关报,在政治属性上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在导向原则上是绝对不能偏离的。要紧紧围绕“建成宁杭城市带上最具竞争力的中心节点城市、苏浙皖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战略目标,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各项举措,做到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哪里,新闻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创新的亮点在哪里,新闻宣传视角就聚焦到哪里,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哪里,新闻宣传笔触就延伸到哪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贴近群众生活。报纸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把版面更多地留给群众、笔墨更多地洒向百姓、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宣传人民群众的先进事迹,刊发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要改进报道方式,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多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多报鲜活感人的新闻,多写鞭辟入里的文章,内容上雅俗共赏,形式上喜闻乐见,手段上丰富多彩,确保新闻宣传可亲可信、有声有色、入情入理。打造品牌栏目。作为一家主流媒体必须树立自己的品牌,树立品牌就要拥有自己的特色。宜兴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自然禀赋优异的现代之城,同时又拥有七千多年的制陶史,地位很特殊、特色很明显。一定要围绕这些本土资源、特色优势来做文章,创办精品栏目、推出系列报道等等,在大力弘扬宜兴传统特色文化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的品牌度和竞争力。

    二、坚持创新挖潜,不断激发融合发展的无限活力

    面对传播渠道和传媒介质日趋多样化的全媒体新形势,地方党报要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必须走借船出海、融合发展道路,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主动占领信息传播高地。创新采编模式。报网融合时代,新闻信息的获得,不能局限于记者寻找新闻线索、通讯员投稿、读者电话报料等传统渠道,而要进一步把网络作为新闻信息的重要来源。同时,记者还要改进采访手段,在对新闻事件的采集过程中,运用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多种方式,满足报纸、网络以及手机、LED 显示屏等众多信息终端的需求。加强硬件建设。随着融合发展的逐步深入,新闻机构对技术的依赖将会越来越高。要坚持以技术为支撑,重视和用好大数据、云计算、4G等当前具有代表性的新技术,建设全方位数据库,优化媒体内容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新闻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强大支撑。广泛借助外力。媒体的融合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利用好现有的书画院和会展活动等平台,加快资源整合,实施品牌战略,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媒体融合项目的市场开拓,加快形成报社“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提高传统媒体在融合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市场竞争能力。

    三、坚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报社事业的持续发展

    办好地方党报,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也是党委政府职责所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对报社给予大力支持,共同维护报社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赢得多方支持。全体宜兴日报人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报兴我荣”的荣辱观,积极为报社事业的发展壮大争作贡献。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关心和支持宜兴日报社工作,为报社的发展壮大排忧解难,共同为把《宜兴日报》办成政治坚定、特色鲜明和读者喜爱的县域一流党报而不懈努力。锤炼专业队伍。搞好新闻宣传,关键在班子、在队伍、在人才。既要切实加强新闻宣传领导班子建设,做到思想政治坚定,组织能力突出,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又要打造一支过硬的新闻工作队伍,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办好内部课堂,教育和引导记者编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业务本领,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同时,新闻工作者要持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实践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和表率。提升经营质效。质量是报纸的生命,创收是报社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既要狠抓报刊征订工作,在目前纸质媒介优势减弱、新兴媒介越发强大的时期,及时调整思路,改变征订模式,推行网上会员制、注册制等手段,始终保持线上线下的总发行量;又要紧抓融合发展契机,大力拓宽广告收入渠道,创新广告经营方式,在报纸专刊、微博微信、展会活动中强化广告策略和广告创意,努力提高广告效果,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前来投放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