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抓住时机 多措并举 吸引归国留学生来宜就业创业
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归国留学生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背景、较强的专业技能、较好的创新创业素质与资源优势,是推动科技文化进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当前,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受此影响,2020年留学归国人数较同期增长58.19%,人数突破80。其中,相当部分目前还处于观望、选择、等待的阶段,他们是不可忽视的高层次人才资源。

当前,我市已迈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强力支撑。与此同时,受经济总量、产业布局、区位条件、配套服务等多重制约,我市在高端人才的等工作方面还存在短板。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留学人才归国潮,积极谋划对接,做好留学生服务工作,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宜就业创业努力为我市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1、多角度宣传,营造动人氛围。依托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多种媒体,深入宣传我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四五发展蕴含的资源禀赋、自身优势和重大机遇,以及我市在人才工作方面的各项扶持奖励政策,切实增强对归国来宜留学人才的吸引力,营造踊跃来宜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2、多层次梳理,列出用人清单。结合十四五期间宜兴产业补链强链的要求,整合工信、商务、科技等部门既有企业信息平台,全面梳理当前我市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在高层次人才方面的短、中、长期需求,形成系统化人才招引目录,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使归国来宜就业创业的留学人才和本地企业可以无缝对接,提高针对性和契合率。

3、多渠道招聘,做好引人文章。针对当前疫情期间留学生归国就业增多的情况,抓春节前后这一时间节点,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早举办多种形式的归国留学人才专场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聘,集中招引一批我市产业和企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切实提升人才储备质量和水平。

4、多方位发力,创优留人环境。从长远角度出发,梳理现有人才招引和使用的各类政策措施,借鉴先进地区引才用才的经验做法,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从政治待遇、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家庭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力打响才荟兴宜 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形成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集聚宜兴、长久留在宜兴的良好态势。

                                                                                                                                                                           政协环科园(新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市政协委员 江苏菲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邵焜琨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