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第13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0-10-16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
提 案 者: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公共卫生支部
提案内容: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相继出台,明确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五个重要环节:即新农合、城市职工和居民的医疗保险、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公立医院的改革。8月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并部署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公布《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同年底,我省正式公布了《2009年江苏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工作方案》,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药补医”的状况,有效解决药价虚高问题,促进合理用药。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是2009年12月底前,我省30%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到2010年底覆盖面要达到60%。我省首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有37个县(市、区),无锡地区有4个市区被列入。为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医疗机构将实行预算管理、收入全额上缴、支出分类核定、结余统筹管理等四项规定,并指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0年1月起实施,其他地区2010年内实施。面临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逐级推进,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建议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重要性。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看起来是个药的问题,但实际上是衡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的标志,是真正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有力举措,一定程度上将成为评价医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落实关注民生的有力抓手。去年我市当选为“2009年最具幸福感城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可以让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二、理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产权关系。我市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产权为非公有制,这大大弱化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更无法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这已成为阻碍基本药物制度落实的重要因素。关于如何理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产权关系已有过专题建议。恳请市委、市政府成立医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具体方案,加快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步伐,以与我国现行的医改精神相一致。
  三、建立基本药物使用财政补偿机制。这是基本药物制度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没有财政补偿机制,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将是一句空话。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定编定岗的要求,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二是按照实行绩效工资制度的思路,采取核定收支、差额补助的财政补助办法,核定医务人员平均工资标准;三是在前两项核定的基础上,对拟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政府补助经费测算,核定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国家关于政府投入与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及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有效衔接的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根据卫生部等九部委《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卫药政发[2009]78号)、江苏省八部委印发《关于印发<江苏省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苏卫妇[2010]6号文件)和《宜兴市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局充分认识到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初步拟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路线图。计划于2010年底5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先期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到2011年基本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制定基本药物使用计划,按照我市确定的品规,根据医疗机构规模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为实施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这一惠民政策,我局主要抓好如下工作:
  一、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江苏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重新规划整合医疗机构,调整结构布局,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在每个建制镇有一个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这一工作已进入实质性运作。同时,要对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做到每个建制镇建立一个公立医疗机构,每个行政村(或3000—5000人口)建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作好前期准备。
  二、加快建立财政补偿机制
  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按省、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精简效能的原则,立足于调整和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重新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和人员编制,按照《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办法(试行)》(苏财规[2009]12号)文件,建立我市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财政补偿机制。政府对公立社区卫生服中心和服务站根据核定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经费及所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按定额定项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补助。公共卫生和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将政府投入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有效衔接。对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经费实行财政补偿。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乡村医生因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减少的收入和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支出给予合理补偿,妥善解决其生活待遇问题。
  三、加快调整医保、新农合基本药物报销政策
  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市委、市政府将统一部署,及时调整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学生大病住院医疗保险的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做到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使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