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5-09-24   浏览次数:

    7月21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情况。会议视察了杨巷镇苏南电缆、官林镇长峰集团等企业,听取了市经信委蒋惠清主任关于我市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梅中华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际国内各类资源要素流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机遇,把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经过连续多年的运作,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在促进工业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我们也看到,在兼并重组工作过程中,部分企业整合意识不强、相关政策法规滞后、支撑服务体系较弱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科学把控,继续加大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扶持

    企业兼并重组是一项事关宜兴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市级层面必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宏观引导和扶持,确保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能够沿着正确轨道规范高效开展。把好理念引导关。兼并重组工作,关键和主体都是企业。要在企业家群体中大力宣传共赢思想、团队精神和经济一体化概念,引导其跳出自己的小圈子,逐步转变一些企业主存在的“宁做鸡头、不为凤尾”的传统思想,以超前的意识和胆略稳步把企业做大做强。把好产业导向关。结合我市的产业调整升级计划,对于符合产业调整方向的企业开展兼并重组的,要以鲜明的态度在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尤其是效果好、影响大的兼并重组行为,要通过“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等政策给予积极兑现。反之,对于那些难以产生规模效益的兼并重组则要予以限制。把好风险防范关。兼并重组是一把双刃剑,整合得好有利于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处理不当则会出现相反效果。要引导企业加强兼并重组后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整合,淘汰落后生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有效避免兼并重组风险再生。

    二、内培外引,不断提升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成效

    兼并重组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课题,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兼并重组,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政策可供借鉴,需要我们多动脑筋、创新举措,在推进兼并重组过程中不断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培育行业龙头。重点培育电线电缆、环保、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的骨干企业和“单打冠军”,加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梯次结构合理的规模企业群和成长性企业群,使其能够凭借自身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管理等优势,主动开展对其它企业的兼并重组,真正成为扩张主体。引进战略投资。总结借鉴我市银环、迈吉等与大型央企、国企合资合作的成功经验,在开放合作中积极引进各类战略投资群体,尤其要主动争取与境外大型优质企业、世界500强等开展战略合作,全力融入高端产业链,推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裂变发展。开展资本运作。继续做好企业上市工作,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和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资本经营,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并购、“买壳借壳”等途径,全力打造企业上市的“宜兴板块”,实现技术、资产等资源要素的跨地区、跨行业集聚整合。

   三、把握重点,全力突破企业兼并重组的要素制约

   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土地空间、资产利用和信息服务等要素不可或缺。要着眼我市现有的工作基础,摸清底数、因势利导,进一步强化兼并重组工作的要素保障。发挥园区作用。我市的各大园区产业相对集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园区产业优势对兼并重组的有力推动作用,深入实施产业集群化战略,依托现有产业积极配套引进和培育上下游企业,在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兼并重组拓展空间。盘活闲置资产。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我市部分工业企业因经营不善、债务过重、互保影响、效益下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要依法加快企业破产清算进程,尽快盘活土地、厂房和设备等闲置资产。同时,要鼓励新办企业、新上项目或现有规模企业兼并扩张过程中优先使用这些闲置资产,全面推动资产得到盘活利用。做优中介机构。一方面要建立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各类产权跨行业、跨地区的有序流动,促进各类资产的有效嫁接与融合,推动兼并重组。同时通过这个平台聚集起一批有兼并重组意愿的企业,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要建设以中介机构为核心的第三方力量,为企业之间牵线搭桥,提供法律、人员培训等相关服务,活跃市场交易气氛。

    四、强化服务,不断营造企业兼并重组的良好环境

    兼并重组工作的主体是企业,但整个过程涉及经济和社会的多个领域,仅靠企业一方难以独立完成,需要全市上下通力合作,为开展兼并重组工作积极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政务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着力精简兼并相关审批手续,畅通绿色通道,做到因企施策、一事一议。同时,深入推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特别是建立对企业信用的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制约兼并重组高效推进的问题。进一步减少交易成本。在兼并重组过程中涉及到的资产、土地、房产等变更费用,可参照改制企业有关费用减免政策,优惠或减免水利、教育等附加费用。对于企业因土地、房产、股权等资产变更而产生的增值部分应缴纳的增值税,按照税收权限予以减免。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在企业的兼并重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些市场机制不能够解决的社会问题,如出现的裁员、医疗、养老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险水平,并探索创新更广泛的社会救济体系,使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