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511日,市政协召开十六届三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会议视察了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周铁镇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和综合指挥中心,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周斌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周中平讲话。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全市上下围绕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政法条线和综治系统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牵引,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狠抓网格治理规范运作、建强多元解纷工作体系、科学推进防控体系建设,为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基础保障,但对照时代要求、各界期盼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多维共建,绘就社会治理“新图景”

转化制度优势、创新治理路径、加力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宜兴模式”。一是要政治引领强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加强政治引领作为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不断提升党委统揽力和基层组织力,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蝶变跃升。二是要高点定位增动力。围绕社会治理“七个现代化”总目标、瞄准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新定位、把握“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不断提高“十大目标任务”、“三治融合”机制的系统性、实效性,引导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三是要科学谋划提能力。精准把脉社会发展趋势和疫情防控要求,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碎片数据和治理资源有效聚合,高标准、加速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城运中心”一体建设、协同运作,以“一网统管”的“城市大脑”助推社会治理能力与时代相适应、与城市底蕴相匹配,积极争当全省市域社会治理“排头兵”。

二、多元共治,筑牢社会治理“强支撑”。

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宜兴实践”。一是要智慧赋能解难题。聚焦风险防控、安全监管、矛盾化解等重难点,借力先进技术、整合各方数据、创新应用开发,建立多维度、广覆盖、立体式分析模型和监测模型,超前预警隐患处、靶向定位风险点、精准处置矛盾源,“先知先觉”助推社会治理决策更科学、过程更智慧、成效更显著。二是要贯通联动织密网。在网格“从无到有”的基础上,围绕“从有到优”进一步厘清权责职能、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打通善治指挥链、串联共治同心圆,同时,健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加快“全要素网格”建设,打通网格化服务管理“最后一米”,构建权责清晰、上下贯通、横向联动、齐头并进的治理体系。三是要固本提质铸铁军。重视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着力破解网格员薪酬体系、发展空间、能力提升等方面瓶颈制约,确保“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着力打造一支全能型、高素质社会治理“铁军”,进一步筑牢社会治理基石。

三、多方共促,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

    深入践行“齐抓共管、同心协力”理念,全力讲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宜兴故事”。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考核导向,及时牵头研究解决规划设计、资源调配、考评激励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问题,有效调动全市上下“一盘棋”抓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广泛宣传造势。抢抓多方聚焦社治工作“窗口期”,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矩阵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最新成果和先进典型,加快形成全民关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倡导共治共享。进一步丰富内涵外延、创新载体形式,更好发挥各级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和综治阵地作用,助力畅通表达渠道、帮助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稳定,以共享理念和创新模式推动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