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9-05-16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16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九次主席会议,视察了龙兴化工有限公司、雅克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听取了市安监局局长周介其关于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王华良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安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安全工作重点,落实安全防范责任,狠抓安全重大举措,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既要力保增长,又要力保安全,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尤其在当前保增长促发展、经济复苏振兴的关键时期,更要高度关注安全生产,以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健康发展。

  1、理性看待成绩,绝不放松各级责任。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成效明显。但安全生产始终是一个动态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为此,各级各部门要理性看待已取得的成绩,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将来。要进一步认真落实各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齐抓共管、全力确保。

  2、面对经济困难,更加注重安全责任。当前,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处于不正常状态。在非常时期,不仅生产运行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管理者和员工也极易产生麻痹,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为此,全市上下在积极应对经济困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特别要重视开开停停企业的安全生产。

  3、依据法律法规,狠抓企业第一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安全生产法》的有关法规,结合《无锡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的有关办法,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狠抓落实到位,促进全体企业主承担起安全生产的首要责任。

  二、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立足长远,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层次

  要紧紧抓住当前企业化危为机、调整发展的有利契机,着眼长远,扎实推进,着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

  1、坚持不懈抓培训、强意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力度。目前,抓安全生产培训正当时。首先,狠抓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加强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其次,督促企业做好广大员工的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操作的认识和能力。

  2、坚持不懈控源头、抓根本。我市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紧密结合当前加大后劲投入、加快技术改造、调优产业结构的实际,真正从产业和企业的源头上解决安全隐患。在企业淘汰落后技术和装备的同时,加大安全装备投入,实施安全技术改造,依靠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3、坚持不懈重防范、严执法。依法加强安全生产许可管理,切实把好准入关口。在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确保进入市场的企业必须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的重心是预防为主,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但对发生的事故,要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依法严肃查处。

  三、既要强化队伍,又要强化基础,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

  要突出重点、强化建设、夯实基础,积极完善监管体系,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1、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预警监测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疾控等各方力量,组织精干工作班子和精兵强将队伍,配备必要的装备,一切以实战出发,着力提高我市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测和安全事故的救援保障能力。

  2、加强基层力量建设。安全生产的重点在基层。为此,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的基础力量建设,实现监管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专题研究基层安监建设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到监管的人力、财力和装备向镇(园区、街道)倾斜,并按照定员、定岗、定时、定责、定区域的原则,确保基层安全生产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和长期性、长效性监管。

  3、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安监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特殊岗位,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关心和爱护,并尽可能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改善知识和人才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为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