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当前加强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08-15   浏览次数:

                                                  民进市委五支部  徐耀兵


相对这一轮全国去杠杆,宜兴去杠杆要远远早于全国。相对于江阴等周边县市,宜兴企业的风险暴露早,处置也早,尝试方法也很多,破圈解链的成效比较明显,银行不良率得到有效控制,从面上稳定了金融生态。从2011以来,宜兴本地民营企业就经历了比较特殊的一轮以银行为主导的去杠杆,时至今日,已近八年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几个大的担保圈风险已基本得到控制,也破产、重组了近2千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其中不少是市骨干企业。也正因为这样,2017年,不少中小民营企业认为宜兴企业债务风险应该是见底了,宜兴去杠杆应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说可能最困难的时期已过去了,但到了2018年,才发现困难才刚刚开始,甚至以前已平稳处理的担保融资等问题,又再一次出现。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因此,当前中小民营企业遇到的各种发展困难值得关注。

一、主要存在问题

1、企业资金紧张,现金流几近枯竭

一是发展导向不明。当下银行不是比发展,而是比降不良、收贷抽贷,以及对互保企业中的担保企业追责、起诉,导致小型互保圈风险再次浮现。银行对担保人追责力度比对主债务人追责力度还要大,企业要求单方面脱保的呼声很高。据有关银行反映,目前存款中企业存款是非常少的,主要依靠财政性存款。这说明贷款的流向主要是政府背景的融资平台公司,中小民营企业的存量贷款实际上一直在收缩,多年下来,中小企业现金流几近枯竭。二是三角债问题日益严重。近年来,由于全国各地企业都面临着资金比较紧的财务状况,所以企业的往来款、应收款增加,且今后将长期存在难以解决,难以收款的客户中甚至有很多央企、国企、政府平台公司。企业与企业互相拖欠形成新的三角债。三是企业转型难。中小企业缺乏市场话语权,对各类市场价格没有定价权,加之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可替代性很强,也没什么特别的高附加值,在同质化、低价格、低成本竞争中,难以获得竞争优势。虽然企业自身也想转型,客观上却有许多困难,同时转型意味着要有新的投入,而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增加投入意愿不足。这种现象在上市公司、大型民营都存在。

2、企业成本上升,持续经营面临困难

在减税政策背景下,企业的税收负担应该减小,但实际上营改增后,特别是金税三期功能强大,对税收征管力度加强,企业上缴的税、社保等负担不降反升。加之宏观去产能,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作为为大型国企、央企、上市企业配套的本地民营企业,钢铁、化工等材料成本上升。社保、工资的刚性增长,企业用工成本普遍上升。甚至企业裁员也有风险与成本。有企业主说一个企业年人均创造100产值,这个企业基本上是亏损的。虽然各级政府通过供给侧改革,给企业减税降费的政策很多,公开数据也很可观,但企业的获得感却非常差。

3、企业缺乏信心,风险协调主动性不强

相对而言,有关部门在企业风险协调处置中,对大企业、上市公司比较重视,但对中小民营企业关注不够,可能主观上认为,中小企业对经济影响不大,或者精力上也不够,任其自生自灭。另外部分银行将有担保风险的资产转让给上级行,由上级起诉有关企业,给风险协调带来一定困难。

二、有关建议对策

1、重视中小企业互保圈,防止产生新的债务风险

引导银行转变对风险的认识,对有些能够控制的风险点,对订单增加、销售向好、政策鼓励的行业,要维持原有存量贷款,不能再继续保持持续的信用收缩政策,否则只会引发新的风险,增加降不良的难度。事实上一种单向的纯收缩的处置方式维持过长的周期,与“时间换空间”的风险协调思路是相违背的,也必然错失发展的机遇,从而使原来存在的风险,不仅没有被企业自身发展而得到消化,而只能直接形成银行的坏账损失。

2、引导企业家苦练内功,控制成本加强经营管理

对中小民营企业而言,成本比较优势依然是竞争中生存下来最重要的管理手段。要根据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的精神及有关政策,针对中小企业在贷款、互保与用工纠纷等,及时制定有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明确发展导向,帮助解决企业长期转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与困难。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家将更多的精力、时间,投入到对客户、对产品质量、对技术研发投入上来。推动供给侧改革,支持企业都采取节约成本、增加收入的措施,来应对未来可能产业的风险。如加强应收款回笼,增加企业现金流;对业务下降后的用工减少,及时进行裁员,减少人工成本;对收款不好的客户不再签订新的合约,减少可能产生的应收款;通过出租出借、承包等多种方式,减少厂房的空置率,增加企业收入。

3、加强风险协调与处置,维护面上金融生态稳定

一是有关部门要协调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的转型发展,特别是企业属地镇(园、街道)在银企合作、风险处置中,要主动担当,积极发挥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关协调工作。二是引进专业的机构,对新发生的有关担保圈风险进行合理评估,对相关企业财务状况、资产负债进行审计,全面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再确定下一步的举措。三是对银行持续收贷抽贷,企业又短时间内无力改变现状,根据《破产法》客观上已够到破产重组条件的企业,要依法依规推动有关破产重组工作,让市场能出清的风险,尽量出清。四是市镇两级产业引导基金要发挥企业重组、战略投资的作用,以引领市场上的各类基金参与各类风险处置,支持有条件走出困境的企业转型发展。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

002号提案的复函

 

徐耀兵代表:

你们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当前加强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中小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你们提案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市中小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多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小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在环境营造、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市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18年底,全市注册的中小民营企业近4.2万户。2018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2951.5亿元、489.6亿元,分别增长16.2%9.5%,增幅均列无锡大市第二位;企业税收总额达202亿元,同比增加22.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40.7%46.8%2017年增幅提高36.743.7个百分点。

如何扶持和发展我市中小民营企业,帮助其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发展,是我们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对此,我市开展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监管质效,积极引导信贷投放。

1.建立银行投放数据分析机制。对银行实体经济投放金额、动态增减、增减因素进行统计分析,实现底数清、增减清、因素清、区域清,关注银行异常压贷、缩贷行为,及时跟进协调。2.完善银行机构考核机制。以保增长、优结构、争贡献为基调,重点考核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力度、信贷模式创新、客户数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财税贡献度,尤其对实体经济投放额低于贷款总额20%的银行给予考核一票否决。将财政性存款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充分发挥财政性存款引导和撬动银行信贷资金的激励作用,引导银行加大对地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3. 扩大信贷投放。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年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592.01亿元,比年初增加65.62亿元,增幅4.30%;实体经济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8.47亿元,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2.2%以下,为2013年以来最低,宜兴成为无锡唯一省金融生态达标县(市、区)。银行机构投放信心明显增强,为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二、加强政银企互动,创新金融服务。

成功举办官林镇、丁蜀镇、环科园政银企合作恳谈会,会上新增银企签约授信总额分别达到17.64亿元、11.702亿元、5.17亿元,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会同税务局利用财税信用平台开发线上税银贷产品,与无锡市银监局、芳桥街道、宜兴农商行共同推动惠农贷项目开展,帮助中小企业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三、加快推进上市,大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截至目前,我市境内外成功上市企业共计28家,其中境外19家,国内主板3家,中小板5家,创业板1家。2018年新增境内鹏鹞环保(创业板)、利通电子(主板),境外江苏创新(香港),首发融资累计总额148.5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31家,其中2018年新增加宏科技,远航合金以及宝艺股份入选创新层。我市储备了35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整体运行良好。2011年至2017年期间累计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92个,融资总额166.56亿元。2018年度企业上市首发融资总额13.1亿元,雅克科技增发24.67亿元收购科美特和江苏先科,全年股权融资总额合计达到63.25亿元。新增园区基金1只,环科园与鹏鹞环保联合设立中宜丹鹏股权投资,总规模6亿元,目前已到账2亿元。

四、坚持化解风险、协调服务两手抓。

加强与板块、企业沟通协调,累计牵头召开协调会议上百次,稳妥处置重点板块、重点企业和重大风险,稳定存量贷款约70亿元,着力筑牢环科园、开发区、官林、张渚等板块金融安全稳定防火墙,有效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强化谁倒查谁、谁逃打谁导向,推动建立新出险企业协同处置机制,2018年对银行机构举报有恶意逃废债倾向的企业形成金融快讯2期报市委市政府,立案查处2起,在全社会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增添了银行投放企业的信心。

五、聚焦减负融资,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1.在资金投入上力做加法突出贡献和绩效两个导向,优化完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见》,支持《科技创新“30》、《陶都英才》等扶持政策落到实处,2018年累计兑现各类奖扶资金13.1亿元。2.在减税降费上力做减法认真执行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标准提高、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单位缴费比例分别由20%1%降至19%0.5%,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2018年累计为企业新增减负18亿元。3.在政策撬动上力做乘法发挥基金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注册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江苏首家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成功落户。

六、加强周转金平台管理,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在全省率先设立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市、镇周转金平台累计为1600家企业周转了14000多笔1400多亿元银行贷款。全市工业企业中有银行贷款的企业近30%使用了周转金,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化解担保服务制约,全市5家正常运行的融资性担保公司2018年为674家企业完成银行贷款担保总额45.77亿元,在保责任余额28.97亿元。

、推动兼并重组优化发展空间,创优合作模式开拓发展后劲。

修订完善了2018年全市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兼并重组,助推更多企业与央企国企、实力民企开展战略合作,与北控集团开展盘活我市闲置资产暨项目对接工作。据统计,2018年,全市实施兼并重组、战略合作项目35只,盘活闲置土地1689亩,标的总额超过14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只是起势、远未成势。只是点上发力,远未全面突破,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我市中小企业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弱。不少中小企业管理方式落后,人才缺乏,创新动力不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企业融资难、创新难、引才难和负担重等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因此,我市经济正站在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关口,处于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必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系统谋划、持续发力,总结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探索深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下阶段,我们将根据你们的建议,立足宜兴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帮扶本地中小民营企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持续维护金融生态稳定。坚持一企一策,优化风险协调处置方案。通过担保置换、组建联合授信、并购重组、引进战略合作者等方法,推动节点企业破圈解链取得明显成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和处置,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完善市镇两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金融生态环境。

2.优化政策扶持。按照政策再集中、靶向更精准、兑现重时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调整“2019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力求使政策意见更接地气,更为精准,更为高效。按照涉企收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全面落实上级减负政策,修订完善我市降成本政策,全力为中小民营企业减负。

3.持续促进实体经济信贷投放。进一步优化银行机构考评办法,更加突出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对上争取信贷资源、不良贷款自主核销等方面考核权重,加强考核结果兑现,组织引导金融机构深入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精神,加快普惠金融政策落地;重点突出对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加速化解不良、强化金融协调等方面的监督考核,重点关注银行随意压贷缩贷行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力争年度新增实体经济贷款不低于80亿元。

4.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创新。一是借助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引导金融机构先行先试开展绿色实践,鼓励在信贷准入条件和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模式,开发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推广信用贷款方式,灵活高效地提供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

5.宣传推广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由无锡市政府主导设立,是集聚金融资源、企业资源、政府资源为一体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风险补偿、征信服务、专营机构支持三大支撑,利用政府部门企业信用数据为银行放贷提供依据,利用无锡普惠贷信保子基金为平台融资企业提供增信服务,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信息不对称、信用不透明、银行不敢贷问题。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镇区加快宣传推广该平台,同时有效结合宜兴税银贷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