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奋斗不息 人生之路不断攀登
日期:2016-02-18   浏览次数:

——记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市审计局审计研究室主任徐敏伟


    “踏踏实实审计,本本分分做人”。这是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审计研究室主任徐敏伟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从事审计工作十数年来孜孜不倦、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从1998年开始的审计生涯,他不断追求、不断实践,努力当好“政府谋士”和“经济卫士”,用智慧、汗水、忠诚谱写了一首审计赞歌。

    1977年,高中刚毕业下放在宜兴铜峰公社碓坊大队的徐敏伟,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兴奋异常,这一刻,他强烈的求知欲再次被点燃,似乎儿时的求学梦触手可及。当时正值炎夏,劳动一天的他回到家后累得腰酸背疼、几乎睁不开眼,但凭借坚定的信念、强忍疲倦,躲进自家的小阁楼,点上煤油灯翻开借来的书本,如饥似渴地复习迎考。天气炎热、空间狭窄、蚊虫成群,尽管客观条件异常艰苦,但他心中的求学梦丝毫未减。正是凭借超乎常人的决心和毅力,他以较好的成绩被江苏省汽车学校录取了。
    毕业后,徐敏伟分配到省汽车运输公司,跑山东、安徽、上海等长途线路。他顶着严寒酷暑驾驶着货车跑遍了近半个中国,再漫长再辛苦的路途,也从没说过一个“累”字。1988年,一个消息再次改变了他的命运:全市将通过考试公开招聘干部。他闻讯后,第一时间报名,由于基础扎实、准备充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宜兴市审计局录用。

不畏艰难 困难面前勇担重任

    1991年,徐敏伟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元上乡挂职,担任乡长助理。当时,全市各乡办企业如火如荼,而元上乡最大的乡办企业却严重亏损,面临倒闭,给乡财政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巨大负担。徐敏伟一到任,乡领导立刻找其谈话并任命其为该厂挂职厂长。虽说只是挂职锻炼,徐敏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真相早一天揭晓,损失就少一分。他白天维持企业正常运行,严控资金收支,确保生产质量,紧抓产品销量;晚上将企业的账本带回宿舍,一笔一笔认真核对,时常一个人工作至深夜。通过一段时间的审计,他发现企业会计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重复报销工资、费用,中饱私囊,是造成企业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事在上报乡领导后移交市检察院正式立案侦查,徐敏伟和市检察院的同志一起赴上海、安徽等地,走访涉案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情况核实、调查取证。在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原以为顺风顺水的审讯,由于当事人一口咬定,是鼠害损毁了大量借据,自己从未贪污企业资金,而变得异常艰难。眼看法定的审讯时限将至,在案情分析碰头会上,负责审讯的同志说:“现金去向不明,当事人又不承认,实在不行,只能放了。”徐敏伟听后气得涨红了脸,拍着桌子大声喝道:“不行!这种可恨的人哪能便宜了他!”会后,冷静下来的他陷入了沉思:既然企业现金去向不明,是否可以通过个人资产来源方面寻找一些进展?不由多想,他立即赴当事人所住村落了解情况,果不其然,村里多人指证本不富裕的当事人在担任企业会计后出手阔绰,穿金戴银,并在赌博中输掉了大量现金。收集到这些资料后,他立即提供给审讯人员。当事人在随后的审讯中被问得哑口无言,在实事面前只能低下了头。
    像这样的案件,对于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的徐敏伟来说,显得再平常不过,但是他内心对待工作的那一份坚持和认真却从未改变。

兢兢业业 审计工作奉献不止

    徐敏伟常说:“审计工作就是要对得起党和人民”。1999年,宜兴供销系统爆发了集资风波,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清理市流通领域违规、违纪、违法办公室”,简称“三清办”。徐敏伟参与“三清办”工作,在账册不全、资料缺失的情况下,他凭着扎实的审计功底,会同市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同志,到苏州、上海等地进行往来核对、调查取证,查清了集资总额及资金去向,为依法追缴“三违”资金提供了第一手数据,对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担任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期间,他带领科室人员掌握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实施规范化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审、帮、促”作用。他把政府工作的难点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作为审计重点,从账户审计入手,紧跟资金流向,摸清资金脉搏,揭示财政资金在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较好地发挥了财政审计的“龙头”作用,为促进财政预算科学、公开、公平、透明提供保障。他主审的财政“同级审”报告连续多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2011年期间,徐敏伟担任主审的项目有38个,查出违规违纪金额5.6亿元,收缴财政0.6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8亿元。他以实际行动获得了上级的赞誉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市、单位年度先进个人。他负责的金融审计科也连续多年荣获“无锡市审计系统先进科室”称号。

参政议政 履职尽责心系群众

    徐敏伟于200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12年被推选为市政协委员。他说:“政协委员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我能担此重任,倍感珍惜。”虽然本职工作繁忙,但他始终胸怀群众,时刻心系百姓。他利用审计工作接触面广的优势,认真倾听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他在与相关人员交流时了解到一些保障性住房住户家境清贫,看似不起眼的物业费,对他们来说也是生活负担。得到这一信息后,他前后数次深入保障性住房小区了解情况,并认真分析研究,撰写了《关于对市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实行财政差额补贴的建议》。同时,他将在本职工作的一些思考写成提案,做到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两不误、双促进。他在审计工作中发现党政领导“一把手”接离任交接往往缺乏监督,经常出现“新官不理旧事”等诸多问题,就此他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强化党政领导接离任交接监督制度的建议》,被省政协录用并报省政府,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作为民进市委第四支部的支部主任,徐敏伟不光自己积极撰写提案,更乐于发动会员们撰写提案。他认为每个会员都能关注民生、为民谋利,意义比什么都重大。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支部提案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其中一篇提案获评市政协优秀提案。也正是有这种精神,他多次被评为民进无锡市委年度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进第四支部也荣获“民进无锡市委年度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以谨慎的风格,对待公共财政的每一分钱;以严厉的作风,杜绝公共事业的每一处浪费;以不懈的坚持,找寻财政运行的每一个漏洞。任重而道远,即将退休的徐敏伟还在俯首耕耘,不懈追求着!(周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