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号提案与回声
日期:2006-12-13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加强对农业污染源实施长效监控的建议
提案者:潘云枫

提案内容:
目前,我市农业发展生机勃勃,呈现明显的区域特色、产业特色,但就这个朝阳产业而言,面临着受污染的严重威胁。农业污染源以化工污染为主,经济损失严重。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受损面积全市达40310.18亩,仅水产方面经济损失即达836万元。据调查,我市的农业污染源主要有市外、市内两方面。一方面污染由宜兴外围引起,如去年官林地区水稻生产受金坛影响,污染面积达20050亩,程度严重;另一方面污染由宜兴本地引起,受各类废水、废气、粉尘等影响,种植业、水产养殖等都受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污染不仅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阻碍了农民增收,同时对农产品品质、农业生产环境、农民人居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呼吁各级政府进一步关注,解决农业污染源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控力度。对于宜兴外围的,在相关地区设立监测点,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完善的污染应急防控预案;对于宜兴本地的,设立长效监控,监督企业达标排放。
      二是要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使企业更具责任心,自觉达标排放。
      三是要严格执法,加强处罚力度。建立严格的追究责任制,谁污染谁负责,不仅是简单的经济补偿,对农产品品质、环境的污染等必须追究相应的责任。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答复情况

     农业污染源分非点源污染源和点源污染源。非点源污染主要是由化肥、农药等的过量施用及农村生活污染造成的,具有随机性较大、分布范围广、影响因素多、形成机理复杂等特点,其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须采用建设人工湿地、植被缓冲区、水陆交错带及实施测土施肥、变量施肥、免耕少耕法、生物篱等综合措施,其作用是既从源头减少非点源污染物的产生,又在污染物运移扩散过程中进行控制、拦截并促进其向无害化形态转化,从而达到防治目的。点源农业污染源则是工业污染源为主,特点是化工企业污染物的排放等。目前主要是根据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原则加以控制,其核心是减少和控制污染物向环境的排放量以满足不同环境功能的要求。
      近年来,通过1998年太湖治理、2000年“一控双达标”治理、最近连续三年的整治不法排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特别是我市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逐步推行工业园区化,对各类污染实施集中治理等,使全市环境恶化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改观。但近年来,我市农业污染受损事件还时有发生,一方面是由于上游过境污染客水影响,另一方面是个别工业企业“三废”事故性排放和区域环境污染物环境累积,导致区域环境质量不符合功能区要求,不同程度地造成种植业、养殖业受损,农业生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甚至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主要原因。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污染源控制,促进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的目标,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开展化工专项整治、窑炉整治、采矿业整治、整治不法排污专项行动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强化规划环评审批,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和加快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工作。
      2、认真开展污染源风险排查。建立和完善一厂一档台帐和流域工业污染源分布图,做到重点敏感区域排污因子、排放总量说得清、查得到,制订和完善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应急处置、事后处理追究。
      3、进一步加大对污染源的监管力度。建立和健全污染事故预防、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一方面对重点污染源加大治理力度,增加监察和检查频次,提高稳定达标排放水平,同时积极推进环境监察现代化建设,用在线自动监测等科技手段实时监控企业排污;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和开展对环境功能区的生态监察,对不能满足功能区要求,影响种植、养殖业生产的企业采取限产、限排或关停措施,尽快使水源改善,确保环境安全。
      4、积极组织启动区域协调污染联防机制。积极向上争取增设市界中干河、漕桥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立与溧阳、金坛、武进环保部门协调沟通机制,实行污染联防,定期通报交界河流水质监测情况。对跨市交界断面定人定责监察,发现水质异常及时向上游及上级通报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5、严格执法,落实责任追究。通过建立片区中队负责制,加强对镇园环保工作的监督、指导,大力宣传和认真贯彻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加强日常检查,全面梳理和掌握环境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单位及时建议政府限期治理甚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