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增加重点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AED)配备及加强公众急救培训的建议
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设置于公共场所,供非专业人士使用,专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一种医疗设备,被誉为救命神器。近年来,公共场所猝死事件频频发生并被广泛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AED的投放及公众急救培训已经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北京、深圳、杭州、徐州等城市近几年都完成了公共场所AED的投放工作。

宜兴市疾控中心死因监测年均猝死人员为150例(其中心源性死亡患者约70例)。根据心血管急救有关规范要求,急救中心调度员遇到猝死、昏迷、胸痛、严重创伤、抽搐等情况,都要提醒报警者去拿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因为这些患者都有可能造成心律失常需要除颤,这样的需求每年有3000例以上。为发挥社会体系作用,在公共场所投放安装智能急救设备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1、提高公共场所配置比例。建议在宜兴人口密集、流动量大的广场、学校、车站、体育场馆、大型商场、旅游景区、各类展馆等场所,按照每1万人放置1AED的标准配置相关应急设备,并做好场所应急设备的日常维护、保管和使用功能的正常。

2、加强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在场所配置AED及相关应急设备后,应完成相关工作人员CPRAED使用的培训并取得培训的合格证。积极开展公众急救培训,特别是公安、城管、教师、保安等密切岗位人员,鼓励人人了解AED、具备急救知识、敢于出手救人。

3、建立公众急救管理平台。经过培训合格的人员组建成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日常执勤、急救知识宣传、应急救助等工作。建立一个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救助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并能够与110120指挥调度中心的对接,实现急救的联动。

 

                                                                                                                                                                                                                                                                     农工党市公卫支部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