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02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

 

洪   雅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紧扣宜兴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354件。经审查,立案325件,立案率为91.8%。其中集体和联名提案178件,占立案数的54.8%。经过全市63个部门的认真办理,委员们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315件,占96.9%;表示理解的提案10件,占3.1%。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1、紧扣发展主线谋大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打造‘宜兴板块’新优势”等提案,由市发改委等部门牵头研究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推进资本经营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优化产业格局,加强政策引领,营造良好环境,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经信委认真办理“倡导宜商精神,优化宜商环境,培育宜商队伍”、“建立全社会个人诚信体系”等提案,在完善信用体系、拓展交流渠道、做优培训服务、做实政策激励等方面上足举措,相关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宜兴建设的意见》中得到体现,为宜兴经济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市金融办积极采纳“优化宜兴金融生态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做好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等提案,进一步在强化政策支持、创新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等节点下功夫,积极构建金融服务和地方发展良性互动的良好格局。此外,“加快传统产业整合,推动宜兴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等提案,都为我市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集聚了智慧力量。

2、围绕宜居目标献良策。市建设、市委农办等部门认真办理“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宜兴样板”、“加大农村环境长效管理‘以奖代补’力度”等提案,联合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强创建指导督查,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市公用事业局以办理落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提案为契机,科学编制完成了《宜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加大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建设力度,为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打好基础。市旅游局积极办理“匠心提高公园颜值,贴心提升旅游体验”的提案,围绕我市旅游业内涵式发展要求,着力完善旅游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构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开发特色文创商品,进一步打响“中国陶都·陶醉中国”的旅游城市品牌。此外,“提升城市出入口‘颜值’,塑造醉美宜兴城市形象”、“开展宜兴市三氿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等提案,都为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提高生活宜居指数作出了积极贡献。

3、秉承为民宗旨建真言。市教育局积极办理“加强我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提案,严格办学许可、健全审查制度、规范办学管理,及时公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生态,形成规范、有序的教育培训氛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提升我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提案,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核查把关,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严查重罚,努力为宜兴百姓营造一个放心、安心、称心的食品环境。市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积极落实“加快做好困难学生医疗保障”的提案,一方面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扩大困难学生生病报销的范围。另一方面提升实时救助比例,确保困难学生只要符合医疗救助的条件都应救尽救、即看即补,为帮助弱势群体缓解看病压力、减轻生活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推进公交系统支付方式升级”、“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等提案,都有力地助推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4、聚焦和谐大局出实招。市公安、城管、文明办、住房保障等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优化宜兴交通安全”、“抓物业管理补文明城市短板”等提案,加快推动相关工作对标找差、拾漏补缺,共同促进市容市貌和公众素质同步提升,为宜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年度复查、实现城市治理提档升级增添助力。市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认真办理“加强宜广线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的提案,以“源头控制、长效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为原则,通过完善制度、细化分工、加强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和运输秩序。市文广新局研究落实“做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开发及周边环境整治”的提案,进一步挖掘文物内涵,展示文化遗产价值,为推动宜兴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添砖加瓦。此外,“清理全市占道占位僵尸车”、“加强我市矿山管理与开发”等提案,都为营造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下,政协提案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1、各方高度重视,组织更为有力。一是党政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领导逐件阅批交办提案,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二是政协统筹、有序推进。市政协切实加强协调推进,继续与市政府联合开展提案交办、督办及奖励表彰等工作;主席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分析研究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积极沟通协调,推动提办双方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三是部门担当、切实推进。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人员认真办理的提案办理机制,采取上门走访、开门座谈、邀请视察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2、坚持质量导向,工作更趋规范。一是科学引导把好提案征集关。全会召开前下发提案征集通知,提供选题方向,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早酝酿,认真做好提案的选题、调研和建言工作,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二是创优条件把好提案撰写关。市政协提案委开展提案工作辅导,使全体委员对政协提案的地位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对撰写要求有清晰的认知,引导广大委员集思广益、深入调研,力保提案案由清晰、建议具体、表述精练、格式规范。三是严格标准把好提案审查关。全会期间及时对提案进行初审,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联系委员指导完善。会后专题召开提案立案审查会议,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审查力度,在尊重委员履职权利的基础上,既保证提案整体质量,又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3、践行协商民主,办理更富成效。一是沟通协调促办理。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办、政府办将协商民主的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切实引导承办单位积极对接,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有力推动双方进一步达成共识,做到在办理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二是视察督查促办理。深化完善市政府、市政协联合督办和专委会对口督办制度,确保重点提案跟踪推进、落到实处。同时,将提案督办与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民主监督相结合,多途径促进提案办理,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完成办理工作。三是民主评议促办理。组织提案委成员、提案者代表等多个层面的政协委员,对市建设局的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4、加强服务保障,氛围更加浓厚。一是协作联动凝聚合力。始终注重与市委市政府、提案者和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征求提办双方意见建议,共同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细致服务增添助力。及时向委员通报提案立案、答复、落实等情况,尤其是对受客观因素和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提案者详细进行解释和说明,最大限度争取认可和支持,切实保护好广大政协委员参政建言的积极性。三是宣传引导激发动力。注重发挥宣传舆论对提案工作的促进作用,通过电视、报纸、政协网站、《宜兴政协》会刊等平台,积极报道提案办理过程和成效,宣传表彰先进,增强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影响力,营造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肯定提案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提案调研不充分,质量不高;少数提案交办不够准确,影响提案办理质量;承办部门办理工作不平衡,部分提案承诺落实不够到位;提案信息化刚刚起步,还需进一步宣传和完善,等等,需要引起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19年提案工作

新一年的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共宜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在更好地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上发挥政协提案的积极作用和独特优势。

1、强化精品意识,推动提案整体质量再提升。要树立“策划”理念,将之贯穿于提案选题、调研、论证、撰写、提交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提案规范化水平。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确保提案内容紧扣中心、紧贴实际。既要注重量的稳定,更需注重质的提升,进一步提高联名提案、集体提案比重,并将高质量的大会发言、调研成果提炼转化为提案,推动提案整体质量提升。

2、强化实效意识,推动提案办理格局再优化。要更加注重科学交办,进一步健全多方会商机制,加强对交办提案的分析研判,加大对综合性提案的高位牵头和联合办理力度,着力解决提案“回娘家”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健全完善重点提案和提案承办重点部门的督查机制,深入推进提案“回头看”工作,力保提案件件有回音、承诺个个有落实。

3、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提案工作合力再加强。要加强知情明政服务,开展业务指导和情况通报,帮助广大政协委员了解市情民情,进一步提升提案内容针对性。要加强组织协调,为提案者和承办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创优条件,推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要建立健全质量评价机制、跟踪督查机制、成果运用机制,为提案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4、强化宣传意识,推动提案社会影响再扩大。依托各类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成效,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深入开展提案承办先进部门、优秀提案评比工作,通过表彰先进、典型示范,激发提案者和承办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践行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让我们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