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6月5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法院工作。会议视察了市人民法院法制文化广场、立案庭、院史陈列室等地,听取了市法院刘勇院长关于我市法院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志军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法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工作主线,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依法行政、树立司法权威、服务社会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健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矛盾纠纷的日益增多,法院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案多人少、执行困难以及人才保障机制偏弱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健运行

    司法审判为社会服务、为大局服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法院工作要立足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社会关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坚持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当前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影响,涉企案件尤其是破产和债务纠纷案件显著增多,需要人民法院创新举措、积极应对。要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以厘清关系、保护权益、化解风险为目的,加快推动企业破产案件审判工作,对企业破产资产变现难的问题,要采取社会和政府多元购买的形式,加快破产终结,推进银行贷款的核销工作,全力化解这一影响经济稳健发展的后遗症。针对清偿难的问题,要强化前置把关,对企图转移财产、逃避金融债务的企业和个人,及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加大诉前、诉中财产保全力度。同时,针对审判中发现的影响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要注重分析,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为科学发展提供司法支持。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也是人民法院人民性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司法便民机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完善网络诉讼服务平台建设,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及时、便捷、有效的法律服务,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切实维护当事人利益;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全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既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把司法化解矛盾工作网络向基层村、社区、企业推进,广泛建立司法化解纠纷联系点,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又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完善涉诉信访长效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坚持带案下访,化解信访积案,有效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

    二、以司法公正为主线,全力提升司法办案整体水平

    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和灵魂,也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责任。法院工作要把公正司法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打好组合拳和攻坚战,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抓培养强能力。在遵循审判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既要立足实际,针对不同业务、不同案件类型特点,坚持分类别、分条线培养,通过全方面多层次加强能力建设,力争多出业务专家、多出标兵能手、多出先进典型;又要与时俱进,对照立案登记制和新行政诉讼法等新形势新要求,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抓载体促公开。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是法院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的一场革命。要继续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资源互联共享,运用大数据进行科学管理、推进司法公开。要加大惩治失信者力度,继续搭建好失信曝光平台,扩大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范围,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同时,继续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实现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抓机制提效能。既要坚持以法官为中心、以服务审判工作为重心,探索建立审判辅助人员补充机制,减少法官事务性工作负担,提高办案效率,逐步缓解法院人少案多的矛盾;又要建立符合法官职业特点的科学考评机制,尽最大努力提高一线办案法官、基层法庭法官等重点人员的待遇,通过体制机制的建设,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以互促共进为目标,全力营造法院工作良好环境

    在当前宏观环境复杂、矛盾叠加的大背景下,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司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支持,着力推动制约法院职能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增进良性互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并积极践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积极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审判,不以权压法、以言代法,不干预法院的正常司法活动;法院全体上下也要以积极的心态和信心对待司法改革,立足审执工作实际,做到公正司法、为民审判,以自身实际行动推动司法改革实践,加快法治建设进程。进一步强化业务监督。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健全审判活动全程留痕机制,加强审判流程节点动态监控,落实法院内外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干预过问案件登记备案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增进与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牢固树立司法权威,有效提升人民法院的公信力。进一步重视宣传沟通。牢牢掌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巨大作用,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宣传全市法院加强审判工作、推进司法改革、提高队伍素质等工作内容,让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为法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