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12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1-01-17   浏览次数:

物业管理(简称物管)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建设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我市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已初步形成较为健全的物管网络和工作机制,为推动城市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宜兴市物业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物管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然而,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市民需求的增长,物管仍然存在不适应、不完善的地方,市民反响强烈。

  1、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办法》虽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但由于物管涉及众多部门,且新小区、老小区、拆迁户小区管理复杂,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难以统筹协调;一些部门深入基层不到位,执法力度也不强;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面对小区验收移交、前期物管等留下的后遗症,束手无策,许多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2、物管市场尚未充分发育。目前,全市共有物业公司60家,大部分规模不大、运营成本较高,三分之一已困难重重,已有数家关门走人;部分由开发商自建自管的物业公司,不少也已成为包袱,出现撒手不管的现象;全市还有100多家由社区直管的物业组织,基本上由各级政府支撑运营;许多物业服务仅限于门卫、保洁等管理,难以满足业主需求;从业人员报酬偏低,且有数以千计的人员未进入社保,隐患凸现。

  3、自治意识尚未真正确立。我市正由农村城市向现代城市快速转变,一部分业主还没有来得及融入这个城市。有偿服务意识淡薄,欠缴、拒缴物业费现象普遍存在,因物管引发纠纷时有发生;一些业主民主自治和责任意识不强,业主委员会形同虚设,民主管理物业一时难以实现。

  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就加强和改进物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我们开创物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新思路。

  一、理顺体制机制,形成物管强大合力

  1、强化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能,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依法加强监管,尤其要加大对新小区移交、前期物管进入、物业公司准入、物管市场监管等管理的力度;整合行政服务进社区工程,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力戒多头管理的无序现象和互相推诿的真空现象;加强行业管理,指导社区组织和物业公司有序有效开展物业管理。

  2、夯实属地管理。按照“重心下移、属地为主”的原则,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体制。物管作为街道的重点工作、社区的主要工作,必须放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新小区物管市场化;老小区在社区直管基础上,创造条件逐步向市场化或自治化过渡;拆迁户小区争取进入社区直管。同时,发挥街道和社区的独特优势,切实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管理,配合部门对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严格执法。探索物管与社区党建、文化、卫生、治安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物管不断上台阶。

  3、鼓励业主自治。依据《办法》和《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推动全市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同时,鼓励自治管理。无锡65个老小区走上了业主自治管理之路,我市丁蜀也成功走出了首家由业主自治管理的小区。

  二、狠抓重点工作,解决制约发展难题

  1、强化新小区移交和前期物管。据调查,物管存在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小区建成后验收移交不严格、前期物管一锤子买卖造成的。严把验收移交关,对基础设施不合格、物管用房未安排、绿化照明不达标、停车泊位未落实的新小区,在问题未整改前,拒绝验收移交。即使已移交的,根据质量终身制规定,也应责令建设单位返工。加强前期物管,实现建管尽早衔接。规定开发商在设计建设阶段就应通过招投标引入物管,并在设计中充分考虑物管功能的需求。物业公司则提前介入,并参与小区验收移交,从源头上杜绝业主与物业公司产生矛盾。

  2、充分发挥维修资金独特作用。维修资金是住宅房屋的“养老金”,应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在狠抓征缴、确保资金到位的同时,必须突出业主作为出资者和受益者的主体地位,在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和保值增值上赋予业主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改善一些小区房屋和公用设施因缺少资金而年久失修的状况。对维修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作它用。

  3、依法加强物业用工管理。规范用工管理是提高物管水平的根本保障。物业公司录用员工,应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为员工办理社保手续。社区直管的员工也应从现在起规范操作,对历史遗留问题专题研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稳妥解决。

  三、推动市场培育,提高服务整体水平

  1、大力规范市场秩序。按照“公平竞争、优择劣汰、业主委托、有偿服务”的原则,对所有新小区的物管一律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严格遵循市场规律,实现业主和物业公司双向选择,推动物业服务市场化发展。同时,加强对物业公司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对违规违约行为依法追究责任,确保物管市场正常秩序。

  2、加快培育物管品牌。引导和扶持实力强、信誉好、水平高的物业公司,尤其是本地公司通过做强做大,占领市场,培育和打造物管品牌。制定政策措施,对税费减免、信贷支持、更新保洁装备、小区照明享受民用标准、物业欠费行为引入司法程序等方面给予扶持,为我市物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3、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市场准入,从资质等级、企业规模、服务范围、社会信誉等方面提高物业公司进入门槛;积极引导物业公司拓展服务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地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强化上岗培训和技能考核,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同时,社区直管物业,通过所在街道建立“两站一中心”,加大管理力度,全面提升层次。

  四、正确引导扶持,营造良好自治局面

  1、发挥基层组织领导作用。街道和社区在物管工作中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应简政放权、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支持基层工作。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依法组建能代表广大业主利益、尽心尽责为业主服务、坚持公平公正的业主委员会。同时,切实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促进物管健康发展。

  2、提高业主委员会自治水平。进一步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建立活动机制、提供工作经费,调动业主委员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业主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业主、社区、物业公司的沟通协调机制,了解需求、协调关系,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培养广大业主责任意识。加大物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广大业主对物管的认识、认知和认同;增强广大业主作为城市和小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履行义务、准确行使权利;引导业主克服小农意识,坚决抑制自私的个人行为,强化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意识和集体观念;培育有偿服务意识和契约管理意识,遵守物管规定,抵制乱搭乱建、破坏公共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物管规范有序开展。

  随着我市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物业管理已成为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现代化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等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现实生活中具体物业管理还存在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物业管理市场尚未充分发育、业主自治意识尚未真正确立等问题,造成了物业管理工作举步维艰,往往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针对我市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宜兴市物业管理办法》、《宜兴市物业服务收费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全市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物业管理市场秩序提供了政策保障。

  同时我们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着力整顿和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督促物业公司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树立行业形象。

  1、我们以商品房预(销)售、新建住宅小区移交验收为抓手,认真执行政策标准,不断规范操作程序,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推行新建住宅小区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作为推进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分业经营的重要措施,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独立自主经营,加快培育社会型物业管理企业的步伐,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管理企业提供优选方案,在招投标的过程中引入保证金制度,在中标单位与开发建设单位签订合同前,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交纳“践诺保证金”,开发建设单位交纳“质保预备金”。这一制度的实施有效规范了物业管理服务活动,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2、规范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程序,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工作指导,注重引导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自觉履行业主义务。在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住建部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分别从申请、筹备组的成立、筹备组工作的开展、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办理备案登记等六个方面制订了一整套的流程,要求开发建设单位按流程申报,对符合成立要求的,我们层层跟进、落实,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协助。

  3、开展创优达标评比活动。我市现有7个江苏省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27个无锡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每年初对符合创优达标条件的项目进行排查,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在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中把创优达标作为必要条件,要求投标单位作出承诺。通过创优达标活动,达到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促进了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4、加强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我们每年都组织二期以上物业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

  下阶段我们将以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与现代城市管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提高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理顺体制机制,形成物管强大合力

  一是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化各部门职能。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体制创新为核心,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负责、综合协调”的物业管理新体制,充分发挥我局行业管理职能,发挥街道(镇、园区)和社区作用,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体系,强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促进物业管理行业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及时化解物业管理领域的各类矛盾问题,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社会和市民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

  二、切实开展老住宅小区的维修整治及管理工作

  坚持市场化方向,商品住宅小区推行市场化物业服务;暂不具备市场化物业管理条件的老小区、拆迁安置房,我们将在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分主体责任、分轻重缓急,集中力量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物业应急维修,重点解决一些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到位,资金不落实的物业应急维修。与此同时,我们将配合属地街道继续开展对老小区的综合整治行动,巩固整治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准物业管理试点,通过准物业管理的试行,最终推向市场。

  三、加快推进解决当前物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一是物业管理缺乏规模效应,科技含量低,管理行为不规范。下阶段,我们将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收购、兼并的方式进行企业的重组整合,通过培育优势企业,从而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集约经营,发挥规模效益,降低管理成本,体现品牌特色的目的。我们具体将通过推行物业小区经理持证上岗制度,强化物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的服务收费体系,加快物业管理诚信体系建设等措施来加以推进。二是业主委员会难以发挥维权、监督和协调作用。通过加强对业主委员会行为的监督,增加约束业主委员会行为的内容;明确业主缴交物业管理费、业主委员会督促业主缴交物业管理费的义务。在《管理规约》中增加业主拒交物业管理费时可采取的制约措施;明确物业管理权的移交和相关衔接问题;增加物业公司违规和损害业主合法权益时,可采取的处罚措施,依法规范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三是逐步实施对停车位的改造,解决老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老居民小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小区业主间以及和物业因停车而引发的矛盾不断,给和谐社会建设带来了干扰。我们在征得广大业主同意的基础上,通过有序改造绿化带,增加停车位的思路,破解这一难题。四是组织开展物业管理达标检查活动。对实行市场化服务的小区,组织开展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达标活动,切实整治业主委员会机构或功能缺失、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五是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小区违章搭建、毁绿占绿、违规装修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加强监管,树立典型,提升物业管理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和移交接管验收活动。要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开发建设的各个环节,减少开发建设遗留问题的产生,特别是房屋保修期内的维修必须落实到位,以确保后续物业管理的正常进行。首先,从项目的规划、建设源头抓起,严格前期物业管理合同备案和物业移交验收接管备案制度,确保小区物管用房、配套设施设备建设移交到位,其次,要求开发商将原来办理预(销)售前进行的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尽量提前到项目开工时进行,同时中标的物业服务企业必须及时介入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派专业技术人员同步参与建设并参与移交验收,根据物业管理的特点,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且尽快熟知管线、排污等隐蔽工程的内容,努力为后续物业管理创造良好条件。二是继续开展物业管理创优达标评比活动。2010年,要争创1个江苏省级、2个无锡市级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三是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目前,我市现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规模大小不一,为提高他们的管理服务质量,我们将从细节入手,规范台帐,统一各类管理服务程序,拟制定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实务指导手册”,不但要归集相关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及规定,而且还要把物业管理服务活动中的一般性事务操作程序纳入其中。今年上半年,以达标检查活动为契机,以统一台帐为突破口,先从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项目入手,下半年,总结经验,适时全面推开。从而逐步培养一支具有专业化、规范化的从业人员队伍。四是加强指导和监督业委会的成立工作。我们将对业委会的成立、组成、运作等方面加强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街道(镇、园区)和社区居委会的督促和指导作用,特别是在选举业委会委员的过程中,正确引导业主代表慎重投票,真正推荐出一批热心公益事业、自愿为业主服务,责任心强、公正廉洁,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业主代表作为业委会委员。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必须按规程运作、规范操作,监督业主自觉执行和遵守管理规约,发挥业主自治作用。丁蜀金碧苑小区通过业主自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将着力扶持,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使这一模式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五、广泛宣传,加强培训,营造物业管理的良好氛围

  开展行业培训活动。今年我局拟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从业人员上岗培训,以提高管理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另外,围绕增强业主消费意识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认识、认知和认同,强化舆论导向,加强舆论监督,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我们将积极倡导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带头遵守管理规约,自觉遵守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自觉行使和履行业主的责任和义务,积极维护物业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