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7月15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五十一次主席会议,围绕法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会议视察了宜兴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运行情况,听取了市法院院长方海明关于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协党组书记梅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周中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强化法治引领、坚持公正司法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营商“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现实抓手。近年来,市法院立足“树法律权威、助发展大局、保民生福祉、促和谐稳定”主责,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加大惩治执行力度、拓展宣传服务渠道,优化完善涉诉案件一站式多元解纷和法律援助体系,紧抓教育整顿从严从实强党建、肃风纪、促规范,为加快法治宜兴建设步伐、护航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对照时代要求、社会各界期盼仍有提升空间,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精准定位,全面提升司法保障能力。一是要紧扣发展大势主线。注重将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要求落实体现于工作全过程,聚焦产业建设、科创赋能、乡村振兴、营商环境、金融生态等关键领域强化案件审判执行、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积极主动对接服务,致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二是要彰显为民情怀担当。进一步搭建载体平台、延伸网络触角,有效推动司法便民加速度、举措惠民多维度。坚持调判结合原则、妥善处理民事诉讼,充分发挥引导公众观念和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前移关口、整合资源,共同构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全链条,多元打造诉源治理宜兴样板。同时,针对审判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社会问题、管理漏洞和治安隐患,及时开展专题性调研、提出针对性建议,最大限度防范政策法律风险。

二、注重整体施策,全面筑牢依法履职基石。一是要建强专业化队伍。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思想政治、纪律作风、职业素养“同步抓”,切实增强广大法官、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铸忠魂、树正气、促提升,充分展现新时代“法院铁军”的良好形象。二是要加快智慧化步伐。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融合运用,加快实现司法信息、业务、服务的无缝式对接和闭环式运作,积极打造研判分析、要素调配、高效管理“硬支点”,不断提高运用新技术、新方式“破难解题”质效。三是要健全科学化机制。在结合工作实际、选优配强力量、紧抓绩效考核、激发内生动力的基础上,着重保障好基层一线办案尖兵、聘用制书记员合理薪酬待遇,确保优秀法律人才和编外工作者“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多措并举、逐步缓解“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

三、密切协作联动,全面营造崇法浓厚氛围。一是要高位推进重引领。市委政法委要在体制改革、环境营创、经费编制、干部配备方面切实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注重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坚决杜绝干预司法活动、妨碍司法公正行为,带头当好依法治市拥护者、践行者。二是要强化监督优体系。对内要不断健全党务、审务、政务全程留痕和动态督查制度,整体提升法院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对外要自觉接受工作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持续增强透明度、公信力。三是要宣导结合树理念。充分依托各类媒介载体和主题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弘扬崇法精神、讲述先进事迹、凝聚榜样力量,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促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法治基因深植群众信仰、融入城市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