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9-01-22   浏览次数:

1027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一次主席会议,视察协商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会议视察了太华污水截污泵站、横山水库水源保护等情况,听取了市水利农机局局长徐球关于我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中平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举措科学、高标执行、监督严格、成效明显,确保了全市饮用水安全。对此,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我市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科学规划,立足源头控制,杜绝污染物影响

  1、推进区划调整。太华镇作为横山水库上游水源地,对饮用水安全至关重要。要从长计宜,进一步完善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的总体规划,包括太华镇行政区划的调整。通过调整行政体制,撤并行政单位,为横山水库水源地的保护提供体制保障。

  2、优化产业结构。切实加大横山水库水源地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一是立即停止批办工业、养殖、餐饮等企业;二是凡产生水、气、固体等污染物的工业、养殖企业,必须限期实施关停或搬迁;三是保留的工业企业、餐饮等服务企业,必须实行清洁生产和零排放,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从而,确保所有污染物远离水源地,从根本上消除饮用水安全隐患。

  3、建设备用水源。为确保全市人民安全用水,应加快为横山水库配套的油车水库规划建设步伐。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及早研究制定水源地保护规划,并结合宜南山区非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着手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二、理顺管理体制,落实工作责任,实施水源地保护

  1、健全管理体制。政府是保护公共资源的第一责任人,应强化政府相关部门管理水资源的职能。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横山水库的水资源及水源地保护,必须由政府及相关部门直接管理。二是强化高位领导。健全横山水库管理领导小组,完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真正担负起水源地保护的重大责任。

  2、污水全部纳管。根据水源地保护总体规划,加快污水纳管步伐。按照“应纳尽纳、先大后小、分线分块、集中推进”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横山水库水源地所有污水的纳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污水管网全覆盖。关停或搬迁前的工业、养殖业污水必须达标纳管,禁止超总量和超标准排放;大力推进各类生活污水纳管进程,加快管网建设,提高收集成效;农村生活污水或采取自净措施或集中收集纳管,千方百计保护好水源地。

  3、加快退耕还林。横山水库水源地退耕还林工作已初见成效,要继续按照国务院《退耕还林条例》的规定,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区域。借鉴太湖治理退耕还林、退渔还湿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退耕还林工程,以切实控制农业面源的污染。

  三、切实加强管理,完善保护措施,确保饮用水质量

  1、加大财政投入。作为政府实事工程,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尤其是必要的保护装备、管理设施和执法人员的经费要优先保障。同时,建立专项基金,做好水源地关停或搬迁企业、退耕还林农户的资金补偿,确保水源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专职队伍。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责任重大,应按照正规化专业化的要求,建立专职保护执法队伍,切实承担起保护水源地、打击违法排污的重任。要强化教育培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于职守、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务实高效”的执法队伍。

  3、优化监控设施。在加强“人防”的同时,要运用高新技术,做好“技防”,以着力提高水源地监控保护的水平。尤其是水源地的重要部位和出入口,必须“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建立水源地保护实时监控系统,真正实施全天候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