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凝心聚力造旗舰 破浪前行谱华章
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记市政协委员、宜兴华地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瑞军

    在阳羡大地上谈起“华地百货公司”,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上世纪九十年代华地百货公司在宜兴开业后,华地百货飞速发展,现已成长为泛长江三角洲地区引领零售连锁领域商海潮流的大型企业集团。她不论是企业规模、业务组合、文化氛围、经营理念还是管理机制,在市场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华地集团通过百货和超市业务的双模式零售连锁经营,形成“华地百货”、“八佰伴”、“大统华”三大核心品牌,在苏、浙、皖三省拥有59家门店,5年前在香港上市并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华地百货”这艘率先在宜兴问世的集团旗舰如何打造?20多年来华地百货的掌舵人又怎样引领其庞大的团队在变化莫测的商海里破浪前行?带着诸多疑问,笔者走访了宜兴市政协委员、宜兴华地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瑞军。

基层历练

    初识钱总令人颇感意外:他衣着朴素地坐在仅10多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里,一张普通的办公桌,对面墙上却是一张硕大的销售业绩统计表,身后的书橱又无言地彰显主人的志趣与爱好……简朴、实用,毫无大企业老总们的显赫气派。与之促膝交谈,他低调、坦诚的态度,谦和、务实的作风,使人倍感亲切!
   “对话”钱总:您是通过怎样的历练成为宜兴华地百货的老总?
    钱瑞军坦言,我是农民的儿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无任何背景。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1983年考进供销社。作为与公司同步成长的第一代华地人,我对公司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从基层供销社职员,到商场部门经理,进而担当华地百货的负责人,我都是怀着敬业和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大道酬勤,耕耘必然孕育着收获。
    听罢钱总的由衷之言,使我猛然想起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说道:“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并称之为格氏1万小时定律,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按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计,至少需要5年。翻开钱总的履历表,你会发现他在进华地百货前已在西渚供销社从事商品零售,经过10年多基层历练,从普通职员———部门经理———西渚横山站站长,逐级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为热爱所以专注,由此专业,继而更投入。身为华地百货总经理,钱瑞军每天都第一个上班,从不间断,而平凡的一天大体都这样度过:逐个楼层走一遍,进行安全检查,现场管理是日常工作的重点。同时检查市场品质,事无巨细均须关注。除此常规工作外,或与供应商洽谈,或与客户沟通,或作经营数据分析,或对竞争各方展开调查,或查询市场行情,或查阅各项制度的执行状况等……清晨上班时东方微露晨曦,下班抵家时已是星斗满天了!如此忘我的工作,钱总伴随华地步入第22个年头。这意味着他专注零售行业已达6个1万小时,若按格氏定律他早已从“平凡”升格为“超凡”了!基层历练的经验是珍贵的财富啊!

克难奋进

    1994年12月18日华地百货在宜兴开业,建筑面积38192平方米,员工人数1500多,是华地集团旗下第一家大型综合百货公司。开业伊始,秉承“时尚美学,专家品质”的经营理念;“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的消费理念;“顾客至上,诚信为本”的服务理念,从“软环境”的提升和“硬环境”的建设两方面着手,努力塑造公司终端形象,让顾客在舒适、便捷、愉悦的氛围中体会购物的乐趣,享受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发展的结构和方式不断调整,机制和制度的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国家宏观面的特征必然导致企业的新常态,华地百货的人流量出现了下跌的趋势。围绕经营模式的创新与转型,华地百货从“适应”和“顺势”出发,寻求适合企业发展的经营策略,决计从存量业务入手打造新常态,面对激烈的同业竞争、电子商务与购物中心带来的业态替代及增长乏力的外部经济环境,华地百货通过效率变革(行政、人员、流程、商品、经营、资金和企业效率)来实现存量业务变革方面的突破,寻求模式变革以改变现有的业务发展轨迹,使存量业务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满足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店内每年都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布局调整,2014年对商场5个楼层进行大规模的装修改造。在优化楼层布局及品类结构的基础上,导入优质新品牌,增设功能休闲区,融入新兴业态。通过业态布局体验化,品牌组合个性化,价格宽度扩大化等举措以实现存量店的更新换代,从而提升综合竞争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变,以确保企业充满活力快速发展。当年累计接待顾客60万人次,出现客流量止跌回升的可喜局面。年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上交地税近2亿元,是我市首家百亿级商贸企业。
    为保持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商业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一种新型经营方式———市、镇、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络不断扩大,近年全市连锁商业网点约350个,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回馈社会

    华地百货开业至今,一贯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这是源于钱总的理念:作为宜兴本土企业,我们廿多年来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热爱支持,因此华地人理应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以报答社会。近8年华地百货为扶贫帮困,资助清寒学子向市慈善总会累计捐赠200多万元。2015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华地人上门慰问抗战老兵并携手品牌供应商开展“关爱老兵,感恩走访”的系列活动。“这个冬天,老兵们的温暖我们承包了”的诤诤誓言,倾注了对“抗战老兵,民族脊梁”所饱含的深情!
    5年前华地百货成立了“爱心互助基金会”,它体现了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对员工的关爱,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基金会运营至今已发放7万多元善款,用以救助因疾病、灾祸等重大变故陷入困境的员工,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企业的厚爱!
    世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有能力报答,你依然健康。去年敬老节,华地百货对23位有高龄、特困或失能老人的员工家庭赠送重阳礼金,彰显了华地人的敬老真情!今年春节前华地百货13名员工获人均2000元的困难补助,让他们全家欢度新年。公司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和谐华地应运而生。

履职参政

    在夜以继日处理公司商务的百忙中,钱总始终不忘身为市政协委员所肩负的光荣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大胆进言献策。在担任宜兴市政协委员期间,他就“引导传统商业企业转型提升,繁荣市中心商业圈建设”、“构建完善的宜兴西南地区交通网络建设”、“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租户管理的建议”、“关于提高学校操场等场地资源利用率的建议”等问题认真调研,撰写了多项提案,具有准确、宏观、超前、可行的特色,表现了钱总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观察力,颇受好评。钱总热心参政而荣获市政协2015年度优秀活动积极分子的称号。
    1962年8月钱总出生在西渚乡横山村一户农民家庭。“童年不宜过顺境,有钱难买少时贫”,他从小就养成勤劳俭朴的习惯,热忱厚道的性格。1986年婚后,他有一个温馨的家。现父母年过8旬,身体健朗,在老家颐养天年,钱总不时问候、看望,呵护备至竭尽人子孝道。妻子在农行供职,卅年夫妻意笃情深。身为长男,对阿姐、弟妹关爱有加。亲朋有难,他解囊相助。乡邻进城看病,闻讯他必去慰问……有舍才有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岁月嬗递,天道酬勤。过去的廿一年,公司的发展已取得丰硕的成果:和谐的华地,洋溢着蓬勃的生机;时尚的华地,浸润着道德的滋养;奋进的华地,挺立于新的起点。我们深信,在钱总的引领下,华地百货以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转型发展砥砺前行,定能用更辉煌的业绩谱写出新的华丽篇章!
(作者系市政协特约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