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9-06-15   浏览次数:

5月27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次主席会议,视察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情况。会议视察了茶局巷通贞观路段交通治理方案、文化广场交通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现场、人民路王府路口交巡警规范化管理、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盛卫中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是继去年9月市政协举行城区交通管理政情交流会后的再次视察协商,足以证明市政协的重视和关注。会议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城市交通秩序有了很大好转,目前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着力缓解重点路段的交通压力,争取实现保畅通、保民生、保平安、保发展的目标。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再次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立足当前,狠抓重点,有效维护城市交通正常秩序

  1、科学论证,加快整治改造。围绕保畅通,切实加强城市交通组织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打通“瓶颈”。一是改造节点。加大对重点区域和路段的整治力度,对严重影响通行的建筑设施进行拆除改造。如市人民医院和国际饭店周围、茶西新村十字路口、省宜中丁字路口、荆溪小学丁字路口等地段,该拆的要痛下决心坚决拆除。二是拓宽道路。人行道(有些过宽,利用率不高)、人造景观、绿化带等公共设施必须首先服从道路畅通。为此,要千方百计充分利用有限空间,改造过宽的人行道和意义不大的绿化带,尽可能拓宽路面,提高通行能力。同时,荆溪路的拓宽改造应摆上议事日程。三是增加车道。凡设置交通信号灯的道口,要挖掘潜力,根据各方向车流量,增加通行车道,以保证车辆更多更快通过。

  2、创新举措,优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交通设施最大的功能作用。一是全面设置电子警察。有条件的十字和丁字路口均应设置交通信号灯,并增设电子监控设备,以管控和扼制交通违章行为。二是增设道路中间隔离带。人民中路等中间隔离带建成后,交通管理成效明显。据观察,道路两侧设置隔离带作用不大,有时相反影响交通。为此,要加快在条件成熟路段增设中间隔离带,确保车辆畅通无阻。三是探索车辆单向行驶和禁止左转。机动车辆单向行驶和禁止左转是缓解交通压力的常规之道。积极创造条件,在最拥堵的路段实行车辆单向行驶和禁止左转。四是有效增加停车泊位。要转变观念,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侵占公共利益,尤其是各单位的地下室,必须无条件用作战时人防设施、平时停车设施;各单位要充分挖掘停车潜力,不仅要解决本单位职工停车,而且要接纳社会停车。同时,在有条件的道路两侧,科学设置停车泊位,确保通行和停车两不误。

  3、强化管理,采取制约措施。加强管理是改善交通秩序的根本保证。一是强化重点时段地段管理。要把上下班、上学放学、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以及容易引起拥堵的荆溪路、人民路、通贞观路、茶局巷、土城路和学校、医院、宾馆等特殊地段作为管理重点,增加管理力量,实行有效管理。二是强化重点车辆管理。加强对农用、运输、建筑施工等车辆管理,在规定时段内禁止驶入中心城区;严格通行证的发放和行驶范围管理,明令禁止驶入最拥堵路段;机动三轮车、出租车是影响交通通行和安全的特殊车种,要严管急停强超和猛拐掉头,规范其行车秩序。三是强化重点人群管理。要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加强对出租车、私家车驾驶员和骑自行车中小学生的交通秩序管理,提高遵守交通法规的约束力。

  4、公平公正,依法惩处违章。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法,尤其是加大对各类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猛拐掉头、酒后驾车、乱停乱放以及机动三轮车、农用、运输、建筑施工等车辆驶入禁行路段等违章行为的惩处力度,发现一起依法处罚一起,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威慑力,实现扼制和减少交通违章行为的目标。

  5、宣传教育,增强交规意识。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尤其要通过各种交通违章行为造成事故的实例,以血淋淋的事实,进行直观教育,增强震撼力,使广大市民从幼儿开始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认识违反交通法规的危害性,着力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着眼长远,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1、完善城市交通专项规划。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城市交通总体规划和专项详规。提高道路规划标准。尤其是东氿新城道路要按照50年不落后的要求,结合功能实际、科学规划建设,切实提高道路的密度和宽度。加强停车泊位建设。新规划建设的公共设施、行政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应把停车泊位建设放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主城区应规划建设能满足停放20万辆小车的设施。行政企事业单位应按职工人数1∶1的标准配备泊位,并留有足够的临时泊位;学校除教职工按1∶1的标准配备泊位外,应按学生数的五分之一安排临时泊位(供家长接送车用);居民小区应按每户2个的标准配备泊位。

  2、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投入为主,继续加大城市   (下转第20页)(上接第14页)交通设施的投入力度。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城市交通设施的投入和保障机制。重点加强对城市交通规划编制、道路整治改造、公共交通发展、交通管控设施、停车泊位建设、交通管理成本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快构建完整的城市交通体系。

  3、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城市公共交通是惠民的直通车,也是缓解交通压力的必然选择。坚持“公交优先”原则,加快发展公共交通。根据区域功能、产业布局、人口集聚等要素,科学合理布局公共交通网络,逐步增加并优化营运线路。公交车的班次间隔、营运时间,一切以满足市民需求为标准。根据公交车流量,条件具备的路段,可试行公交专用通道,保证公交车畅通无阻。公共交通最大的得益者是广大市民,财政补贴实际上就是补贴百姓。为此,只要是公交车,无论什么车型,都一律实行1元票价制,以最大限度吸引客流,推动公共交通快速发展。

  4、着力提升管理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城市交通管理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依法办事和文明执法理念,切实提升业务素养和现场处置能力。针对日趋繁重的城市交通管理任务,在进一步做好内部警力调剂的同时,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充实城市一线交通管理警力。同时,要创优条件,大力引进高层次的交通管理专业人才,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研究,为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