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力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3-07-19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力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月29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五次主席会议,视察我市电力事业发展情况。会议视察了环科园供电所、宜兴城市供电营业厅、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运行情况,听取了市供电公司总经理高昇宇关于我市电力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中平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供电部门坚持围绕科学发展,超前谋划,优化结构,加大投入,在建强网、保安全、抓服务、强队伍等重点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力事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高点定位,进一步完善电网规划建设布局
    电力事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更是经济运行质量的晴雨表。电网建设布局要坚持高起点、抓好提前量,自觉融入、自抬标杆。致力推动经济发展。既要立足当前,以保障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为目标,加强沟通、主动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基本需求;又要着眼长远,依托优先规划、差别收费等电力杠杆,使电力资源更多地向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倾斜,倒逼企业转型、产业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态。致力服务城市建设。围绕打造滨氿花园城市目标,紧密对接东氿新城和高铁新城等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重点,确保一批重大工程所需的电力项目规划领先、建设到位、运行正常。同时,要充分考虑城市未来发展和城区人口规模扩大等重大因素对电力的需求,完善空间布局、留足发展余地。致力保障群众生活。电力供应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进一步完善城乡供电网络建设改造,尤其是老城区和农村地区电网改造要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确保群众日常生活用电需求,并做好供水、供气等相关电力配套工作,使广大市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
    二、突破难点,进一步提升电力工作整体成效
    近年来,我市电力事业发展的总体态势较好,形成了企业和地方互相支持、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当前,要针对制约工作开展的难点和薄弱点,合力攻坚、共同应对,推动电力工作效能提升、事业再上台阶。协力推进基础建设。电力设施基础建设事关电力事业长远发展。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政策意见,统筹解决电力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关征地拆迁补偿标准问题。同时,属地政府要积极主动地帮助协调处理利益问题,化解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困难,确保工程如期建成投运。着力强化日常管护。严格执行电力设施保护规定,进一步发挥现有的电力管护区域联网优势,切实加强动态管理。坚持预防和打击相结合,对破坏电力设施、侵占供电场所、窃电、欠费等行为加大依法打击力度,确保全市电力运行安全高效。全力应对突发事件。即将到来的夏季是用电高峰时期,也是自然灾害多发时期。要建立健全与建设、交通、公用事业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坚持“安全至上、保障重点”的原则,周密详尽制定好灾害天气和迎峰度夏的电力保障应急预案,并强化日常综合演练,确保应急处置更快、更准、更安全、更有效。
    三、紧抓重点,进一步优化城乡供电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要以“美好苏电、幸福民生”和“三解三促”活动为平台,围绕经济和民生两大主题,以高质量的供电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电力需求。持续深化理念。要继续发挥供电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强化“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秉承“热情、高效、便民”的行业宗旨,以高度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依靠优质服务打造国电品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持续提升能力。要依靠先进的营运模式和数字化技术手段,加强制度创新、技术研发和科学管理,在项目建设改造、电网运行管理、城乡电力服务等方面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延伸领域,有效提升保障服务能力。持续锤炼队伍。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及从业规范管理,优化行业作风、完善服务举措、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服务优良、市民满意的干群队伍,为电力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多方联动,进一步造浓电力事业发展氛围
    电力事业是一项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周期长、投资大、牵涉面广,需要各级各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合力推进。加强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和基层政府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原则,对电网建设、运行、维护所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予以更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确保供电工作有序开展,更好服务地方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主题活动、服务推介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电力政策法规,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安全、科学用电的意识,引导广大市民依法用电,自觉抵制不法行为。加强互信沟通。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经常性开展互动活动,进一步增强电力工作的透明度,引导全社会理性看待电力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加深了解、增进理解、消除误解,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电力事业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