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加速推进镇(街道)老小区天然气配套工作进程
日期:2013-07-19   浏览次数:

案   由:立足城乡一体  坚持普惠共享
       加速推进镇(街道)老小区天然气配套工作进程
提 案 者:俞  雯
提案内容: 

  近年来,我市坚持公用事业城乡一体化建设理念,进行通盘谋划、对接延伸、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实现了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处理城乡全覆盖。从我市目前的燃气配套情况来看,燃气主管网已覆盖各镇(街道),宜城主城区居民小区天然气已基本配套到位,对全市城乡新建住宅区燃气配套工程也同步跟进,但许多镇(街道)老小区的天然气配套工程尚未实质推进,小区居民主要使用瓶装燃气,与天然气相比,存在不经济、不安全、不便捷的问题。我市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提升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水平,扩大天然气供应受惠面”的目标,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要进一步提高老小区、农村集镇的进户率,以及按照我市提出的要勇当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民生高福祉”的战略定位,必须加快推进镇(街道)老小区天然气配套工作进程,让“普惠、共享、均等”的燃气服务“阳光”普照城乡。为此建议:
  一、加强具体规划,确定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对全市各镇(街道)老小区和各小区户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具备施工条件的老小区纳入具体建设规划,将建设时间晚、住户密集度高的小区纳入先行配套范围,实现配套工作的高效化、经济化,提高覆盖率。
  二、加大资金扶持,提高居民入户积极性。对老小区燃气改造,居民态度不够积极的主要原因是感到初装费较高,经济负担重。据相关职能部门初步统计,我市镇(街道)老小区住户约有5万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应进行收费针对性研究,对燃气初装费可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燃气施工企业补贴一部分、住户承担一部分的形式,以切实减轻住户经济负担和加快推进配套进程。
  三、加强组织协调,创造良好施工环境。老小区由于存在房屋结构多样、道路狭窄、地下管线老化、复杂、住户需求不一等情况,施工环境和施工难度大于新建设的小区。为此,应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各镇(街道)政府的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尤其是各镇(街道)政府应发挥属地情况熟悉的优势,加强宣传推动、牵头协调,尽力帮助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推进施工进程,把为民实事做细做好做实。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答复情况:

  一、关于老小区管道燃气改造计划、费用
  围绕“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燃气工作主题,2012年我局大力推进天然气城乡覆盖进程,计划老小区改造6000户。今年1月至4月我公用事业局燃气管理处会同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分别对张渚、官林、丁蜀建设时间晚、住户密集度高的老小区进行了调查,共涉及122个小区,27239户。从调查的状况来看,老小区的燃气施工条件不容乐观,完全具备条件的小区基本没有,为了让更多的居民用户用上管道天然气,为此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结合设计、施工单位、及各相关部门分别对各个小区逐个进行了详细的现场勘查。目前,分别对官林、丁蜀部分老小区制定了改造计划。5月官林阳光小区在官林镇人民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已经与港华燃气签约,9月份基本能完成改造工程。后期的计划仍然是具备施工条件较多的老小区优先,不具备条件的小区待条件相对成熟后,及时解决。
  关于老小区用户初装费的建议,是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既能减轻住户的经济负担,提高积极性,又能加快推进配套进程。如能达成“政府补贴一部分、燃气企业贴出一部分、住户承担一部分”的形式,我局将作进一步调研,适时提出相关方案。
  二、如何顺利推进老小区改造
  正如提案所说,老小区改造施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困难:
  1、缺少小区的基础资料,设计相对比较困难。老小区由于建房时间较早,结构多样化,室内装修不一,布局复杂。有些甚至是居民自建房,缺少设计需要的基础资料,包括平面图和其他管线的综合布置图,为燃气设计和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和安全隐患。
  2、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协调难度很大,工期长,因为在已经成形的小区内施工基本只能靠人工开挖,而小区内道路狭窄,地下市政管网错综复杂。老小区改造实施管道燃气工程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涉及面比较宽,要有属地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3、老小区改造后,因以前都是用的液化气灶具,而使用天然气后,必须使用具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专用灶具,有一部分用户不理解,不愿意重新更换。
  三、有关推进计划和做法
  1、2011年我市率先实现了天然气管网“全覆盖、镇镇通”的发展目标,为加快天(下转第24页)(上接第20页)然气普惠率,根据《宜兴市燃气专业规划》要求:目前宜兴市城镇人口居民天然气管道气化率约为14.6%,规划期内努力提高城镇居民气化率,争取近期(2015年)天然气管道气化率可达到50%,远期(2020年)天然气管道气化率达到70%,“十二五”期间新增居民用户十万户,累计达20万户。
  2、为加快推进老小区天然气改造,让更多用户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从2010年开始我局制定主城区老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对宜城、环科园、开发区的老小区进行天然气改造,并下达每年6000户的改造任务,并对管道燃气出台一些优惠措施。
  根据今年年初市委王书记在丁蜀镇现场办公会议精神,为加快推进丁蜀老小区天然气改造工作,我局制定丁蜀老小区三年改造计划,计划三年改造三万户,每年改造一万户,同时对天然气工程安装费优惠活动,对符合安装条件的、每户优惠1500、元工程安装费。
  3、实现低保和特困家庭的大普惠。我局坚持“普惠、共享、均等”的原则,今年积极开展天然气“温暖工程”活动,对主城区(宜城、环科园、丁蜀、开发区)天然气管网比较完备的镇园、符合安装条件的500户低保和特困家庭,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进行免费安装管道燃气,让普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更多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