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9号
日期:2008-02-03   浏览次数:

搭建文化产业平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宜兴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江南名城,钟灵的山水滋润了阳羡的灿烂文明,悠久的历史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古往今来,西晋将军周处为民除害,果断自新的精神千载传吟;梁祝化蝶,范蠡与西施隐居宜兴制陶的美丽传说,至今可从遗迹中挖掘出鲜活的佐证;苏东坡宠辱不惊、博学求进的风范在代代传承中,塑就了宜兴人的品德秉性;6000余年陶文化正走向炉火纯青。周培源、徐悲鸿、吴冠中等一大批名人巨匠,21名两院院士,8000多名教授学者,勾画出了宜兴历史长卷的精彩篇章,城市形象因此而美名蜚声,城市内涵也更丰润诱人。

      我市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中也是不多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寻找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新的增长点,整合文化资源,发挥不可复制的文化禀赋,搭建文化产业平台,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新的课题和领域。

      文化产业是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目前,我市文化工作侧重于历史、人文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简单展览,以及小规模文艺团体表演。从书画展览场馆看,我市虽拥有宜兴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但建设年代久远,场地狭小。许多知名的书画家热衷到宜兴办展,但认为我市虽有非常好的文化底蕴却缺乏好的交流和经营平台,这确实让富裕的宜兴寒碜。徐悲鸿、吴冠中、钱松岩、尹瘦石等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宜兴籍艺术大师,在艺术界有着非同凡响的号召力,他们的作品有着无可估量的价值,而宜兴却没有一座相当规模、设施先进、艺术氛围浓重的美术馆,宜兴人高层次的艺术欣赏只能到无锡、杭州、上海等地。紫砂艺术近年来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发展,但其独一无二的艺术个性仍未得到充分彰显;旅游产业发展较快,但尚未与文化产业联姻,未能发挥出江南生态文化的吸引力。

      有些文化资源匮乏的县市为了促进文化传承、打造人文景点、挖掘历史名人煞费心思,而我们面对拥有如此多的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而未充分利用,这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今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大市建设,在搭建文化产业平台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经贸洽淡会期间,中国保利拍卖有限公司在我市徐悲鸿纪念馆举行了宜兴籍书画家名作展。“远东杯”台球赛的成功举办,则说明我市在文育产业发展方面大有作为。

      搭建文化产业平台,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必须放在战略的高度认识、放在发展的大局中来把握,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现代社会中,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它几乎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两个率先,文化是不可缺少的。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品位的城市,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城市。文化作为一种资源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对其开发利用逐步形成了文化产业。一些发达国家把文化产业和信息产业作为衡量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同时,由于文化产业在解决就业、带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巨大,正成为各地发展的重点,并与城市基础建设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浙江绍兴以鲁迅笔下江南水乡、咸亨酒店等场景演化为文化旅游经济,河南登封县以少林文化为载体,云南丽江以纳西文化和丽江古城为载体,作好文化产业的大文章。这些都值得我们鉴借。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平台搭建,做强做大我市的文化产业。

      1、尽快建立宜兴文化产业交流平台。建设具有宜兴特色的现代化的宜兴美术馆,以此为平台举办大规模的书画艺术及相关艺术交流,举行高层次的艺术品交流鉴赏和拍卖活动。我市个人收藏艺术品的数量越来越大,书画市场已成为文化市场的强流。浙江花巨资修建了潘天寿艺术馆,收购了他的许多艺术作品,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我们暂可以现有的美术馆和纪念馆,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名人书画的展览、拍卖、交流和美术培训,使宜兴成为书画市场的高地。

      2、推动书画艺术家和紫砂艺术家的交流合作。紫砂和书画本是交相辉映的艺术门类,书画、美术的融入对紫砂行业走向世界是不可缺少的支撑,将使紫砂艺术这一瑰宝跃上新台阶,焕发其作为特色产业新的活力。

      3、加强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的联动。丁俊晖参与的“远东杯”台球赛的成功举办,说明我市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的联姻大有可为。我们可以借鉴这一经验,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各方联动,进一步做大做优。

      4、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全市人民的综合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目前,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呈现出文化生活化、生活文化化的趋势。人们己不再满足于看电影、电视,而是通过参与、体会、利用文化来陶冶情操,提高生活情趣,提高生活质量,从而促进了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家庭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使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有些大城市通过举办各种文化节吸引客商,如上海的国际电影节、北京的国际电视周、南宁的民歌节、潍坊的风筝节等,以文会友、共谋发展。

     5、文化事业是公益性的社会事业,其性质决定了政府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就目前我市的实际情况看,单靠政府投入已远远不够,必须建立多渠道投入的机制。一方面,各级政府要适当增加文化事业的财政预算,尽可能满足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要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兴办文化经营项目,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市文化局答复情况

      “搭建文化产业平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这是当前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很关注的一个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委蒋洪亮书记曾多次亲临文化部门开展调研,市政府也于今年528日召开了全市文化工作会议,对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文化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并制订了新的规划,出台了相关的鼓励政策。

      但是文化产业的题目很大,内容很广,包括影视业、出版业、演出业、会展业、体育业、歌舞娱乐业、网络游戏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商品销售业等等。我市的文化底蕴虽然深厚,但基于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经济实力等诸多因素,暂不足以全面开花,需结合实际,有选择、有重点地逐渐推进。最近,市政府洪雅副市长带领文化、工商、规划、城管、财政等部门的领导赴深圳和长沙考察了油画市场、古玩市场、演出市场和其他文化商品市场,目的就是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规划和发展我市的文化产业。

      宜兴有徐悲鸿、钱松喦、吴冠中、尹瘦石等一大批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书画家,为今天宜兴浓郁的书画氛围和造就一批书画新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宜兴作为一个县级城市,书画展览、书画交流、书画市场已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我市已于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书画之乡,今年将申报全国书画之乡。当然,我们并不满足于现状,市领导也十分关心宜兴的美术事业,蒋洪亮书记主动提出,今年将由市财政投入100万元用于现有美术馆(尹艺馆)的改造。与此同时,市政府也正在规划建造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和科技文化中心,建成后我们将对现有文化阵地进行整合,使之得到更充分、更合理、更有效的利用,使我市的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关于紫砂业保护和发展的问题,我们将在出台《紫砂保护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紫砂知识产权和著作权的保护,进一步规范紫砂市场。与此同时,我们将利用“紫砂陶手工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契机,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其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以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我市最具特色的陶文化产业。

      我们相信,有中央政策的指引,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随着我市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加大对文化产业建设的投入,我市的文化产业一定会日趋壮大,日益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